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股市賺百萬,卻又慘賠千萬!洪都拉斯:讓投資當主角,可能會變生命中的阻力

初入股市賺百萬,卻又慘賠千萬!洪都拉斯:讓投資當主角,可能會變生命中的阻力

以模仿「心海羅盤」葉教授走紅、搞笑藝人形象出道的洪都拉斯,近幾年跨入演員路線,在電影《孤味》、公視《我們與惡的距離》與《盲人阿清》劇作的演出獲得好評。

 

洪都拉斯的星路頗為坎坷。1988年進入演藝圈,迄今出道34年的他自嘲:「前面十幾年都沒紅,為了維持生活,一度離開這個圈子去做別的工作。我做過計程車司機,也送過瓦斯、羊奶、報紙,還賣過海產,後來經人介紹去當澎恰恰助理時,我又燃起在演藝圈闖蕩的鬥志,加入了許效舜的團隊。」

 

直到出道第16年時,即2004年,在王偉忠製作的《全民大悶鍋》節目中模仿心海羅盤葉教授,洪都拉斯的演藝路才逐漸步上軌道。

 

洪都拉斯的投資路也跟演藝事業路一樣顛簸,不同的是,他一開始的投資極為順利。「我第一檔投資的股票是茂矽,只知道是做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那時(編按:約1990年末期)周遭玩股票的朋友都說這產業很有前景,就傻傻地買了。沒想到幾個星期就大賺快100萬元,獲利出場。」

 

在股海中,菜鳥的幸運往往比壞運更糟。因壞運賠錢,頂多讓人變得過於恐懼或膽小,築起防衛高牆,可能會失去機會,但損失總是有限。而幸運勾動起的貪婪,更容易把人推向萬丈深淵。

 

 

從亂買到以長線思惟布局 穩健累積足夠退休金

 

儘管模仿葉教授走紅後,本業收入直線上升,但因為在投資副業上走得並不順遂,本業賺到的錢等於左手進、右手出。

 

他說:「我在網通泡沫時買高科技基金,買過台灣固網與東森固網的股條、踩過歌林地雷,也買過雷曼公司債,還有許多記不得的股票,前後大概賠了上千萬元,最慘時還拿房子去抵押,賠到我都慌了,特地去廟裡求神問卦,到底自己是做錯了什麼?」

 

洪都拉斯坦言,隨著孩子逐漸長大,也該為自己退休生活著想,投資不能再那麼投機且投入,況且做短線總會情不自禁地看盤,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與心情,所以慢慢調整自己的投資方式。

 

洪都拉斯借重專業人士的力量,開始投資共同基金,報酬率相當穩定。個股投資也以台積電、台化、鴻海這類大型股為主。

 

將近30年的股市投資經驗,他自陳,還是不懂股票,投資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但我告訴自己,對投資賺錢不要太急,因為我的演藝本業現在很好,在演藝路上,我還有很多可能性,還可以去做很多嘗試,而且我現在衝勁滿滿。」

 

洪都拉斯認為,投資是配角,也是助力,如果把投資與工作本業的關係搞反,讓投資當主角,可能會變成生命中的阻力。

 

更多正能量故事 詳見第1260-1261期《今周刊》新春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