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別再為不喜歡你的人難過傷心!擁有「被討厭」的勇氣,才是善待自己、做自己

50後,別再為不喜歡你的人難過傷心!擁有「被討厭」的勇氣,才是善待自己、做自己

曾有人留言說我「每次看到他那招牌笑臉,想到背後不知道有多少投資朋友,用他的操作方式得到悲慘成果因而哭喪的臉。」我真的沒想到,連真誠地笑也會讓人討厭,所以就別再奢望被所有人喜歡了。

 

在求學的第一人生,或是就業的第二人生,我們總是希望得到父母、長輩、老師、同學、上司、部屬、同事、客戶,以及每一個認識的人的歡迎,然後努力配合大家的看法,害怕有人會討厭自己。到了退休的第三人生,真的不要再這麼焦慮了,接受被某些人討厭,就是善待自己、勇於做自己。

 

近幾年來,我很喜歡大家稱我「樂活大叔」,因為我不斷透過書寫或演講,來分享我對人生的正向態度,也很開心這是我對這個社會還能有所貢獻之處。這麼做,怎麼可能有人會討厭我?但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所以會被討厭,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第一次被人直接表達憤怒,是在一次新書分享會上。當天有個聽眾說,是因為我有錢,才能如此樂活,但大多數人都還為生計操煩,我的言行只會讓人反感。我當場很受衝擊,連出版社的同仁也趕忙為我打圓場解圍。

 

出發點被誤解,難免會傷心

 

我很在乎這次被人討厭,從此警惕自己不要讓人感覺我在「炫耀」我的幸福,甚至對我爾後的寫作,也有很大的影響。我的出發點是希望「幫助」大家,而不是「刺激」大家,是希望大家都做得到,而不是要大家羨慕我。

 

被不認識的聽眾或讀者討厭,還不會太受傷,但被認識多年的同學討厭,就很難接受。有個同學在Line群組上直接說我是「投機份子」,我難過很久,心想我怎麼會讓人有這麼大的誤會?其他同學還在群組裡為我打抱不平,但我反而不想辯解,也沒必要因珍惜而企圖挽回,想說就絕交,從此不理不睬就好了。這是我第一次有了被討厭的勇氣。

 

臉書是最好考驗你是否被討厭的媒介。我不會因為要賣書,就跟所有人加臉友,而只接受在現實人生中真正有過互動的人,因此目前也不過600人左右。

 

我的貼文很少「開地球」,讓超過2萬個追蹤我的網友可以看到我個人的動態,所以每篇按讚數從未超過200個,有些朋友很捧場,幾乎每篇都按讚,有些則視內容而按讚,這些應該都不是討厭我的人。

 

無須改變別人看法,只要作自己

 

不過,有時會發現某些朋友從不按我讚,但會去我們共同朋友的貼文處按讚,我相信他就算不討厭我,但看來也不喜歡我。

 

我不想改變他對我的看法,但至少我知道從此不必「熱臉貼冷屁股」而自討沒趣。以往我可能會耿耿於懷,但現在早就可以雲淡風輕來看待這件事了。

 

有人討厭我,我當然也有討厭的人。以前不知如何表達,現在就直接刪除臉友,他就應該知道了,其實這也不失為一個不必惡言相向的絕交表示。

 

臉書比較好處理,Line群組就會讓人猶豫要不要退出。我曾參加一個因為一起旅遊而成立的群組,其中一人經常發表媚共的言論,我就二話不說退群,我還有另一個旅遊群組,其中有人每天用他拍的照片洗版,當其他人紛紛退出後,我也不必眷戀而退群。

 

以上群組可以毅然決然退出,但有些群組還有很多好朋友,就算裡面有討厭我的人,也只好選擇留下,但大家互動時,多少有些尷尬。

 

別在意少數人,因為多數人喜歡你

 

Line群組的成員因為沒有臉友多,所以同儕壓力更大,特別是有人生日時,你一定要出聲,否則就很沒有禮貌,但這也考驗了每個人的人緣好壞。這時人情冷暖、被人討厭或喜歡,真的是一翻兩瞪眼。

 

回到本文一開始的那句留言,我看了並不生氣,反而覺得好笑。我自己有經營一個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每篇文章少則數百,多則好幾千個讚,所以應該不至於讓很多投資朋友哭喪著臉吧?這件事真是應驗了「文人相輕」這句成語。

 

被少數人討厭是很正常的事,但絕不會動搖我要透過文章或演講,來持續啟發和幫助更多人的心願。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