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焦點放自己身上!造型師「3技巧5心法」:穿搭只是引子,引出內在自我認同

中年後,焦點放自己身上!造型師「3技巧5心法」:穿搭只是引子,引出內在自我認同

「我很少會去分享流行趨勢,那會侷限了對自己的想像;或一股腦把流行元素穿放身上,可能看起來很流行,卻絕對不是你的『型』。」

曾在幸福熟齡分享「自信穿搭」的造型顧問劉為麟說,當人生走到50歲,女人是否有勇氣與決心成為「真正的自己」?還是依舊汲汲營營地裝扮成「別人眼中,完美的自己」?

 

其實,穿搭只是一個引子,引出內在的自我認同,和引出自己與世界的溝通方式。劉為麟說,女人們在穿搭前,要先做「3種覺察練習」!準備好你的鏡子,走進自我覺察的試衣間裡。

 

第一個覺察:了解適合與不適合

 

「許多人在一年之初會有許多的新計畫,我建議不如就來個造型計畫,最簡單的,就是列出自己適合與不適合的穿搭衣物有哪些。」

 

拿出紙筆具體地寫下來,再到衣櫃去檢視,期待邁進全新的生活的人,就要把適合自己的留在身邊,不適合自己的,瀟灑說再見。如果不清楚自己適合哪些,可以到許多服裝店多試穿不同類型的衣物,詳細地記錄下來。

 

第二個覺察:怎麼強調凸顯優點

 

「無論是穿搭或彩妝打扮,懂得凸顯優點和修飾缺點,那你就成功了,最怕的是你總覺得自己沒有優點,這時我就必須直率地詢問,『為什麼你這麼好,你自己都看不到?』」

 

劉為麟說,因為她了解自己的體型與優缺點,在穿搭上會適度選擇不同材質的衣服,看起來「視覺平衡」。「肩膀較窄、臀部較大的西洋梨體型,就可以穿肩線較有裝飾的外套,讓視覺聚焦在上半身。」

 

第三個覺察:比過往更關注自己

 

「願意保養與愛護自己的身形與心靈,是穿搭的重要心法,心法是基礎,技法是應用。你有沒有定期檢視自己的衣櫥?你知道自己適合和不適合什麼嗎?你又認為自己的優缺點是什麼。」

 

把眼光從外在回到自己的內在,每天都再多花一些時間在自己身上,不要讓他人的批評與眼光,阻礙「找自己」的路上。

 

劉為麟聊穿搭原則:

 

沒有「體型」不好看,「輪廓線」才是關鍵!50後4種穿搭原則,造型師不藏私示範

 

「3種覺察練習」準備好了之後,劉為麟也分享給想要改變,卻不知從何下手的朋友們3個技巧:

 

幫衣服尋找3個朋友

 

3條褲子、3件上衣,就能搞定一週穿搭。

 

先確定風格再找衣服

 

確定想要的風格後,找出合適的下半身。左至右為:時尚運動風/中間俐落休閒/甜美休閒。

 

同件衣服也能不同表現

 

左邊就是把衣服穿好,右邊把絲巾跟著襯衫一起連著扣子扣起來,變身成為襯衫的一部分,視覺上在肩膀上增加了份量(將重心往上是A型體型穿搭重點)!

 

穿對衣服,你就會懂得愛自己多一些,劉為麟說,改變是內外同步,「高衣Q風格管理術」的五大心法,你願意從哪裡開始呢?

 

心靈

 

從探索內在開始,這條路可能永無止盡,但絕對收穫滿滿。了解自己體型、喜好、滿意之處、適合類型,有沒有學習修飾,願意凸顯優點讓人看見。

 

改變

 

檢視衣櫥試著斷捨離不適合的衣物,開始學習穿搭技巧,去調整適合自己的輪廓線,漸漸把這些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分。

 

積極體驗

 

有部電影叫做《YES MAN》,鼓勵大家不斷去嘗試,不要給自己框架,小試一下也不會感到不自在,而且不只在於「穿」,而是生活每個面向都願意去嘗試,真正的體驗人生。

 

落實在生活

 

如果只是想想或是聊聊,那豈不是太可惜,現在開始就在生活裡練習與實踐吧!讓這些變成你的日常習慣,久而久之,你就是自己的大師。

 

成就非凡的你

 

了解自己、相信自己,穿搭沒有標準答案,你就是最佳解答。

 

 

「我們可以理解別人的眼光,但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劉為麟的穿搭課,也是一堂內省的小修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