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反而更疲憊、腰痠背痛?白雁:這是欠缺元氣!教一招3分鐘「迅速補精氣神」

宅在家反而更疲憊、腰痠背痛?白雁:這是欠缺元氣!教一招3分鐘「迅速補精氣神」

全民防疫動起來,保養元氣、提升抵抗力是最實際做法!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人體要能正常運作,離不開元氣的支持,尤其進入中年之後,很多人開始覺得身體大不如前,時常感覺疲憊不堪,提不起精神,動不動就腰痠背痛。

 

元氣不足的人,身體不能及時得到氣血能量的補充,人就容易疲倦、乏力、體虛,這時候趕快練一下固脾一式,就能有效提神補元氣。白雁老師指出,整個人精神不濟,體力不支外,還會出現腹脹、不想吃東西、大便稀軟,等腸胃不適問題。

 

固脾氣養腎氣,調理體虛

 

有句話說「固本培元」,意思是要培養元氣,就從鞏固好我們的根本開始,從氣學角度來說,腎是先天之本,脾就是後天之本。

 

特別是到了夏天,因為天氣炎熱或過食冷飲,常有體內陽氣虛弱,脾胃功能減弱的現象發生。在中醫裡面,脾主運化水谷精微,如果後天脾胃沒有固護好的話,不但吃進的食物運化不了,還容易導致脾胃受病,消化功能紊亂。

 

陽氣又是我們五臟六腑的根基,人體陽氣的大本營就在腎這個先天之本上。現代人生活腳步快、工作壓力大,平時運動量又不足,幾乎人人身心都很緊繃,當人體經絡不通,氣血不通暢,陽氣不斷耗損,代謝能力更差。

 

調補元氣,提高免疫力

 

中醫說的虛勞,就是指氣血陰陽的虧虛,很多人連續工作、熬夜、疲勞過度,長期精氣耗損會導致虛弱體質,臟腑功能減弱。所謂「動則生陽」,如果久不運動,體內陽氣被遏阻,氣血就不能好好的運行,所以現在的上班族,每天坐在辦公室裡長期不運動鍛煉,稍微一動就氣短乏力。

 

還有的人運動後身體更疲勞,這也是脾虛的緣故。從氣學角度來說:「勞則氣耗」,本來就脾氣不足,加上過量運動,就很容易消耗氣血,更容易導致乏力。白雁老師建議,脾虛的人更需要掌握好運動量,固脾一式會是很理想的選擇。

 

中醫理論說「脾主四肢」,固脾一式這個功法動作由四肢帶動,每次抬落腳跟都可以刺激到腳底湧泉穴,《黃帝內經》說:「腎出於湧泉,湧泉者足心也」,所以光是這簡單的招式不只固脾,也能養腎,可同時調補先天和後天之本,在台灣疫情嚴峻的時期,非常推薦大家經常練習。

 

固脾一式,調補五臟六腑元氣

 

1.兩腳張開,與肩同寬,平行站立,身體放鬆。

2.左手緩慢抬起,右腳腳跟抬起,左手和右腳跟同時落下,膝蓋微彎;再換右手和左腳跟抬起,同時落下時膝蓋微彎。

3.練習3~5分鐘後,回到平行站立式,兩手放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