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的母親失智被送長照,卻變個人!她急尋解方「代盡孝」:媽會笑了才能安心過日子

愛美的母親失智被送長照,卻變個人!她急尋解方「代盡孝」:媽會笑了才能安心過日子

佳蓉長期定居歐洲從事翻譯的工作,母親已是耄耋之年的失智症患者。在海外,每每問起母親的狀況,家人總是避重就輕回答:「養護機構有在照顧」、「正常」等,佳蓉始終放心不下。

等到她回國探視母親的期間,輾轉從養護機構的護理師口中得知,其實家人並不常來探視母親,對母親情況不甚熟悉,家人對母親的態度,讓佳蓉百感交集。

 

家人無法照料,只能送機構

 

佳蓉是家中老么,上有兩個姐姐以及一位兄長,雖然手足眾多,佳蓉與母親感情仍十分良好,隨著母親罹患失智症,行為能力、理解能力、認知能力逐漸「返老還童」,行為慢慢如同孩子一般,到後期已經無法生活自理,事事都需要有人從旁協助。

 

佳蓉與家人討論後,聘僱一位外籍看護來專心照顧母親,而自己則定期回國陪伴母親,但外籍看護卻因水土不服、也不能適應與失智長輩相處,無預警不告而別;家人都還有工作分身乏術,於是才把照顧母親的工作,交給了養護機構。

 

養護機構的好處是24小時都有照顧者,但通常是一對多的情況,就別提所謂的溫度、陪伴了,佳蓉發現,母親身上多出了褥瘡,身體隱隱飄出許久未洗澡的味道,指甲過長等問題。

 

愛美的媽媽,連基本條件都難保

 

母親以前是個十分在意自己外表的女性,看她因為被疏於照顧,連乾淨整潔都無法保持,更不能期望有足夠人力協助陪伴母親散步、翻身,按摩手腳。佳蓉很無力,家人的態度也讓佳蓉灰心,索性就找了人力仲介公司。

 

佳蓉預約一週一次的服務,請人力仲介公司派人去陪伴服務母親,好讓一個人在機構的她可以少點孤單,幾次下來,養護機構員工反映,其實人力仲介所派遣的人員母親並不喜歡,甚至有點排斥、情緒比較激動,母親身心的照護品質並沒有因此提升。

 

找到貼心照服員,媽媽重拾歡笑

 

一個午後時光,人在海外的佳蓉還是很憂心母親,在網路搜尋到可以找照服員陪伴,就先預約3小時服務試看看。

 

後來養護機構的護理師告訴她,照顧服務員很OK,甚至媽媽還在幾次視訊通話中,手舞足蹈地表達自己很開心!看到自己深愛的母親,因為良好的陪伴找回昔日活力,佳蓉終於能放下一顆心,好好過生活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