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奧斯卡《父親》/失智,是50後無法逃避的現實!要活久活好,最重要有預備心

透視奧斯卡《父親》/失智,是50後無法逃避的現實!要活久活好,最重要有預備心

20210426編按:83歲英國男星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以《父親》(The Father)中的失智老父,拿下從影第2座奧斯卡影帝獎座,創下最高齡奧斯卡影帝得主紀錄,距離前一座小金人時隔近30年,他當年以《沉默的羔羊》經典人魔一角在奧斯卡稱帝。

在《父親》預告片中,安東尼霍普金斯所飾演的「安東尼」,一開始就自述:「我出生於1937年12月31日,星期五。」就跟他本人的生日完全一樣,同時他也透露:「我現在已經超過我父親過世時的歲數。我從一開始就能理解安東尼,這就像是在詮釋我的父親。」

雖然《父親》這角色是為安東尼量身打造,但最大的差別是現實生活中,他並沒有失智症。安東尼曾說,說不定因為拍這部片能避免失智!

而當他被問到是否有退休打算?安東尼說:「一旦我放棄事業,我就會死掉,所以必須當個老戰士!」

 

《父親》(The Father)與過往透過親人角度敘事的「失智症」主題電影有所區別,而是由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飾演的失智症父親「安東尼」視角,讓觀眾親身體會自己罹患失智症後的世界。

 

片中,安東尼害怕罹患失智症讓思緒錯亂、失去自己的財產,甚至是被子女送進安養院,孤單地離開世界,因此遲遲不肯面對自己罹患失智症的事實,不願接受被照顧,抗拒大女兒安排的一切,成為他人生以及家庭間極大的苦毒。

 

 

安東尼的老後,是每一個人來到50歲以後,永遠難以面對卻是無法逃避的現實與茫然。

 

住進養老院是被拋棄,還是開啟全新人生?

 

安東尼病情每況愈下、遺失對時空的記憶,甚至是摯愛親人。面對逐漸被父親遺忘的大女兒,則是一邊承受被失智症父親吼叫、冷嘲熱諷的痛苦,又一邊懷抱大愛照顧著安東尼。

 

然而,安東尼被大女兒照顧時,卻時常說起早已逝去且相當優秀可愛的小女兒,並貶低大女兒的付出,大女兒眉宇間複雜的神情,辛酸又無奈。最終,心靈已遍體鱗傷的大女兒選擇追尋愛情、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將父親送至養老院

 

 

在家庭關係上,每個人都可能成為照顧者,學習調整心態、照顧父母是單純盡孝,不計較公不公平,才能真正放下;長輩也要思考當老後受子女照顧時,是否能對每位付出的子女都給予高度感恩?手心、手背都是肉,即便是不一樣的肉,但都應同等被善待。

 

生命的最後十年,正是子女人生最精華的十年

 

電影《父親》以「失智症」主題看似沉重,但該片以人性同理心出發,時而夾帶歡笑,甚至給人一絲喜悅。

 

人生在世不過幾個秋,凡事不必太執著,無論老後要不要去住養老院,更重要的是面對衰老、失智痛苦的時候,能否仍善待自己、感恩願意犧牲時間陪伴善終的親人。

 

尤其在生命的最後幾年裡,是子女們人生最精華的歲月,正因為生命無常,更要為許多事情做預備,別等真的罹患失智症、忘了所有重要的一切才後悔,還讓親友們犧牲他們的人生、處理眾多難題,活得如此煎熬。

 

而父母老後將他們送進機構,是拋棄他們?抑或讓父母跨越舒適圈認識新環境、新朋友,開啟全新人生?子女在盡孝與追隨自我人生要如何取捨?本片《父親》不斷地讓人反思,期盼觀眾在看完電影後,對未來的老後生活,能獲得啟發、找到人生的曙光。

 

 

第二人生無論遭遇什麼事,都要過好每一天、相信凡事都是最好的安排,最重要的是學習預備心面對無常,珍惜擁有的一切,學習接受生命變化的過程,保持對世界充滿玩樂、熱情的心。

 

因為,不是年老而停止玩樂,是停止玩樂才變老。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