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用雙腳走遍世界!醫師教你3招,強化關節肌肉、練出好腿力

退休後,用雙腳走遍世界!醫師教你3招,強化關節肌肉、練出好腿力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要顧好膝蓋,其中的關鍵在於適度運動,讓軟骨正常生長維持關節的柔軟與靈活度。如果缺少壓力刺激,軟骨組織容易發炎腫脹,所以需藉由適當的運動,才能使軟骨組織正常生長。

關節強化肌力,重訓越早做越好

 

1. 坐姿抬腿運動

 

做在椅子上保持挺直,將腳抬起打直後腳往上勾,停留6~9秒,再換另一隻腳,建議重複9~10次左右。

 

2.直腿抬高運動

 

增加肌肉的受重力,第一步平躺於床上,雙手放胸前,兩腿保持膝關節伸直,慢慢抬高右腿,並在高處停留10秒後放下,重複此動作10下,再換抬高左腿,一天建議做2回。

 

3.坐姿向前伸展運動

 

先坐在床上,上半身挺直雙腳併攏平放後,身體往前彎曲伸展,雙膝不要彎,雙手盡量往腳趾伸直,感受大腿肌肉的拉伸,維持姿勢10秒,以上動作重複10次,一天建議做2回。

 

以上護膝運動提供給大家參考,若是膝蓋有發炎或有傷口情況,建議要先就醫治療。如果已經出現關節疼痛、退化問題,可以諮詢預約優適骨SRF(不動刀的關節保養),從醫療、營養、心緒及健康適能,四大領域打造個人專屬方案,擁有新年新「膝」望。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