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休假還能邊賺錢!學有錢人3階段奴役時間,踏上財富自由、累積高人一等的資產

邊休假還能邊賺錢!學有錢人3階段奴役時間,踏上財富自由、累積高人一等的資產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荷包深度跟時間管理有關係嗎?關係可大著呢!上帝給每個人每天都是24個小時,但將「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奉為生活圭臬的人們,他們總會妥善運用每一分鐘,一樣的時間, 硬是創造出比別人更多的成效,最終踏上財富自由之路。

反觀庸庸碌碌的窮人,因為每天醒來都有「免費」的24個小時,所以他們總誤以為「時間不值錢」。這樣的漏財思維,讓窮人老是用「反正還有時間」來盲目度日,最終一事無成。這樣的思維差距,反映在現實生活中,就會讓窮人和富人的口袋深度愈來愈不同。我們先來證明時間為何是金錢,以及學習如何妥善利用時間

 

時間能帶來「原子彈」般的複利效果

 

直接用案例來看。A先生在30歲時,將100萬元放在每年有5%報酬率的金融商品裡,每年領到的利息均不動用且再投入;而B先生到了40歲才這麼做,接著,2人各自到了65歲,再把這筆錢領出,累積的金額竟有巨大的差距!

 

經過35年,A先生的100萬元變成551萬6,015元;而B先生經過2 5年,則累積了338萬6,355元,兩者相差200多萬元(見表1)。同樣金額,只是滾存複利的時間不同,就能累積出高人一等的資產,且投資報酬率愈高、差距會愈大。

 

時間就是金錢,一點也沒錯!知名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曾說「複利的威力比原子彈還可怕!」但威力這麼強大的工具,上帝公平地給了每一個人,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善用它。

 

 

忙歸忙,但不窮忙也拒絕瞎忙

 

要學習富人善用時間,有3個階段可思考,第1個階段,先學會「規畫時間」,第2個進階學習則是「放大時間」,最後,第3個階段是「奴役時間」。

 

「規畫時間」,是指思考如何安排所有的待辦事項,並規畫在應完成的期限內完成,只要該做的事情都搞定,剩餘的時間,就可以毫無計畫或安排出遊等。

 

若規畫時間已駕輕就熟,那麼嘗試「放大時間」吧!找出有意義的事情去做,讓時間的效益被放大。譬如,你有2份兼差可選擇,其一為打工,每小時160元、另一個為接專案,預計花費3小時,可領1,000元,在不考慮其他因素下,當然選後者,因為換算下來時薪多1倍。

 

若是無法量化的事要做取捨,則必須更深層的思考:哪個對人生有幫助?哪些事情能不要做?或許你會發現,少做某些事,對人生一點影響都沒有,這樣就能避開瞎忙。

 

第3階段是「奴役時間」,想辦法增加被動收入,讓時間幫你不間斷地持續創造金錢。用高速公路的概念來說明,假設蓋高速公路的廠商,蓋完一條高速公路可賺3千萬元,而經營收費站,每輛車經過可收取100元過路費,你會選擇蓋高速公路還是經營收費站?

 

要知道,前者屬一次性收入,需不停地工作才能賺到錢;後者則是持續性收入,只要蓋好收費站,經營上軌道,每天都有錢入帳。這種持續性的被動收入,就是讓富人有錢賺、又有時間休假的祕訣。想換個「富腦袋」?就從捨棄時間不值錢的漏財思維開始,好好跟時間相處吧!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養胖存摺 你要做對10件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