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偉大的人,就是廚師!用一只鍋鏟就能造福世間,帶來原始純粹的幸福滿足

全世界最偉大的人,就是廚師!用一只鍋鏟就能造福世間,帶來原始純粹的幸福滿足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先聲明,這不是業配文,實在是由於小館子的好味道太迷人,齒頰留香之餘,不小心喚起了塵封多年的廚師夢。

說起來,還得感謝我們酒肉朋友團那位大團長,如果每個小群體裡都有個專責帶路的老饕,那麼他在本團擔任團長不但當之無愧,並且絕對夠格參加老饕之王的電視冠軍大賽,在食客的殿堂與各路刁嘴好漢們一較高下。

 

那天餐敘前,心裡其實沒抱任何特殊期望,畢竟團長的層次本屬高標,這些年,我們也被訓練得品味略有提升,以目前建立的高門檻,水準持平就能讓我等凡夫俗子心滿意足了,除了遙想黃蓉的「二十四橋明月夜」和洪七公念茲在茲的「鴛鴦五珍燴」,天下還有什麼了不得的珍饈佳餚呢?

 

或許正因為沒預期,造成驚喜加倍的效果,品嚐第一口豬肝冷盤隨即明白先前的想法真是淺薄,對主廚太過失敬了,自己也算是個及格廚娘,偏就想不透那特製豬肝到底是如何滷得這般清爽有味,完全不留一點內臟腥臊,口感還能保持得軟硬適中恰到好處。

 

接下來幾道看似尋常卻入口驚豔的主菜,更顯巷弄廚房裡的高手身段,像是當日榮登眾人公認的冠軍「牛腱燉白蘿蔔」才叫一絕,這道菜,牛肉軟爛、蘿蔔入味是基本功,在座者幾乎人人會做,但要拿捏到肉質軟而不爛,蘿蔔夠味卻不死鹹,可不簡單。

 

不過它之所以能得到最高評價,主因還在於清燉般的爽口卻飽含紅燒的濃郁,連湯汁也清甜無比入口回甘,原本自以為拿手的紅燒牛肉當場相形見絀,自慚形穢啊!

 

這家私房小廚由幾個姊妹共同開設,對於我們把菜餚一掃而空讚不絕口,主廚大姐十分開懷,她們自豪每道端上桌的好菜都講究天然,多以新鮮食材提味,雖然精心烹調必須慢工出細活,部份菜色需要預訂,無法臨場滿足所有客人。

 

不過味蕾確實能敏銳感受到掌廚的用心,我們當場央求大廚開班授課提點一二,結果當然是…被婉拒,但這也算充分表達食客真心誠意的最高評價了。

 

回溯我的廚師夢起點應該是小時候巷口那家麵店,他們的什錦湯麵用料實在湯頭甘美,幾十年過去,至今仍是我心中無人能敵的第一名,裡面煮麵的大叔可能意想不到,他日復一日煮到熟爛的湯麵,竟能為孩童的小小心靈營造出遠大的幸福與夢想。

 

 

當時我覺得全世界最偉大的人物就是提煉美味的廚師,只用一只鍋鏟就能造福世間,帶來原始純粹的幸福滿足,多年後心境返璞歸真,如今對廚房裡專心致志的職人,敬意更深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秋葉落下之前:活在燦盛熟齡時》,方舟文化出版,詹慶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