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是優秀的人愈自律!當你在夜晚哭泣第二天依然微笑前行時,才能成為真正堅強的人

愈是優秀的人愈自律!當你在夜晚哭泣第二天依然微笑前行時,才能成為真正堅強的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愈是優秀的人愈自律。專注和堅持,是一個人變優秀的必要條件。而自律,是培養這兩項素質的根本。

當然,我身邊也有不自律的人,比如我的一位同事,總把「立志要做什麼」掛在嘴上。

 

有次跟我私下喝酒時,他說:「我想努力工作!我要升職加薪!我要找到漂亮的女朋友!」

 

我說:「去做就是了。」

 

第二天,我經過他的座位時,瞥見他埋頭苦幹──忙著「摸魚」,在臉書、IG流連忘返。

 

幾個月後,他被公司開除了。

 

離職那天,我看到他在臉書發了一則貼文:「終點也是起點,努力向高處走。」

 

像這個被炒魷魚的哥們一樣常立志願、但不自律的人,可能不是少數。很多人說要提升自己,多益、英文口語、職場進修的書和課程買了一堆,但書買後沒翻幾頁,課程也只聽了開頭就沒有然後了。

 

很多人發願減肥塑身,制訂了運動計畫,辦了全年的健身會員卡,發誓要戒珍奶,堅持完前兩週,第三週就打住了。

 

很多人說要用偶像來激勵自己,看到偶像有學識、才藝、好身材,備受鼓舞。於是,買了偶像推薦的所有裝備,比劃幾下,最終也沒有練成偶像的模樣。

 

很多大齡剩男、剩女說要找對象,以便過年時堵住父母、親戚催婚的嘴,卻懶得打點自己,更懶得去拓展社交圈子,好像對象會從天上掉下來似的。

 

嘴上說要做的事情那麼多,到頭來,升職、讀書、才藝、健身、找對象,每件事都沒了下文。

 

如果上述這些聽起來像是我在捏造,請看一下騰訊網做過的一項權威性調查統計。

 

在2019年整年中,23至45歲的人當中:

 

70.7%的人買了書沒看;69.5%的人報名了健身課程後,去了不到十次;79.3%的人學英語中途放棄;學影音製作等職業技能的人中,放棄的有91.1%。

 

人與人之間的差距,就是被這些看不見的自律拉開的。

 

 

 

你要知道,人的欲望是可以分級的,分為低級、高級和頂級。

 

 

什麼是低級欲望?標準很簡單:藉由放縱自己就能得到的,就是低級欲望。

 

只要放鬆對自己的要求,願意放縱自己,就可以迅速滿足自己的各種低級欲望:看短片、玩遊戲、聊八卦、講有色笑話、搞一夜情等。面對低級的欲望,你可能會情不自禁地沉浸其中,並且很快不可自拔。

 

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沉溺於看短片、玩遊戲之類的低級欲望,千萬不要只是自責不夠自律。因為除了你的不自律,很多大科技公司裡的「壞叔叔」也在利用這個人性的弱點誘惑你,他們利用各種刺激和上癮的設計,使你深陷其中無法自拔,從而獲取商業利益。

 

然而,我想告訴你的是一條你看不到的邏輯:那些讓你覺得爽快的東西,也一定會帶來痛苦。如果你的低級欲望被無限滿足,你距離崩壞就不遠了。

 

 

低級的欲望靠放縱,高級的欲望靠自律。

 

什麼是高級的欲望呢?需要透過克制低級欲望才能實現的,比如專業技能、強健體魄、好身材、財富、好名聲等,這些東西都要透過自律才能實現。

 

所有優秀的背後,都是你沒看到的苦行僧般的自律。一個人自律的程度,決定了他人生的高度。

 

許多看過電影《我不是藥神》的觀眾,都記住了電影裡一句很扎心的臺詞:「這世上只有一種病──窮病。」

 

與這部電影同時洗版的還有一位演員──電影裡飾演呂受益的王傳君。呂受益的人物設定是位慢性粒細胞白血病人,王傳君的表演很到位,他將白血病人身體的羸弱和精神的脆弱,表現得淋漓盡致,給人一觸即潰的感覺。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為了演出病人的虛弱和消瘦,王傳君很早就開始減重,每天跳繩四千下,後來增加到每天八千下,電影開拍時,他已瘦了整整十五公斤。

