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領30萬股利外、還能賺到價差!17檔安心存股名單,20年台股職人精選出列

年領30萬股利外、還能賺到價差!17檔安心存股名單,20年台股職人精選出列

就在今年過年的時候,因為沒有出國,所以待在家裡的時間比較長。某一天吃完中飯在客廳看電視,父親問我:「如果現在要進場買一檔股票 ,買哪一檔比較好?」

(原文刊載於2021/2/24)

 

說真的,我最害怕碰到這種問題。害怕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父親他是平常不玩股票的人,突然開始聊到股票,會讓我擔心擦鞋童現象是不是要發生了。

 

第二,自己家人在問股票,一但賠錢的壓力超大的。不僅以後見面時可能臉色不好看,搞不好他賠的錢我還要找其它方式補他,例如生日包個禮金什麼的。所以有人說賣房、賣車都不要找自己人,就是這個原因。

 

人性才是最大的挑戰

 

不過按照慣例,我還是先問他這一筆投資的期望是什麼。我父親的答案跟一般投資人一樣,都說是要「長期投資」,要「固定的收益」。

 

我心想「唉!大家想的怎麼都一樣」,每個一開始說要長期投資的人,買進去之後,只要碰到股價的波動,就會很擔心地問「怎麼辦?」,接著開始想「是不是要賣掉了?」

 

碰到這種情況,我實在很想跟他們說:「喂,不是打定主意要做長期投資嗎?怎麼才波動個3~5%就說要出場了呢?」

 

上面這種還算好的,另一種更誇張。有些一開始打算要做固定收益投資的朋友,每天看到其他的親朋好友在股票上賺很多,或是投顧老師們介紹的股票,三天兩頭都漲停板,他的心意馬上就改變了,就跟著進場追高殺低,到頭來還是一場空。

 

3個條件找安心存股

 

不過父命難違,我還是利用一點時間篩選了一些有固定收益的股票,讓父親能年領30萬股利,賺個零花,但是在價差的表現上,也不能太差,以免保守的父親一套牢賠錢,壓力就要轉嫁到我身上。

 

我簡單利用3個條件再加上1個很關鍵的「股價位階」,篩選出來3檔股票。這3個條件跟公司每年配發股利的狀況,還有公司的獲利能力,以及公司的股本有關。請參考如下: 

 

1. 近 3 年股息發放率 > 60%

2. 近 3 年淨利率 > 10%

3. 股本 > 100 億

 

表一、17檔讓老爸安心的存股名單

資料整理:陳唯泰

 

附表一是符合上述3項條件的篩選股,總共是17檔,我按照傳產、電子、金融三大區塊做區分。如果要同時考慮位階,我個人會比較留意:福懋(1434)、國建(2501)、遠傳(4904)、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這一類的個股。

 

投資越早開始越好,就如同我創「嫁妝股投資法」的初衷:「我的人生不能重來,但我的女兒可以從小開始」。也許各位朋友現在已經步入社會,但也絕不嫌晚,晚年才有好的生活品質,不管你是要存股還是要存價差,就從現在開始吧!祝大家都能操作順利。

 

作者簡介_陳唯泰

從事金融證券業超過17年,合格證券分析師,現任仲英財富投資長、CMoney全曜財經顧問、財經主筆,並且是證基會以及中正社區大學講師,今周刊、Yahoo理財專欄、商周財富網特約作者。

投資心法首重總體經濟的多空循環,並結合基本面選股與技術面操作;認為「擇機入市」才是股市投資的獲利法門。目前有2本著作:「相信我,你的錢賺不完」、「台股股民曆」。

如果你還想閱讀更多作者的投資文章,歡迎參觀:

部落格:老摸與蛙董的面面

粉絲專頁:跟著我擇機入市

Telegram 頻道:跟著我擇機入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