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很煩,多給自己一點耐性!提煉純度更高的自己,會發現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世界很煩,多給自己一點耐性!提煉純度更高的自己,會發現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為什麼懂事,是因為沒有一個可以在他面前肆意示弱的人,環境所迫沒有別的選擇,必須懂事。

1. 成為大人的本事, 越痛越不動聲色

 

在許多個我們試圖要卸下外殼的一刻,被告知「不許哭」、「會丟人」,然後我們憋著試圖堵住難過的傾瀉,逼迫著自己變成一個不太容易難過,或者說根本不敢太難過的人。

 

成年人的世界,早已無師自通學會了一項本領:越痛越不動聲色,越苦越保持沉默。或許,你也曾窺見一絲絲痕跡,但不會覺得很奇怪,因為你也正是這樣的成年人。

 

2. 沒有活成想要的樣子,請多一點耐心

 

社交網路上,「焦慮」這兩字儼然成為爆款熱文收割流量的利器。很多人並沒有殺死焦慮,而是適應了這個時代的節奏。你開始相信等待跟蟄伏都是有用的,那些屬於你內在的強大力量,那些日夜積累起來的點滴能力,那些從別人故事裡拿過來自己重新組建過的價值觀,才是讓你對抗這種「感覺一切都來不及」的慌張的力量所在。

 

當你沉潛於學習、工作、生活中,不在意周圍各種各樣的聲音,而是專注於提煉純度更高的自己時,你就會在這個過程中,慢慢發現自己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而你要給自己一點耐心。

 

3. 你得先走進世界,才能找到自己的世界

 

勵志雞湯告訴我們「實力就是王道」、「只要自己強大就能得到一切」,以及 「無需取悅他人,更不要為了合群而改變自己」,卻不知道我們從書本裡走出來,走到接地氣的世俗裡,有一種東西叫作「人情往來」。

 

自我、特立獨行,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標籤。

 

我從前認為它是特點、是個性,可是這些年遇見了很多合群和不合群的人,我越來越發現,在大環境下,不合群是一個缺點。你會因此錯失機會、丟失人脈。你得先走進世界,才能找到自己的世界。

 

年少的時候,我們對一切不按光明規則行事的人深惡痛絕。那時的我們不明白,這世間哪有一塵不染的人,成年人的世界也沒有那麼多的清白。

 

別在人性上輕易懷疑別人,也別在道德上過於高看自己。

 

真正有自己內心秩序的人,不會在表面上和這個世界的是非糾纏。你能學會理解人性的複雜和命運叵測,也有自己的原則、善良和溫度,包容那些冰山之下潛藏的暗流和他人不那麼清白的過往,就已經很不容易了。

 

至於人間正義,有些你真的管不了,那不是你來人間的任務。

 

4. 如果賺錢也要別人催,你一輩子也就這樣了

 

錢重要嗎?

 

我想等你真正擁有了它,才有資格說它不重要。

 

所有的選擇困難症,都是因為窮。窮困帶來的最大的痛苦,是根本沒有選擇「要」或者「不要」的權利。擺在面前的只有一條路,那就是要不了。你要用錢來給這個膚淺的世界看,讓它知道,你不是好欺負的,你是可以選擇生活、可以做自己的。

 

錢買不來所有的快樂,但錢能在你和快樂之間搭上一座橋,讓你踏踏實實地走在上面,走向另一端的美好。

 

如果賺錢也要別人催,那你一輩子也就這樣了。

 

5. 最可怕的不是「前任」,而是找不到自己

 

常有女孩私訊我,痛斥男友負心,大吐委屈,最後都免不了問我一句:「我該怎麼辦才好呢?」

 

怎麼辦?當然是抓緊一切可以塑造自己的機會,過得比他好啊。

 

我們通常會撂下狠話「往後每一天我都祝你過得不好」、「你傷了別人的心遲早是要還的」,像是願意用一切代價,讓他過得不好,才夠痛快解氣。

 

可是當那些讓人脊背發涼的詛咒說完之後,他還是一樣過著他的生活,半點未受影響。對於後來的我們來說,或許正是曾經錯過了誰,才找到了後來自己更想要的人生。

 

最可怕的不是前任,而是找不到自己。

 

