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現在開始,準備50後的老後生活!預先安排8個面向,打造超樂活第二人生

從現在開始,準備50後的老後生活!預先安排8個面向,打造超樂活第二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二〇一九年二月底,我有幸受邀參加由科技部推動的研究計畫的焦點團體座談會,研究主題是「50+的老年生活」,其中有個討論題綱是「什麼時候應該開始安排老年生活呢?」我認為絕大多數的人可能想都沒想過,更遑論提早規畫了。

 

這裡所指的「老年生活」,應該就等同於大家所認知的「退休生活」。該計畫提到,必須預先準備的面向共有八項,以下將一一說明,幫助已經進入50+的讀者自我檢視,也讓尚未進入的讀者預先規畫:

 

一、身體健康:

 

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此一時期「最重要」的事,因為沒有健康的身體,怎麼可能從事任何活動呢?大家都知道要有適當的運動、均衡的飲食,還要定期做身體檢查,才能維持身體健康,但你真的做到了嗎?切勿再找任何逃避的藉口,現在開始,永不嫌遲,這是我認為應該要「立刻」安排的老年計畫之一。

 

二、財務規畫:

 

這幾乎是所有人在此一時期「最焦慮」的事,因為大家永遠都認為自己準備不夠。會中有個學者提出他所做的調查,發現大多數人最依賴的老年生活財源,是政府提供的退休保障,其次是寄望子女扶養,最後才是個人的積蓄。

 

這個順序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勞保破產看來是很難避免,而期望子女盡孝道,在現實生活中也成奢求,因此我們真的得儘早靠安全穩健的投資理財來保障未來的老年生活,這也是我認為應該要「立刻」安排的老年計畫之二。

 

三、休閒安排:

 

很多人在討論老年生活的議題時,常常只聚焦在前兩項,但我認為這一項才是攸關老年生活品質「最關鍵」的事。就算你非常健康、非常有錢,但生活空洞,度日如年,那麼活著又有什麼意義?讓老年生活過得充實,就必須要有一些興趣去從事,並擁有學習新事物的熱情,才能樂在其中。

 

同樣根據前述學者的調查,國人在老年生活中最主要休閒安排就是「旅遊」,而我唯一的建議,就是要在「金錢」「時間」「體力」三者間,取得符合現實的平衡。除了興趣培養要趁早以外,這一項倒是等到進入老年生活後再規畫也不遲。

 

四、心理調適:

 

這是很多人離開職場後,「最容易發生」的問題。不再工作後,很多人就難以獲得自我肯定和成就感,而這種自我價值的喪失,其實是老年生活最大的危機。與會學者提到,許多老人被送到安養院時,最常出現這種自我否定的情形。不過,提早規畫這一項並不切實際,我反倒認為如果能夠配合下一項,就比較容易做到心理上的調適。

 

五、社會關係:

 

老年生活最怕足不出戶,與外界斷了聯繫,這種情形特別容易發生在男性身上。老朋友的聚會固然重要,但能讓老年生活持續充滿活力,則要仰賴社交圈的擴大與新朋友的加入,甚至我更鼓勵大家要多結交年輕朋友。千萬別自我設限,認為年輕人不會跟LKK來往,因為50+可以很有自信地和年輕人分享我們所擁有的豐富人生經驗,成就自我的肯定,對心理的調適必然很有助益。

 

六、家庭關係:

 

子女此時多半已經離家,夫妻感情能夠平淡已屬萬幸,更常見的是相敬如「冰」、如「兵」,所以應該趁早學會所有生活技能,男性尤該如此,讓自己能獨立到老,不必依賴子女,也要做好配偶先你而走的心理準備。唯有自己能夠獨立,才不會因為過度依賴而感到失落。

 

七、工作就業:

 

如果你的經濟能力無法支撐50+生活,就勢必要尋求事業第二春,避免自己成為「下流老人」。如果你尚未進入50+ ,建議一定要儘早建立第二,甚至第三專長,讓你有能力轉換工作,延緩退休的年紀,增加儲備退休金的時間。

 

八、房屋居住:

 

提供友善老人行動的居家環境,雖然是政府的責任,但畢竟短期內難以期待;若要自行改善,又得花上一大筆錢。所以建議大家即早加強自己的肌力和肌耐力,避免老年跌倒的風險。就算你已進入50+,仍來得及,切勿自我放棄。

 

 

在這個離開職場愈來愈早,但壽命卻愈來愈長的時代,奉勸大家,就從「今天」開始準備50+的老後生活吧!

 

(本文摘自《不窮不病不無聊:施昇輝的第三人生樂活提案》,今周刊出版,施昇輝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