過日子的趣味靠自己創造!5套衣服的月更新穿搭,好好生活讓周遭人因你感到愉悅

過日子的趣味靠自己創造!5套衣服的月更新穿搭,好好生活讓周遭人因你感到愉悅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有一次去醫院診間掛號,漫長的排隊等待讓大家有點無奈,但排在前面的人卻沒有一絲不耐煩的表情,從隊伍中隱約聽到遠遠傳來的掛號小姐溫暖悅耳的聲音。

輪到我的時候,我眼睛一亮,看到狹小的櫃檯背板上有著顏色豐富的裝飾,那時應該是十一月,背板上的主題是秋天,有各種黃褐色的秋葉、亞麻稻草人、咖啡枝條、深橘的南瓜裝飾、金色的燭台……這不是一般商業場所制式的擺設,絕對是她的個人巧思。

 

結果本來要詢問掛號的事,卻變成:「哇,我好喜歡你的秋天裝飾,顏色好豐富喔!」聽到我真心誠意的讚嘆。

 

她興奮地說:「你知道我怎麼做的嗎?我是一層層加上去的。九月先用黃色秋葉,十月再加上深橘的萬聖節元素,到十一月加入更深的秋紅和咖啡色,漸漸進入節日我再加上金色……」這就是她創造的與四季呼應的小宇宙,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感覺到了。所以診間裡沒有催促,只有溫暖的笑意。

 

我常常聽人抱怨,上班好無聊,只想等放假出國,或是台灣好無聊,沒有下雪也感覺不出四季。如果連一個這麼無趣的掛號診間,透過巧思都可以過得這麼有時節感,我想過日子的趣味,真的是靠自己創造。不論在多麼侷促的空間,你都有辦法為自己創造出一個反應四季的宇宙。

 

我們的穿著又何嘗不是這樣呢?讓每個月的穿著對應時節調整,穿出和這個世界的連結也是一種好好生活的態度。周遭的人也會因此感覺到你帶來的連結,容易因你的存在而感到愉悅,好像生活中也注入了新鮮感,因此每個月計畫你的五套衣服時,最好也呼應時節,月月更新。

 

五套衣服月更新: 考慮季節

 

 

上帝創造四季,但人類創造換季。

 

以一年四季來說,其實一個季節也才三個月。你的衣櫥內對於四季的反應夠鮮明嗎?很多人覺得住在亞熱帶的台灣,四季並不明顯,除了溫差較大的夏冬,其他感覺都一樣。

 

但四季有其節奏感,穿衣服其實就是反映這個時節和環境。流行趨勢中很多的靈感都是在反映時節和自然,如何讓自己每個月的時間都調整得更貼近時節,春夏秋冬應該也要在你的身上有所表現。

 

如果你是在都市叢林中,每天待在辦公室裡,那更需要有反應自然和時節的能力。以流行趨勢來說,雖然每一季都有新話題,但是呼應季節的主題永遠存在,秋冬必有咖啡和橘黃交錯的大地色系,春天則是花開的粉嫩顏色,夏天離不開沁涼的白色。

 

雖然每季都有新的元素,但這些春夏秋冬的基本規則是不會變的,找出你所喜愛的單品,然後依照季節和流行更新這些基本元素,不需每一季都歸零開始。

 

五套衣服月更新: 考慮節慶

 

五套衣服的月更新,除了考慮四季還包括節慶活動。

 

許多節慶其實有著更清楚的顏色特徵,以美國來說,萬聖節的橘和黑色,聖派翠節的綠色,復活節的彩蛋般的淺粉紅和淺藍色,Mardi Gras節要戴金屬光澤的彩珠項鍊;而台灣年底的聖誕節和過年,都離不開紅色。

 

尾牙聚會、你自己和家人的生日、特殊紀念日等等,可能也都偏好閃亮或有點盛裝的華麗感,以上這些舉例,都是日常生活中的活動,早就有固定的規律。

 

而每年流行商品的製造,也都是跟著這樣的時節節奏進行安排;也許是春裝上市,也許是情人節的甜蜜主題。流行雖然天天出款,看起來多變,但當你走進百貨公司,或翻開各種流行雜誌,仍然是以每年重複的節奏在進行商品的行銷,而且大家還是會搶購,衣櫃裡永遠少一件。不然服飾業怎麼能每年製造八千億件衣服到市場上,同時還可以成功說服你還少一件衣服呢?

 

四季時節的活動交織出我們的生活,這些不是半年才發生一次,如果你半年才檢閱一次衣服,就會造成一直在買衣服的狀況。所以每一個月,請預先想好自己當月有哪些時節上的活動,再讓你的穿著與其輝映。

 

也就是說,如果你投資了一個恰當的衣物,只要稍微更新,其實每一年都可以重複使用。譬如過年或聖誕節一定會出現的紅色,如果你已經有極適合自己的紅色洋裝,就能透過找配件來更新搭配,像我個人非常不喜歡穿紅色,就會轉而投資正紅色的包包或紅色系的項鍊飾品,在需要紅色的聖誕節或喜慶時拿來使用。

 

這些都是可以事先計畫的穿著,會避免你臨時像無頭蒼蠅一樣覺得需要添購一件應景的衣物。一個月一次的企劃選擇,既不累人,又可以維持穿著上與環境連結的脈動。每個月五套衣服中,選上應景的衣物,和時節環境相連結,也是一種快樂的形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流行預測師的低管理高時尚法則,小衣櫥就能讓你美翻了》,遠流出版,Emily Liu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