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錢不能放7年,就別投股市!給準退休族的忠告:5年內要用錢,現在就該找時機脫手

閒錢不能放7年,就別投股市!給準退休族的忠告:5年內要用錢,現在就該找時機脫手

除非你準備至少投資7至8年,否則你也許不應該進入股市─而且,如果你確認自己在5年之內需要用到錢,你也許就應該隨時準備找脫手的機會...

 

如何分配投資標的,是最重要的事

 

你應該如何把你準備投資的錢,在股票以及更保守的投資之間做一個分配?基本的配置,對於你的投資組合是否能在短期內表現得穩定,將會有很重要的影響,同時也會影響你的長期報酬。想要加強你的存款在投資方面的表現?你不必選中一飛沖天的股票或賺最多的共同基金,其實理財成功之路可能比你想像中的要容易得多。

 

開始買股前,先留意3個警告事項

 

讓我們從最簡單明瞭處開始。我們不能期待優質債券、定期存款和其它的保守型投資,可以有像股票一樣的報酬。現在,假定你把60% 的錢放進股票投資,另外40% 則用來購買債券。你期待股票部分能為你每年帶來10% 的報酬,債券部分則是5%。這個60% 股票、40% 債券的投資組合,可以讓你期待平均值為8% 的報酬─當然,這也並不保證你的期待就一定會實現。

 

那麼,你如果想增加報酬的話該怎麼辦?你可以把股票投資的配置增加為70%,你只需要這樣做就可以讓你的期待報酬增加成8.5%。你不需要去選擇較優的股票、更佳的共同基金、或者去猜測股票市場的走向究竟會如何。

 

在你繼續讀下去並決定加強你的股票投資之前,請你先思考一下3個重要的警告事項。第一,這個世界上並無保證股票投資,就一定比保守型投資表現好這回事。其次,即使整體的股票市場表現得不錯,你的投資組合仍然有賠錢的機會。因此,把個別股票的比重放大,並無助於整體的投資表現。

 

一個廣為人知的華爾街經驗法則是,你只需要擁有12 至20 種股票就已經算是多元分散投資了。如果你擁有20 種股票,你確實可以分散可能要承擔的個別風險,問題是,你所能贏得的報酬可能還是跟市場平均值差得很遠。所以你應該做的是去購買共同基金以及指數基金,這樣一來,你就可以用有限的投資而擁有最大數量的公司股票。

 

現在,我們要面對的是第三樣警告:不要把投資全放在股票上面。如果你現在的投資是100%都在股票,那麼,你只要挪出一小部分到債券,就可以很顯著的降低風險而又不至於過度影響到報酬。你擁有的債券部分雖然不多,但你會在心理上覺得安全,而且在股市受創時,你還能保有小小的購買力。當「熊市」出現時,你很難可以無動於衷,那麼,可以做什麼呢?如果你手上握有債券,你就可以做一些有建設性的事,例如利用股市下跌而把一些放在債券裡的錢轉進股市裡。

 

投資多少錢,能讓你感覺安心?

 

就算配置多一點股票投資是個吸引人的概念,你還是應該要估量一下自己在合理的狀態下,可以接受多少、以及真正能夠承擔多少風險。前者跟你的投資期限有關,因此比較容易判定──那些已經接近退休的人,應該減少股票及股票基金的配置。

 

你也應該要注意兩點。第一,如果你的工作不是這麼穩定,或者你的收入起伏很大,你在投資方面就應該更保守些。第二,你不會在一退休的時候就把儲蓄花光光,所以你一旦停止工作之後,也不需要完全停止投資股票。事實上,你所面臨的是長達25 年至30 年的退休生活,你也許應該考慮把半數的積蓄放在股票基金裡。

 

不過,你的生命中其他的目標倒是很清楚明瞭,很容易做出決定。譬如說某一天你必須要付出買屋頭期款,或是你要為孩子準備4年大學的教育費用。以後者為例,到了要用錢之前的五年,你應該就可以把一些錢慢慢移出股市。如果你的投資期限只有5年,股票確實會有流失價值的可能,但如果你把投資股票的期限延長為10年,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你應該有可能獲得可觀的報酬,或至少也能收支平衡。

 

總而言之,除非你準備至少投資7至8年,否則你也許不應該進入股市─而且,如果你確認自己在5年之內需要用到錢,你也許就應該隨時準備找脫手的機會,這並不意味著你就必須在5年到期之後,就不管市場的狀況而強制出脫。如果當時正值股市疲軟,你也許應該等一等,寄望股市可能會反彈。但如果股市很強勁,雖然你並不急著用錢,你也應該趁那個機會出脫股票,把賺來的錢轉較為保守的投資。

 

此外,我們對風險的耐受度也並不穩定。在「牛市」當頭之際,我們會傾向於說話大聲、行事勇猛,但當「熊市」來臨之後,所有的市場評論員、專家發表的言論都充滿悲觀,而且你的鄰居都在瘋狂拋售,你就不再會這麼輕鬆了。那麼,當下一次市場下跌時你該怎麼辦?別去管那些有關如何承受風險的問卷,你反而應該找回上次碰到「熊市」時的應對方法。事實上,除非你經歷到的是市場已經狂跌20% 以上,否則你不該把大部分的錢都投入股市。在股市下跌期間,你應該思考一下自己在股市中做多少投資不會感到不安──然後就把這個做為以後應對的基準。

 

作者簡介_喬納森‧克雷蒙( Jonathan Clements)
 
喬納森‧克雷蒙是 HumbleDollar.com 的創辦人,也是美國最大財務顧問公司之一「創意規劃」(Creative Planning)的顧問及投資委員會成員。喬納森曾經在華爾街日報工作長達二十年,他也曾在花旗銀行集團工作六年,擔任集團內個人財務管理教育部門主任。

本文摘自樂金文化  《當代財經大師的理財通識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