 

為了更真實地表演出被病痛折磨的憔悴與掙扎,王傳君將自己的頭髮剃成了斑禿,然後又熬了兩天兩夜沒闔眼。

 

愈自律的人,愈懂得對自己下狠手。對自己下手愈狠,得到的回報可能就愈大。

 

我讀大學時的一位老師是北大的英語語言文學博士,他攻讀博士期間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十七世紀英國玄學派詩人約翰.鄧恩(John Donne)。

 

在攻讀博士期間,他每天早晨都會在北大的未名湖畔一遍遍大聲背誦約翰.鄧恩的詩歌。

 

在每次聲情並茂地背誦後,還會掏出隨身攜帶的小本子,用文字記錄朗誦詩歌時,腦中一閃而過的靈感。然後,再將記錄下來的靈感結合文獻、作者生平、逸事和作品本身,進行深入思考。而且,他堅持盡可能把自己思考的結果與同學、導師溝通交流,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

 

他在北大讀了兩年博士,就堅持了兩年無間歇的早起,後來的他成為英國玄學派詩歌,尤其是約翰.鄧恩詩歌研究領域的權威。

 

很多人嚮往和追求自由,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愈自律,才愈自由。

 

你無比自律,在大學期間接受了良好的專業技能訓練,該讀的書讀了很多,你畢業找工作時,就擁有選擇的自由。

 

你無比自律,在職場上專注工作,能力出眾,工作做得總比老闆預期的好,你升職加薪,實現財務自由,想買什麼就買什麼。

 

你無比自律,在生活中堅持健身、讀書,有著好看的體態和有趣的靈魂。遠觀,人們看到的是你的姣好身材;靠近,欣賞的是你的博學和有趣。這樣的你,怎麼可能沒人愛?是一般人沒勇氣追你而已。

 

自由的本質,是自律。自由不是放縱自己,不是無所不為,而是有所為,有所不為!

 

 

低級的欲望靠放縱,高級的欲望靠自律,頂級的欲望靠煎熬。

 

什麼是頂級的欲望?你窮盡一生想要完成的一個或幾個目標,比如一個政治家的家國抱負、一位企業家的宏偉願景、一名作家的曠世巨作、一個平凡人的為愛堅守一生……

 

可以被稱為頂級欲望的東西,往往需要經由曠日持久的煎熬才能得到。

 

辯證地看,凡是讓你歡快一時的東西,以後大都會讓你痛苦;凡是讓你忍一時痛苦的東西,日後大都會讓你功成名就。

 

南非已故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的傳奇一生中,經歷了從酋長繼承者,到青年政治領袖,到入獄二十七年,再到出獄後成為南非首位黑人總統的跌宕起伏。

 

被尊稱為「南非國父」的曼德拉,能在漫長的歲月流逝和殘酷的政治鬥爭中堅持下來,並笑到最後,靠的是他的頂級欲望──為國家謀獨立,為黑人乃至所有有色人種謀自由、平等和尊嚴。

 

煎,是你數十年如一日的焦灼;熬,是你數十年如一日的堅持。

 

你想要挑戰人生巔峰,你的後路,可能就是沒有後路。因為你的努力可能會被否定,你的辛苦可能不被認同,你的隱忍可能不被理解,你的付出短期內沒有回報。

 

你要穿越無盡的黑暗,你要看穿人性,你要體會人間冷暖,但你不能妥協,只能默默地蓄積能量,在逆境中讓自己成熟,在絕境中捕捉稍縱即逝的機會。

 

所有的卓越都是逼出來的,所有的輕鬆都是熬出來的。當你選擇在夜晚的被窩裡哭泣,但第二天醒來依然微笑前行時,你才能成為一個真正堅強的人。

 

願你我都成為一個不為低級欲望放縱自己,而為高級欲望懂得自律,擁有頂級欲望並為之堅守一生的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3我的努力,只為自己的海闊天空》,時報出版出版, 石雷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