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是第三人生最該買的嗎?2條投資金律啟示:用力賺不如樂活賺,才能真正輕鬆花

台積電是第三人生最該買的嗎?2條投資金律啟示:用力賺不如樂活賺,才能真正輕鬆花

從去年11月開始,台股一路上漲,最大的功臣絕對是有「護國神山」之稱的台積電。在起漲時買進台積電,如今肯定是一件值得開心、甚至炫耀的事。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想談「現在該不該買?」或是「什麼價位才可以買?」而是想探討「台積電是第三人生最應該投資的股票嗎?」

 

應該沒有人會否認台積電是台灣最好的公司,也是最值得投資的股票。不過,請大家捫心自問,是因為自己真的「知道」,還是「聽說」台積電好才買它的股票?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是「聽說」,這就是投資任何個股最大的風險。

 

台積電真的沒有任何經營上的危機嗎?它的競爭優勢真的永遠都存在嗎?先自己回答這個問題,再去思考它真的會到很多法人機構預測的股價高點嗎?我也相信沒有人能有具體的答案。

 

先問自己風險承擔力有多大

 

就是因為存在不確定性,所以在600元以上買台積電,或許都只想賺短線上的價差。我相信現在才進場的人中,只有極少數人敢長期持有。就算300元買進的人,又有多少人持股續抱到現在?我相信也不多。曾經賣掉的人現在肯定更焦慮,因為他會遲疑該不該現在再買回來?

 

大立光也曾經得到和目前台積電一樣的超高評價,股價一度來到6000元,但它2020年股價竟然是逆勢下跌了36%,甚至今年還曾跌破2800元。誰能保證台積電不會步上大立光的後塵呢?

 

宏達電不也曾經如此?後來卻讓多少人傾家蕩產。

 

我絕不是說台積電目前不該進場,而是提醒讀者,你的風險承受能力有多大?如果你的資金龐大,或是仍有穩定的收入,才有本錢期待從台積電賺到較多的報酬。

 

進入第三人生不能冒任何風險

 

如果你已進入第三人生,一來不可能不擔心錢是否足夠支應餘生,二來不再有穩定的收入,因此我認為你並沒有冒任何風險的資格。

 

巴菲特說,他的投資金律只有兩條:第一條是絕對不可以賠錢,第二條是不要忘記第一條。身處第三人生的你,當然更該遵守。

 

買任何股票,一定要有長期套牢的準備。如果套牢,一定要確定是否同時符合以下這兩個條件:

 

一是幾十年來每年都有穩定配息,二是公司大到不會倒。台積電符合嗎?絕對沒問題,但是它的股息殖利率有打敗通貨膨脹率嗎?並沒有!因為它現在股價超過600元,一年配4次股息,總共大約10元左右,換算股息殖利率只有1.67%,是低於通貨膨脹率的。

 

「賺價差」是「期望的收入」

 

有人可能會反駁我,台積電有成長性,因此能期待股價有上漲的空間。不過,請再問自己一次,你是「知道」,還是「聽說」它有成長性?而且,「賺價差」是「期望的收入」,但不一定會有。

 

它每年可配10元現金股息,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這可不是「聽說」的,不是嗎?「領股息」是「確定的收入」,一定會有,只是或多或少而已。

 

第三人生該追求的是「確定的收入」或「知道的收入」,而不是「期望的收入」或「聽說的收入」。

 

台股一度站上16000點,任誰都認為是相對高點,這時當然應該要保守,所以要想的是「領股息」,且要至少打敗通貨膨脹率,而不是「賺價差」。對已進入第三人生的讀者而言,其實更該如此。

 

錯過賺大錢,卻能安心過日子

 

同時符合前述兩個條件的股票還有很多,我建議大家該去買的是股價只有幾十元的股票,而不是幾百元的股票,因為前者的下跌空間相對有限,不會讓你套牢時太過焦慮。

 

此外,該優先買股息殖利率有5~6%的股票,這樣至少能勝過通貨膨脹率,讓你的實質購買力不會下降。

 

不買台積電,當然有可能錯過賺大錢的機會,但我認為相對安心。反之,或許賺不到大錢,但至少一定有賺到錢。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第三人生任我行專欄作者施昇輝《不窮不病不無聊:施昇輝的第三人生樂活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