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一個人時間,會變得很有人氣!劉黎兒:自己幸福,跟別人在一起才能幸福、享樂

珍惜一個人時間,會變得很有人氣!劉黎兒:自己幸福,跟別人在一起才能幸福、享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一個人的時間是很奢侈的,能好好活用,人生會截然不同。一個人的時間不是需要打發的時間,反而因為不夠用,需要不斷去製造一個人的時間,因此絕對不要因為日程表上出現空白,就非要填滿不可。

如何製造一個人的時間?除了讀書、聽廣播、戴耳機外,可以沒事就到Café坐個三十分鐘,什麼也不想;或是寫寫自己最近在想什麼、想做什麼,這段時間關掉手機,不要被各種來訊打擾。

 

或是一個人去看電影,自己的感想不會受別人影響,不是所有的事情、想法都必須跟別人分享才行;或一個人搭車離城,遠出一下;或一個人開車,盡情自言自語,像在跟街道風景對話。絕對不是瘋子,不要擔心!

 

典子說:「只要有時間,我就一個人自問自答,或許幾十分鐘,或許更久!如果旁邊有人看到會笑我吧。不過至少我可以多理解一下自己的事,這是很辛苦的一種訓練呢!一點也不開玩笑的!」

 

日劇《孤獨的美食家》男主角井之頭五郎也強調,「吃東西時,最需要不被干擾。怎麼說呢……吃東西是一種靈魂的救贖,也因此需要一個人,寧靜而豐富。」這就是孤獨美食的真諦!

 

不過,不僅吃東西,吃精神食糧「閱讀」也是;或自己一個人逛街,看到自己喜好的物品時,也不喜歡店員來問三問四,反而失去跟那件物品單獨面對面的機會,因此日本有些好店,會貼了字條說:「如果您需要店員協助時,請不吝呼叫。」不讓店員緊迫盯人,破壞一個人特有的境界。

 

卸除跟外界的接觸、聯繫,製造一個人的時間很重要,一個人的時間是凝視自己、正視自己的好機會,才會有許多新發現,甚至可以創出大事業或自己人生的新鴻圖;自己一個人能過得很好,和兩個人、三個人或很多人在一起也才會過得很好。

 

如果好好珍惜一個人時間,不可思議地,身邊就會有很多人靠攏過來,變得很有人氣。因為珍惜自己一個人時間的人,懂得珍惜自己,也會珍惜別人;自己能享獨處之樂,跟別人一起更能享樂;自己能幸福的話,跟別人在一起也才能幸福,才會帶給自己與他人豐富的人生。

 

如果一個人不珍惜獨處時間,很容易自怨自艾,人生也會貧乏化,無法帶給別人快樂與幸福,更無法開創多重而充實的人生。獨處太可貴,是別人求之不得而羨慕的極品時間,好好活用吧!

 

單身不絕對,有伴也不排斥

 

五十一歲藝人菊池桃子跟六十歲的經產省經濟產業政策局長新原浩朗再婚,新原是初婚,曾經和新原一起工作、也是新原小一屆的學弟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大吃一驚,因為感覺「新原是一直謳歌單身生活的人,怎麼會突然就結婚了?接到通知時啞口無言!」

 

世間會出現許多自己意想不到的事,但這才有趣呀!雖然單身生活值得謳歌,不過也不必特別排除有伴的可能,因為即使有伴,只要兩人投合,未必要結婚或同居,一人+一人未必等於兩人或三人、四人,可能是一.五人或許是一.二人。

 

有許多單身朋友,到了四十、五十歲之後結婚或找到伴,即便如此,還是維持原來獨居生活型態的人也不少,也就是偶爾才去對方家過夜的「通婚」,或是成為固定伴侶,有空時約會,一起吃飯,一年一起去旅行兩、三次等,維持「朋友以上」的關係。

 

許多朋友謳歌單身的最大原因,是由於時間與金錢可以全部自己決定,享有最多的自由,思考行動自然也自由,不需要接受任何人的事前或事後檢閱,因此不想放棄。

 

事實上,許多女人會對謳歌單身生活的男人動心,男人也同樣很容易愛上謳歌單身生活的女人,因為這樣的人專心地投入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上,不論是工作或興趣,格外有魅力。許多人不是在自己對愛情或婚姻積極有欲望時找到伴侶,反而是很享受自由時更吸引人,而且也比較容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人。

 

好友謙志郎十年前曾用筆名寫了一本「婚活」的書,不過當時婚活熱在日本已近尾聲,沒有大賣。那時謙志郎已婚,以過來人的身分指導女人尋找適合人選,他認為應該要突破一些盲點,才不會搞些自我感覺良好的錯誤行動。像是選男人,其實只要「清潔又健康」,然後對味就好,其他條件都是多餘的。

 

或是他奉勸女人不要老是琢磨自己,不要弄許多男人比較不熟悉而會怕怕的艱深藝術涵養,也不要老是去塑身沙龍或美甲沙龍,或全身名牌,打扮成無懈可擊的女人,讓男人溜之大吉;女人還是留點隙縫,讓男人安心些。

 

沒想到他謙志郎自己在五年前離婚了,現在的他五十歲,想到自己還有三十年的人生,決定還是重新找個伴,有固定可以談心的人還是不錯的。

 

謙志郎決定換個角度,改從男人找女伴來思考,他發現女人說「什麼都好,其實就是什麼都不好」,希望男人多多關心女人,而且也需要男人多多誇讚,所以,要仔細觀察女人才行。

 

 

謙志郎單身獨居幾年,也發現謳歌自由的女人很吸引人,因為這樣的女人非常獨立自主,不依賴人,也不會現實地只看男人的經濟條件,這樣的女人對自己或對別人都很負責,本身就有內涵,比較能一起談人生。

 

謳歌單身自由的男人或女人現在反而很搶手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究極一人行》,遠流出版,劉黎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