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有最想珍惜的人,中年後我想珍惜家人!別等躺在病床時,徒留原地的遺憾

一生中有最想珍惜的人,中年後我想珍惜家人!別等躺在病床時,徒留原地的遺憾

別說「以後」我再帶你去旅行,人生沒有太多的以後。

 

童年,爸媽總是開車載著我跟哥哥一家子四處旅行,過了青春期,我就只願意跟同儕出遊。大一點後,家人相處早已落入無話可說的窘境,還沒踏出門就能預料接下來絕對是演災難片。後來,父母習慣跟團,我熱愛自助旅行,你走你的陽關道,我走我的獨木橋,彼此不擋道。

 

或許是上輩子相欠,這輩子才會來做家人

 

因為嚮往旅途,我幾乎一年到頭都在國外四處飛奔,突然有天回到家媽媽隨口說:「家裡出了一個旅遊達人,不如帶爸媽去沖繩走走。」我沒想太多也就答應,戰戰兢兢做了嚴謹的事前規劃,沒想到最終還是爆炸性的悲劇收場。

 

出門因為怕家人臨時肚子餓帶了泡麵,母親堅持要在離開前煮完,毀了我安排好的晚餐行程,因此為了一包泡麵差點鬧到快上警局,我氣到想直接買機票把母親提早送回家,她也氣到什麼行程都不想配合,待在旅館不想出門。回來之後我就發誓再也不重蹈覆轍,怕自己隨時隨地在國外都想切腹自殺。

 

我不懂為什麼跟團就可以配合旅行社,和我一起就不能配合女兒安排的行程?直到年紀越長才越發明白媽媽的牛脾氣是遺傳自外公,不是她不願意妥協,而是她早已經把「妥協」兩個字刪除在生命中,此時除了旁人妥協外,別無他法。或許上輩子相欠債,這輩子才能是家人,想到此我逐漸退卻心中的介懷。

 

再次出遊,退一萬步想,吵架生氣都比冷戰無語好

 

事隔兩年後我問媽:「今年過年要不要去婆羅洲看熱帶雨林?」她不加思索地說「好」,於是一家子就在年前逃離到異鄉過春節,不過旅途期間該發生的冷戰、大吵、不爽一樣也沒少。

 

我一度躲在房門外偷哭,媽媽在房門裡生氣,爸爸兩邊不討好,當下每個人情緒都被憤怒遮蓋,經歷一夜冷靜,想想這不才是一家真實的狀況嗎?

 

青春期,我老是用大聲關門表達憤怒,她也用各種方式控制子女,隨著時間磨合,逐漸有了彼此不干擾的習慣,於是在家生活相安無事,卻少了內心層面的交流。

 

出門遠行之後就不一樣了,彼此老是能為雞毛蒜皮的事吵到面紅耳赤,剛開始不習慣,後來明白這才是真實的家庭狀況。而養成「不吵架」這回事,是委屈了多少年彼此忍耐出來的結果啊!

 

沒有最好的旅伴,只有不能遺棄的家人

 

朋友說:「每回帶家人出門,你都氣到七竅生煙,之後還願意帶父母出門旅遊嗎?」我說:「要!沒有人能逼我入火坑,唯有自己入火坑,每帶出門一回,每吵一次,彼此回憶才更深刻。」


有了幾次帶出門的慘烈經驗後,我也反思自己的脾氣是否太過,當年紀越大,更明白父母親不見得可以陪伴我們終生,再老一點,或許誰都走不動,不想等到哪天彼此白髮斑駁,躺在病床套房時,才徒留原地的遺憾。

 

青春會老,叛逆已過,能順著父母的脾氣過生活、去旅行,是一種修行,更是回憶。家人不是可以挑的旅伴,帶出去也不是為了看風景,更多是為了創造彼此靈魂中不想忘懷的回憶。

 

一生中總有最想珍惜的人,中年後我想珍惜家人

 

有人跟我說,這輩子他絕對不會帶家人出國自助旅行,我在一旁嘆了口氣,想想過去自己也發過同樣的誓言,不過時間會改變心態,尤其當父母的身體不再健朗,能出門的次數不再頻繁,會更想珍惜每一次能帶父母出去的時光。

 

曾經在跟父母一起旅行時,爸爸分享小時候與爺爺的回憶,媽媽述說當年走過的風景,那是我從來沒聽過的故事。有次講起年老的現狀,父親說一年總要送走幾位老友跟親戚,過了某個年紀,看得太多,失去也太多,也明白哪天就會輪到自己,也會怕賺了一輩子的錢,想做的卻一件都沒做。

 

 

爸爸說:「人生的畢業旅行,最後一個國家是天國,除此之外沒有不能去的地方。」那個當下,我想自己能做的,不是讓他牽著手走幸福紅毯,而是帶他去天涯海角看世界最美的風景。

 

不要說以後,人生沒有太多的以後

 

我懂為什麼過了四十容易感慨,因為害怕時間太過無情,意外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心想趁著家人還健康安在,任性的夢想可以晚點,多抽時間陪伴家人才是正事。

 

我總告誡別人,別老是和父母說「以後賺了錢再帶你去旅行」,有一天會後悔沒有在他們健康時,帶他們去想去的地方,即使整趟旅程你們都在互相生氣,也是一種回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生活中,選擇留下合適舒服的人》,時報出版,謝雪文(雪兒CHER)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