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胃脹、胃炎反覆發作,要「暖胃驅寒」!白雁教每天「養胃3分鐘」,減少消化不良

胃痛胃脹、胃炎反覆發作,要「暖胃驅寒」!白雁教每天「養胃3分鐘」,減少消化不良

消化功能不良會引發胃痛,尤其對有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潰瘍的人來說,胃痛更是家常便飯。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說,胃出毛病的人,表示身體的氣運行不順暢,就會導致胃不和,透過氣功慢運動,每天養胃3分鐘,可以幫肚子散寒氣,呵護胃氣、舒緩胃部不適。

 

胃氣不通,空腹痛吃飽也痛

 

白雁指出,古人養生就是先養胃氣,因為「脾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中醫理論的脾胃不分家,包含整個消化系統,所以胃氣就是指消化吸收能力,只有脾胃功能好,才能生成氣血滋養到臟腑,是最重要的健康根本。

 

現代人飲食不節制、不規律,壓力大、情緒不穩,長期都會傷胃氣,導致胃不和,胃氣升降功能紊亂,就會有打嗝打不停、消化不良、胃酸逆流、胃痛等問題產生,胃裡也容易累積過多的寒氣、濕氣或火熱之氣,這些不調和的氣都會阻礙消化功能正常運作,引發胃痛、胃脹、胃炎等消化問題。

 

例如不少人平時容易胃脹、胃酸過多,甚至吃飽飯胃痛,肚子餓也胃痛,無論是飢餓痛還是吃飽痛,都要避免冰冷飲食。《黃帝內經》提到:「血氣者,喜溫而惡寒,寒則泣而不流,溫則消而去之」。意思就是說,人體的氣血在溫暖的環境下才會流動順暢,一旦遇寒就會凝滯不動。

 

強化中焦氣血,養胃氣暖胃驅寒

 

白雁老師說,胃寒會導致胃氣不通,不通則痛。按照中醫的說法,胃主通降,胃氣以通為和,以降為順,正常來說,胃氣要向下走,但寒主凝滯,胃氣受寒氣凝滯,就不能正常運行了,長期胃氣不通就會出現疼痛。

 

由於胃怕虛寒,喜歡溫熱,一旦吃了冷食,或肚子一受涼就開始脹痛,大多是脾胃虛寒的緣故,也就是脾胃陽氣不足,身體火力不夠。

 

從經絡來看,胃經是陽明經,屬於多氣多血之經,如果陽氣不足就會導致胃經運行無力,氣血衰退、消化吸收功能減弱,這種人最需要溫胃散寒來養護胃氣,增加脾胃陽氣,改善脾胃虛寒的問題。

 

胃暖和了,吃東西才好消化,代謝也會好。建議平時多練習暖胃法,透過揉動中焦,加速行氣活血,達到暖胃驅寒,自然緩解疼痛的作用,長期下來對提升脾胃運化能力很有幫助,一段時間後胃寒、胃脹、胃痛等問題會慢慢改善。

 

暖胃法,補中氣解胃痛

 

1.左手放在胃區,右手放在小腹,兩腳跟抬起,身體向上伸直,落腳跟時身體放鬆,微微彎腰,嘴巴張開哈氣,反覆3次。

 

2.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在身體前方抱球,右手向內畫圓揉球9次;再換左手上右手下,左手向內揉球9次。

 

3.兩手從兩側抬起,從頭頂將好氣降下調息收功。

 

▲左手放在胃區,右手放在小腹,兩腳跟抬起,身體向上伸直,落腳跟時身體放鬆,微微彎腰,嘴巴張開哈氣,反覆3次。

 

▲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在身體前方抱球,右手向內畫圓揉球9次;再換左手上右手下,左手向內揉球9次。

 

▲兩手從兩側抬起,從頭頂將好氣降下調息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