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穿搭講求從容和自在!一個人最美的樣子,就是讓自己和身邊的人更舒適

50歲後,穿搭講求從容和自在!一個人最美的樣子,就是讓自己和身邊的人更舒適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一直認為,「優雅」是最高級的讚美詞,尤其是對女性來說。它不像「完美」那般極端,而是帶著一絲從容和篤定。這份從容是基於對自己的瞭解、對已知的自信和對未知的勇氣。

與時光共悠長,40歲的優雅

 

優雅帶來自信,是邁入40歲的我對自己比較滿意的一點,我瞭解自己要什麼,做什麼樣的選擇,做什麼事業,過什麼樣的生活,這種不惑的感覺令我覺得好像人生有了一次新的開始。

 

也正因為歲月帶給我的成長,我很容易覺察和理解別人的需求。不同的工作場合,面對不同人時,我對自己的定位也會不同,除了恰當的溝通方式,主要還表現在外在形象上。出席不同的場合要有適合的形象,是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

 

我和8年級的學生們開派對時會在外在形象上和他們接近,休閒和潮流一點;但在講台上,我會根據課程內容來搭配穿著;在外出商務工作時,會根據約談的對象來決定妝髮與服裝;出席行業盛會時,又多以簡潔的黑白色系強調個人的專業感、職業感。

 

我有40歲的優雅,有淡定和從容,但沒有丟失自己孩子氣的一面,有時服裝會和年輕的8年級生一樣採街頭風格,棒球帽加各種首飾混搭,化著Ins風的流行妝容。我還常說自己是中年少女,而這樣說時,一點也沒有感覺羞怯,我想這也應該是自信淡定的一種吧。

 

50歲的從容

 

日本有一個老奶奶,70歲開始當DJ,這完全是不設限的人生。她的穿搭就是DJ風格。但這種畢竟是少數,是個案,所以我們普通人到50歲的話,穿搭講求最重要的是舒適和自在吧。

 

從化妝上來講,要強調氣色、膚色等,化一點精緻的眉毛,塗一些精緻的睫毛膏,塗口紅、修指甲、做頭髮,這些都應該是必須做的。

 

當然,50歲的女性可能還在為兒女操心,可能會有些煩惱,所以最重要的是對生活多一些寬容,少一些抱怨和不滿。一個人最美的樣子就是讓自己和身邊的人更舒適。

 

這讓我想起了我的姑姑。姑姑是一個非常愛美的人,她現在已經60多歲了。50來歲是她的美貌巔峰期。媽媽說我長得越來越像她。

 

姑姑從50多歲開始學彈鋼琴,因為她從小就有鋼琴夢。經過這幾年的訓練,她現在已經彈得很好了。除此之外,古箏、游泳,她都是在50多歲時學的。她的穿衣風格不是優雅型,而是火熱型,是典型華人式的大紅大綠,她穿衣服時最常穿的顏色是紅色,尤其是玫紅色。

 

 

她對生活的熱情、對生命的鍾愛,讓她在每一個年齡段都很美,這是時光對珍愛生命的人的回饋。

 

有了這樣的心態,女人怎能不美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給大女孩的第一本化妝書》,時報出版出版,岳曉琳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