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全家崩潰!5/28難解禁,她過來人給「減痛8撇步」讓磨合期短一點

停課不停學,全家崩潰!5/28難解禁,她過來人給「減痛8撇步」讓磨合期短一點

台灣進入三級警戒,也是不少人在家工作、停課不停學的第一週,社群上父母頻發文哀嚎,直呼出現頭痛、身體不適、呼吸不順等症狀,這可不是得了武漢肺炎,全都是因為小孩在家!

近2周的「停課不停學」,是所有台灣家長第一次遇到,目前教育部規劃實施到5/28,但疫情之嚴峻,以各國從去年開始,幾乎實施線上教學長達1年多,到現在都還沒有全面恢復實體教學來看,台灣「停課不停學」繼續下去,機率其實很大。

 

以鄰近香港經驗來看,香港中文大學企業傳播研究所副主任吳世家說,家長痛苦是必然的,但孩子們也需要適應,雙方磨合時間至少得要1個月,才能找到彼此互動的最佳模式。

 

吳世家點出,以非正式統計來看,學界認為線上學習1年,學習成效只有在校實體課程的5成而已,所以她建議,在這種百年一見的疫情之中,家長們要「學習放下」,不要緊迫盯人。她以自己在香港中文大學線上教學1年半的經驗,給台灣家長和學生各4個建議,希望親子能同心一起撐過去!

 

學生該做的:

 

1.盡量要按表操課

把電腦設備放在安靜的空間,如果有兄弟姐妹,建議彼此學習場域要分開,也要盡力讓網路、電腦、光線符合自己需求,學習時最好配戴耳機能更專注

 

2.保持良好學習姿態

高中以下線上教學,注意力難以集中,大學生也一樣,更有不少人會穿著睡衣躺在床上聽課,甚至邊刷牙邊上課、邊看手機上課,這些習慣萬萬不可,因為連好好坐在電腦前的效果都不好了,更何況是以上述這些姿勢來學習。

 

3.培養自學模式

因為注意力不容易集中,這是趁機培養自學能力的最好機會。建議要養成和學校一樣的生活模式,在線上學習的課間休息時間才起來活動,包括喝水、上洗手間、伸展等等,有適度的休息,才能繼續專注下一堂課。

 

4.有問題主動發問

有課業問題,要主動在線上向老師提出,如果課程有錄影,有不清楚的部分要利用回播方式重新檢視,這會是不錯的學習方式。

 

家長該做的:

 

1.不要埋怨老師小孩

高中以下的孩子,如果是長期線上教學,學習成效是會打折扣的,所以做家長的要有心裡準備,千萬不要抱怨老師、孩子,在疫情這種特殊狀況,還要求小孩學習滿分,這是不可能的。

 

2.適度提醒不緊迫盯人

適度提醒小孩是必要的,但不要過度緊迫盯人,因為孩子們的考試壓力還是存在,緊迫盯人要他們學習,或許平時親子關係已經不太好,這會讓情況更雪上加霜,所以只要提醒就好,「學會放下」是家長的首要課題。

 

3.讓小孩發揮創意生活

正因為傷害親子關係是沒必要,所以要站在多鼓勵孩子們自主學習的立場,也可以讓他們發揮創意,過過不一樣的生活,所以當父母觀念要先改,不要用傳統教室、學習觀念去指導他們。

 

4.盡量平穩自己情緒

請保持自己的情緒平穩,降低彼此在家的可能衝突,如果有辦法,最好能劃分出和孩子們不同的工作空間,盡量給彼此保留餘裕

 

吳世家說,疫情之下如果家中空間不夠,全部人擠在1個客廳,工作的工作、讀書的讀書,這樣持續7、8個月以上真的是很辛苦,有些家庭還是隔代教養更困難重重,焦慮和不開心都是很正常的,建議每個人把重心目標放在「找到家中平衡點」,才能愉快在家工作、在家上學。

 

另外,她也提醒,因為疫情不可小覷,在同個屋簷下,最好都盡可能用自己專屬的物品,例如吃飯時每個人都有公筷一雙、有各自的碗盤,才能保持衛生、降低傳播病菌機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