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不知不覺喜歡上秋天!企盼在最後一片秋葉落下之前,輕盈自在地安度靜好歲月

50後不知不覺喜歡上秋天!企盼在最後一片秋葉落下之前,輕盈自在地安度靜好歲月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到了某個年歲以後,不知不覺喜歡上秋天。

一位好友深有同感,我們導出一致結論:人生時節對應四季流轉,中年連結秋天,自然對它別有一番親切滋味在心頭。

 

其實在此之前,四季裡我最鍾愛夏天,雖然台灣盛夏酷暑難當,時不時還來個破壞力驚人的午後雷陣雨,可我就喜歡那種「日頭赤焰焰」熱力四射的飽滿陽光,也頗為享受每天緊接而來又急又快的傾盆大雨,兩種毫無保留的極致天氣對撞,淋漓盡致不亦快哉!

 

青春期有陣子甚至不知天高地厚,日曬雨淋都不加防護,對打傘、防曬之類的行為莫名地嗤之以鼻,沒來由的瀟灑自信果然養成不少後遺症,除了大小感冒不斷,最慘烈的一次教訓,是曾在某個毫無遮蔽的戶外採訪現場。

 

明知當天高溫灼人,卻只戴了頂自以為帥氣的棒球帽在豔陽下連續曝曬好幾個小時,導致裸露在帽緣外的兩隻耳朵差點被烤焦,紅腫成兩倍大,結束任務回到台內還引來長官調侃訕笑「叫你去現場連線,怎麼還外帶紅燒豬耳朵回來了!」

 

經此一役,我再也不敢小覷日正當中的熱辣神威,淪為笑柄事小,復原過程皮肉痛到最高點才叫難忘,在那個連初老都還談不上的年紀,已經隱隱開始虛心認清自己的脆弱和有限,學習在大自然面前收斂起莽撞張狂。

 

不過「紅燒豬耳朵」可沒嚇跑我,二十四節氣中,夏至依舊是深得我心的好日子,在領略了更多春夏秋冬之後,才朦朦朧朧體會到那股原始奔放的夏日熱情與生命意義的連繫,或許在無知無意之間,不必具備詩人的細膩巧慧,凡夫自會演繹「生如夏花之絢爛」的奧妙真義,夏日迷人的真相原來是對生命盡情綻放的熱切期待。

 

時序上,人生入秋了,生命力多少隨繁花逐漸凋零衰微了些,確實,典型秋意象徵的惆悵、蕭瑟、離愁,在此刻的風景裡一樣也不缺,然而換個視角,豐盛秋收和圓滿皓月蔚然開展眼前,所謂成熟可能就是這麼回事,擺脫了溽暑的汗流浹背心浮氣躁,濾出陽光精華持續照耀下半場人生路,迎著秋涼的爽快猶存幾許溫暖明亮,人生好時節莫過於此。

 

 

回頭看,得以一路平安從春花賞到秋月這段旅途本身就值得大力叩謝,來到中年,願望很簡單,不過企盼在最後一片秋葉落下之前,輕盈自在地安度靜好歲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秋葉落下之前:活在燦盛熟齡時》,方舟文化出版,詹慶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