6. 愛情裡的再見,是一句「我放下了」

 

誰沒有過在臉書中循著蛛絲馬跡,偷窺前任男友或女友的經歷。哪怕我們心裡明鏡似的,這人早與我無關了,卻還是忍不住去瞧瞧,沒有我的後來他究竟過得怎麼樣。

 

總以為來日方長,總以為說再見這回事很容易,但到頭來,你才知道,愛情裡的再見,不是什麼真正的悄無聲息,而是自己熬過了那麼多深夜,換來了一句「我放下了」。

 

7. 努力不是表演給別人看,不需要鎂光燈

 

你有沒有發現,很多時候,我們加的不是班,是自我安慰。

 

努力的過程通常是不具備說服力的,它沉悶、無味、平凡。

 

偶爾自我鼓勵鼓勵就好,沒必要當作天大的事情自我感動,不要把自己的辛苦看得那麼重要。騙自己的時間久了,也會將一些不存在的事誤以為真。最終,我們在不知不覺中辜負自己的生命,同樣也辜負自己最好的時光。

 

「努力」不是一場盛大的舞臺表演,更像一場孤獨的奮鬥,不需要鎂光燈一直打在你身上,也不需要那麼多的觀眾站在臺下為你鼓掌。

 

嘰嘰喳喳吵著要別人幫你加油的人,往往會把事情搞砸,而那些真正努力的人可能什麼都沒說,只是低頭默默把所有事都做好了。

 

給自己一個完整的交代,給別人一個驚豔的結果,成就感遠大於長篇贅述後的自我感動。

 

 

8. 你不強大,認識誰都沒用

 

積極社交並不能讓人躍升層次,只有當你真正變優秀,跟那些厲害的人在同一個層次,你的社交才能真正有效。

 

證明你擁有的人脈,不是你朋友圈裡有多少和厲害大咖的合影,而是當你遇到問題時,有多少人願意幫你;決定你朋友圈層次的,不是你和誰握手、拿到名片,而是你自己有多少本事。

 

人脈不在別人身上,而藏在你自己身上,唯有你變得厲害,才能交到厲害的朋友。

 

二十歲的時候,我們以為多個朋友就會多一條出路,等你到了三十歲就會知道,朋友和愛情一樣,都無法真正地拯救你。

 

只有當你真正變優秀,跟那些大咖在同一個層次,你的社交才能真正有效。不然你那不叫人脈,叫做通訊錄。

 

9. 這世界很可愛,別急著失望

 

承認吧,我們都是在深夜裡崩潰過的俗人,沒有哪一趟險途不是讓人遍體鱗傷的。考試落榜、四處求職無果、工作上替別人揹了黑鍋、一個人深夜頂著高燒去醫院打點滴、相戀多年的人說不愛就不愛了︙︙。

 

但上天為我們安排這些磨難與挫折,並不是想考驗我們能否一笑而過,原地滿血復活,太多的經歷我們都不可能睡一覺之後便能從容面對,這些磨難的安排其實是讓你學會去承受痛楚的。

 

無論你在那些突如其來的艱難到來時如何咬緊牙關,總會在某一個瞬間覺得難以抵擋。沒關係,你可以在沒人的地方痛苦一會兒。與其為過去的人和事折磨損耗自己,不如好好大哭一場,然後拍拍裙擺上的灰塵,繼續往下一個路口奔跑。

 

有時候擁抱負能量是比宣揚正能量還需要勇氣的。因為清楚地知道自己不會被一時的痛苦打倒,即使被痛苦沒過頭頂,也依然清楚地知道,悲傷過後,依然可以像從前一樣站起來。日子還是要繼續,悲痛總會過去,你終究會自己走出來。

 

一個人不能活得太容易,但也別把自己逼得太狠,你要有界線。

 

畢竟人並不是因為強大而刀槍不入,相反,人往往是因為強大而敢於脆弱。

 

在世間摔打很多年,願你依然還有被感動的能力、流淚的能力、脆弱的能力,以及永遠溫柔地看待這個世界的能力。

 

故事還長,別急著失望。

 

什麼叫「萬死不辭」 ,就是每天被氣死一萬次,「仍然不辭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並非一無所有》,幸福文化出版,萬特特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