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都確診,我好怕家散了…胸腔醫師:這些心碎故事,讓我們有一千個要守住的理由

全家都確診,我好怕家散了…胸腔醫師:這些心碎故事,讓我們有一千個要守住的理由

新冠疫情在雙北肆虐,不少確診病患北病南送,到中部接受治療。這位中部醫院胸腔醫師在臉書上寫道,每天病房中發生不少離別悲劇,「如果你身邊還有對防疫多所抱怨的人,就和他分享這些心碎的故事吧!」

以下為臉書全文授權分享。

 

我工作的醫院,收了一些新北市轉來中部檢疫所,在檢疫所惡化,而需要插管治療,轉來我們專責重症的病患,我們每天要打電話解釋病情,而這中間有太多傷心的故事。

 

有個年輕人,他因為去台北出公差而感染(重症),爸爸也陽性,媽媽和弟弟需要居家檢疫,我們解釋病情的對象是爸爸或媽媽。

 

我永遠記得爸爸說著說著,說了一句「我們這個家,現在四分五裂,每個人都隔離在不一樣的地方,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辦,醫生,你們一定要幫幫我大兒子,我好怕我的家散了。」

 

然後是很長的沈默,因為我也一句話都說不出口。

 

另一個病人,是在工作場所染疫,然後回家傳染給家人(配偶)他們還有已成年的兒子,也確診

 

因為多個確診,配偶在北部檢疫所,病人被送來中部,我們解釋病情的對象是配偶,但昨天開始,配偶電話裡的感覺就怪怪的,明顯話變不多,我還以為是因為病人惡化,今天打去,配偶講話偏喘,我在最後問了一句:「那您還在檢疫所嗎?還平安嗎?」

 

想不到他說:「我昨天也住院了,愈來愈喘,現在也用氧氣。」老天,我前面說了那麼多重症的死亡率,併發症…,突然覺得我好殘忍。

 

穩住自己,告訴他:「你要多多趴睡喔,你要上網去看Awake prone怎麼做喔,你把剛剛拼的字再唸給我聽一遍…」,最後很殘忍的問:「因為你們家人現在都在隔離,不方便,如果有急事,你需要再留一支電話嗎?」 「要要要,你等我找一下通訊錄」。

 

還有夫妻兩人,一個在北部醫院插管,一個在我們這插管,唯一的兒子還陽性住院中,兒子問我們:「重症死亡率這麼高,是不是爸爸或媽媽很可能會失去一個。」我完全無法回答。

 

家屬常常在我解釋病情的最後,語帶哽咽說:「醫生,你們有進去的時候,幫我跟爸爸/媽媽/兒子說要加油喔,我們都在等他回來喔,我們隔離後要再一起吃飯喔。」因為我們都知道,不一定回得去了…。

 

所以一定要守住,不要再讓這種悲劇一再上演,這樣的劇本演到這就好,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相信他們當中任何一個人,都會更加小心,更加願意容忍不方便。

 

如果你身邊還有對防疫多所抱怨的人,就和他分享這些心碎的故事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