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最愛做的事就是分享!施昇輝:讓聽眾明白投資理財其實非常簡單,一切都值得

50後,最愛做的事就是分享!施昇輝:讓聽眾明白投資理財其實非常簡單,一切都值得

二〇二〇年九月,我破紀錄地發表了十五場演講,其中有公家機關、電子公司的內部演講,也有不同單位邀請我進行對外公開演講,主題當然都和「投資理財」有關。為什麼如此密集?因為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很多排定的演講都被取消,所以延到了九月分。

很多朋友不解,為什麼我要這麼拚命賺錢?這樣怎麼還能稱為「樂活大叔」?我覺得大家都有所誤會,一來我大部分的演講邀請來自公家機關,車馬費並不多,談不上「賺錢」;二來我在第三人生最愛做的事就是「分享」,而演講當然是個最適合分享的機會。

我不喜歡上電視,雖然最多只要講十到十五分鐘的話,有時甚至不到五分鐘,看似輕鬆,但看不到在電視機前的觀眾反應,也就感受不到臨場、即時分享所能帶來的感動。

 

此外,電視節目時間有限,加上由主持人主導提問,所以很難完整陳述我的理念,對廣大投資人的幫助其實很小。演講則有充分的兩三小時,可以完全照我的想法來講,雖然受眾人數不及電視,但對來聽演講的人而言,收穫是最大的。

 

有時主辦單位看我年紀稍長,會好心請我坐著講,但我都堅持站著,因為我喜歡看到所有聽眾的眼神。從他們的表情中,看到他們終於明白「投資理財其實非常簡單」「不再害怕買股票」時,就覺得雖然得站兩三個小時,講得口乾舌燥,甚至講到喉嚨沙啞,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稍有知名度後,除了演講,也會應邀接受電台、臉書直播的訪問,或是在紙媒及網路上發表文章,這些同樣都具備「分享」的功能。雖然無法直接看到受眾的表情,但從按讚數也可以多少了解這一集(篇)所獲得的回響。有時獲得幾千個讚,當然會非常開心,因為他們從我的分享中一定得到了某些啟發,而能夠對這些素昧平生的網友或讀者有所幫助,自己也會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我認為進入第三人生後,已經離開職場,也卸下了教養子女的責任,對整個社會似乎已難有所貢獻,此時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珍貴的人生經驗分享出去。如果不願意透過任何管道分享,你會對自己愈來愈沒有信心,認為自己已經是一個沒用的人。那麼,第三人生很可能就會在無聊、失落中度過。

 

一般人應該沒有受邀演講、上節目、寫專欄,甚至寫書的機會,難道就不可能分享了嗎?在網路時代,發表的管道已經愈來愈多元,只怕你沒意願,不怕你沒機會。

 

就來當一個時下最夯的YouTuber 吧!拿起手機對著自己拍,愛講什麼就講什麼,然後上傳,輕鬆搞定。如果分享的內容很充實、很有趣、對很多人有所幫助,說不定就此爆紅,藉此開創出精采而意外的第三人生。很多人也建議我應該來當YouTuber,但我目前已經夠忙、夠累了,如果再做這件事,就真的不樂活了。

 

不過,很多人都不習慣對著鏡頭獨白(其實也包括我在內),那就透過臉書,用文字來分享吧!我希望大家不要只會用「分享」鍵轉貼別人的文章,而該自己來寫。文字無須華麗、通順,只要言之有物,就具備分享的功能。請記得開「地球」(編按:將臉書文章公開給所有人閱讀),不要只給自己的親友看。或許真有陌生人因為不經意看到你的文章而得到啟發、得到幫助,那就更是功德一件了。

 

萬一自認沒有口才、沒有文筆,怎麼辦?不妨出門當志工。志工或許沒有機會進行直接的分享,但可以幫助民眾順利完成想辦的事,你就會認為自己仍是個有用的人,在其他場合自然就會有分享的意願。有時候,分享不必透過文字、說話,只要能展現出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這種感染力同樣也是一種分享。

 

 

你或許會想:進入第三人生,難道一定還得對社會有所貢獻嗎?我認為這是維持自信心的唯一方法。貢獻無分大小、多寡,只要願意付出,都能獲得自我肯定。很多人認為老後沒錢的人是「下流老人」,而我認為找不到自身價值的人,也同樣可以用這四個字來形容,在此與大家共勉。

 

(本文摘自《不窮不病不無聊:施昇輝的第三人生樂活提案》,今周刊出版,施昇輝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