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投資都是「等」出來的!中年後運用5指標選潛力股,讓你賺大錢、老後快樂無憂

好的投資都是「等」出來的!中年後運用5指標選潛力股,讓你賺大錢、老後快樂無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人問我:「雷大,成長股和價值股,你會挑哪一個?」通常聽到這種話,我會很想問:「你認定的成長股和價值股,定義是什麼?」

大多數的人會把價值型和成長型兩者分成完全不同的兩個類型,他們會認為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高殖利率的公司是所謂的「價值股」。而高股價淨值比,高本益比、低殖利率的股票是所謂的「成長股」。

不只普通人,很多投資人也會有這樣的分類,因為自認價值股的投資人,會認為雷浩斯是成長股投資人。自認成長股投資人,會認為雷浩斯是價值型投資人。

實際上,這樣的分類只看表面,而非實際的投資。成長只是價值的一部分,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的公司不代表有投資價值。高本益比,低殖利率的公司也可能符合價值投資的標的。

價值被「低估」型,未來具「成長」性

 

價值投資的原則不是因為「價值」或「成長」,而是因為投資本身就是要取得價值,而成長只是價值的一部分。

 

但是投資牽涉到風格,在《21世紀價值投資》這本書中,把源自於葛拉漢的菸屁股投資風格解釋為「古典派」,和巴菲特的護城河風格「當代派」做出區分。

 

古典派價值股的風格通常有以下特徵:

 

1. 研究資產負債表上的有形資產,以尋求下檔風險。

2. 這些標的如同受傷的鴨子,藏於暗處,難登大雅之堂。

3. 建構分散性的投資組合(通常最少10~20檔股票),以規避風險。

 

當代派成長股的風格則是有以下特徵:

 

1. 研究具備競爭優勢的公司,以尋求提高內在價值。

2. 這些標的如同受傷的雄鷹,隱藏在普通之處,具備吸引力,但不引人興奮。

3. 集中投資組合,並且深入研究。

 

以我個人來講,我是屬於當代派的投資風格,原因很簡單,好公司會顧好自己,一般公司則否。

 

我的目標是找出那些最好的經營者所管理的好公司,並且盡可能地在相對低價買入。

 

大多數的人對成長型的風格會有所誤會,認為不用管過去,只要看未來即可,並且要找出有爆發力的未來熱門產業,然後從中獲得利潤。這個觀念其實找的是「未來熱門股」,而非真正的成長股

 

 

運用5指標選潛力股

 

我所謂真正的成長股,必定要具備獨特的競爭優勢,這樣的競爭優勢會反映在財報數字和質化分析,因此具備充沛的成長動能。

 

而我會運用以下條件來選出潛在投資標的:

 

1.5年ROE大於15%,近一年大於20%。

2.連續5年自由現金流量大於零。

3.3大利潤比率高於同業水準。

4.資產負債表穩固,高現金,低負債。

5.董監事持股高,質押比低或者無質押。

 

確認好這些財報數字資料以後,能把台股1,700家公司中,過濾掉剩下30~40家。

 

我們以台積電舉例:

 

從表格資料,你可以看到台積電的財務數字完全符合我們的選股標準。

 

接著就會開始收集質化分析,通常會先找媒體報導,從中找出關於經營者的性格描述,以及他們的具體作為。只要是經營者,一定具備強烈的性格特色,這種特色讓他們脫穎而出,所以你一定找得到相關資料。

 

從《今周刊》之前針對台積電接班人的報導中,我認為總裁魏哲家是屬於行動派的外向型,董事長劉德音是屬於內斂型,這兩者的搭配非常好,顯示出創辦人張忠謀在對接班人的選擇眼光非常的高明。

 

也許你會想,台積電是大公司,要找到報導當然不難。沒錯,現在資訊充沛的時代,要找到老闆的報導真的不難,除了媒體報導之外,尋找法說會影片,或者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都是很好的補充資料來源。

 

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

 

當你知道價值股和成長股的區分時,你要怎麼取捨呢?答案還是要看個人。投資很大的成分就是在了解自己,了解哪種投資風格適合自己,然後你具備哪種優勢,隨著時間過去,優勢逐步的累積起來,最後讓你超越他人。

 

在這邊分享一個小故事。大家都知道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的菸屁股風格獲利不少,但是他在著作《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附錄後面說,他靠一檔成長股長期持有之後賺了大錢,而且在這檔股票上的獲利,比他過去20年獲利的總額度還多。

 

如果連價值投資之父都靠成長股賺了大錢,那你該怎麼取捨,就很清楚了不是嗎?

 

 

 

本文摘自今周刊特刊<穩穩的!存對慢飆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