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才明白婚姻裡的愛情,偶爾吵吵鬧鬧、起起伏伏,互相成長、陪伴、愛護才精彩

中年後才明白婚姻裡的愛情,偶爾吵吵鬧鬧、起起伏伏,互相成長、陪伴、愛護才精彩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2020 年新冠疫情來勢洶洶,一夜之間,這世界變了。我們以往的生活模式都被打亂了。住在一個屋簷下的人,距離被迫拉近,以往我們還有各自的生活空間,公司、學校、 出差⋯⋯很多時候生活遇到小摩擦都還有一點距離可以緩衝,讓彼此調適。

可這下子,一家子二十四小時,天天黏在一起,所有事都被放大檢視。坦白說,沒有任何出口的家庭生活,有時是讓人很疲累的,再加上每天的新聞更讓人感到非常的焦慮。

 

這是很多人情緒都跌到谷底的一年。不僅是身體的疲累、 是心累。畢竟是沒完沒了的重複,做到後來,大多數的女人都會開始不耐煩,忍不住叨叨念念甚至發脾氣,而我也是一樣的,後來吳先生就忍不住問我:「妳何必把自己搞到這麼累?」

 

其實我知道他是好意,他的意思是,我可以不用事事親力親為,偶爾叫叫外賣也沒關係、地板髒了不馬上擦也無所謂,可即使知道他是好意,

 

當下我還是大大翻了個白眼, 心裡想著為什麼男人總是能說出這種風涼話呢?現在是防疫大作戰時間,大家皮要繃得很緊!

 

身為一個媽媽,再忙再累,只要可以,都希望能把家人照顧的無微不至、平平安安。

 

早日遠離疫情危機,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可能放鬆。我想,這就是婚姻最真實的一面吧!即使妳知道對方是個好人、出於好意,但你們就是不可能永遠都在同一條線上,

 

很多時候,妳想的跟他想的就是不一樣,在這種時候,我們都會忍不住回想起戀愛時的甜蜜,那時候總覺得彼此心靈相通,妳想什麼對方都懂,就算不懂他也會努力去理解, 可是為什麼婚後心靈相通的感覺變少了呢?

 

坦白說我也是過來人,雖然會不時提醒大家婚姻中要培養戀愛的感覺,很重要。

 

不過事情一多,我自己也會忽略。 並不是說彼此沒有交流,而是大家談的多半是孩子的事情、 父母的事情、以及各種生活瑣事。

 

原先我以為這就是結婚久了免不了的變化吧?不過某次我們飯後出門散步,慢慢在月光下走著走著,也沒刻意做什麼,但這種放鬆跟悠閒的感覺,讓我彷彿又找回當年,

 

兩人獨處的樂趣,邊走邊看著他臉上淡淡的微笑,我相信他也有類似的感覺。

 

在感情裡,我們經常埋怨對方變了,可是有時仔細回想, 先變的真的是對方嗎?

 

就像那部發人深省的電影《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表面上看起來,是丈夫變了心,出軌背叛了婚姻,但若是看得更仔細的話,會發現在婚前, 太太是很崇拜先生、很愛先生,甚至愛到失去自己。

 

戀愛時,很多女生都是願意改變自己去配合對方,可是結婚後,一方面是許多瑣事讓我們失去了原本的耐心、另一方面也是隨著年紀逐漸變大,自我意識也跟著越來越強大, 所以會開始不再像婚前那樣,事事以丈夫的意願為主了。

 

當然,隨著年紀變化、及生活狀態的種種變化,人都會變,我們很難都永遠維持在戀愛時的自己,可就像結婚時我們互相承諾過的那樣,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願意互相扶持,也應該懂得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找到不同的相處方法。我知道這樣很難,所以人們總說:「相愛容易,相處難」。

 

最近我有位朋友的父母慶祝金婚紀念,她決定送兩位年過七十的爸媽一起去拍了紀念照,還準備了個小蛋糕。

 

在吹蠟燭時,她的父母雖然都有點害羞、不斷說著自己已經老了、這些花招是年輕人才在做的,可其實父母都笑得很開心。當時我在兩老的眼神裡看到,他們彼此之間給對方的不只是愛意,更多的是包容、接納、尊重、感謝。

 

 

我想這就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意思吧!一個家就是要靠著嘻嘻哈哈,偶爾吵吵鬧鬧,起起伏伏,互相成長,互相陪伴,互相愛護…才精彩。

 

十幾年過去,我對愛,漸漸有了不同理解,在浪漫激情之後,婚姻裡的愛情,代表著原諒、理解、包容與寬恕。因為我們也不是完美的,而另一半,不也是這樣愛著我們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現在的妳,在哪裡?》,重版文化出版,Melody殷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