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吃大蒜、喝熱水可以防病毒?專家警告:反而會傷身,教你這樣做遠離疫情

新冠肺炎》吃大蒜、喝熱水可以防病毒?專家警告:反而會傷身,教你這樣做遠離疫情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台灣疫情持續告急,許多人為了降低感染風險,開始相信一些似是而非的偏方,許多坊間流言看在營養師Ariel眼裡直搖頭,今天就來從營養師的角度一一破解這些錯誤的訊息!

因為病毒怕熱,所以喝熱水可以殺Covid-19?

 

這個不完全正確喔!

 

Covid-19在4度、室溫以及37度的環境中,皆可存活2小時;但於56、67、75度時,病毒的感染力分別會在90、60、30分鐘後下降。

 

雖然這說明了病毒確實怕熱,但是人類根本無法連續90分鐘不停喝56度的熱水,因此,與其指望用熱水消滅病毒,不如更注重維護自身健康,才是最根本之道。畢竟,有了健康的身體,自然會形成最強的防護,病毒與細菌就不會那麼容易入侵囉!

 

吃大蒜可以預防Covid-19?

 

這個不完全正確喔!

 

雖然大蒜裡有抗菌物質(antimicrobial),但至今為止,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能支持它對預防COVID-19是否有其效果。所以,從醫學的角度,沒有辦法說「吃大蒜一定可以有效預防COVID-19」。而這個邏輯,套用到蔥、薑等其他食物,都是一樣的。

 

全身塗芝麻油可以阻斷Covid-19?

 

這個是錯誤的!

 

塗芝麻油不但沒作用,還可能造成些微傷害。

 

只有像乙醚、含氯消毒水、75%酒精等化學物質,可以殺死COVID-19的表層;但乙醚、含氯消毒水不能塗在皮膚上,而75%酒精其實也不能一直塗抹包覆在皮膚上,否則COVID-19還沒被傷害到,我們的皮膚就先受傷了!

 

這個道理就跟有些人想用紫外線來殺COVID-19的道理一樣,長期曬紫外線會導致皮膚癌,所以千萬不要嘗試這麼做!

 

而營養師Ariel近期也在Pressplay平台上架課程《營養N+1:全家人的健康寶典》,希望透過這堂課解決台灣人普遍因「對營養學的不重視」造成的健康問題。藉由她長年的門診經驗,將各族群會遇到的一些在飲食和身體照護上的問題,用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大家學會,進而應用在生活中。

 

Ariel也提醒,健康的身體才是對疫情最好的解方,務必要透過正確的觀念來幫助自己達到由內而生的免疫力,才可以降低被任何病毒入侵的風險。

 

疫情爆發好焦慮?營養師教你這樣做緩解壓力

 

隨著疫情的狀況持續嚴峻,許多人每天盯著新聞訊息,足不出戶,面對生活突然的改變,瞬間承受了很大的壓力。這時候你就要小心了,別讓自己的心生病了!快跟著營養師Ariel這樣做,適應疫情期間的新生活:

 

大人面對疫情時,若感受到壓力,你可以這樣做:

 

當你感受有莫名壓力時,千萬別自己憋著,趕緊跟信任的朋友或家人聊聊,可以有效的降低你的焦慮感,避免負面情緒持續擴張。再來,在家的時間變多以後也記得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不要因此開始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或厭食,這都會影響自己的身體健康,讓整體免疫力下降喔!

 

社交方面,如果可以,也盡量使用信件與電話交替和人聯絡,避免自己只是用文字訊息造成資訊冷漠或焦躁感,也能增加與人的互動,維持健全的社交。同時,若遭遇心情不佳,也不要用抽煙、喝酒或服用藥物等方式來解決情緒問題,這樣反而會讓狀況更嚴重。

 

同時,看到相關訊息時,也不要馬上相信,可以試著找尋相關的佐證和答案。要記住,網路上很多內容給的只是指示,不一定是對的。也可以減少讓自己心情波動的額外擔心,如相關的媒體文章、鄉民或網友在社群與論壇上的文章。適量閱讀,不要過度,就可以讓你既保持「掌握疫情現況」,又不會陷入煩躁心情。

 

小朋友面對疫情時,若感受到壓力,你可以這樣做:

 

小朋友相對於大人,可能不會明顯的直接表達焦慮,但他們卻可能從外在行為表現出他們的焦慮:像是突然變得很難溝通、固執,或是動來動去、靜不下來,甚至呈現消極或放棄的態度。這些很有可能都是小朋友壓力大的表現喔!

 

這個時候,對紓解他們壓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給予小朋友支持以及愛護。例如適時的關心他的日常生活,與他說話聊天,或是給予他學習後的放鬆休息時間,甚至是來一個悠閒的親子放鬆遊戲時光也不錯。

 

從心靈的角度出發,讓他們感受到家人跟親情的愛,可有效的避免他們的焦躁感。同時,盡量減少用「隔離」的方式限制他的一些行為,也一樣需要維持他正常作息,不能因為不用去學校就晚睡、吃飯時間錯亂。

 

同時,若小朋友本身有在使用家長的手機時,也要小心他們對訊息的接收和閱讀。最好是大人可以陪在旁邊,針對相關資訊給予解釋並篩選正確的給小朋友,避免不必要的恐慌產生。

 

總之,這些「疫情心壓力」我們一定要正視,並積極面對、處理它,才能讓自己保持良好心態,積極執行防疫措施唷!而關於成年人與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壓力和飲食作息改善,Ariel這邊也指出:許多事情都是要從生活中持續的調整與維持,才能達到有效的改善。她近期也將自己多年的執業經驗與學問知識,推出一堂全台唯一針對全家人各族群的線上課程《營養N+1:全家人的健康寶典》。

 

Ariel希望可以透過這堂課,確實的解決人們在生活中遇到的營養相關問題,並將這些知識妥善運用,做一個有意識的健康小達人,有效的提升與改善國人的健康。

 

(本文獲「遊讀世界Youduworld」授權轉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