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睡不著、有睡眠障礙,中醫對4種症狀給解方,再教按3穴道好助眠

失眠睡不著、有睡眠障礙,中醫對4種症狀給解方,再教按3穴道好助眠

不少人工作繁忙,睡前依舊思緒龐雜,導致即便很累、很想睡,但躺在床上卻又常常翻來覆去,越想睡就越睡不著。失眠大致能分為難入眠、淺眠易醒、早醒,多數失眠患者,都有上述2種以上症狀。

 

衛福部花蓮醫院中醫師梁智淮表示,熟齡族群最好是每天睡足6小時,才能維持一天的精氣神,但隨著年紀變大,所需的睡眠時間本來就會逐漸減少,再加上現代人煩惱多,失眠症狀並不少見。

 

睡前按摩2穴道,有助睡眠

 

梁智淮表示,中醫治療會於「百會」以及「風池」二穴施針,並用貼式耳珠,讓患者於睡前對耳珠處輕輕按摩,還能加強效果。

 

由於失眠原因很多,建議要從4方面來進行改變。例如睡前一小時不使用3C產品,減少強光刺激;睡前兩小時不喝水減少夜尿;每天午睡時間少於30分鐘;還沒準備睡覺就不上床,等到有睡意才躺到床上;盡量對睡覺抱持平常心,不要將睡覺當成壓力,反而加重失眠情況。

 

失眠分4種,中醫對症治療

 

1、煩惱太多,思慮過度或太過勞累,累到睡不著健忘心悸,舌淡胎白,脈細弱,屬於心脾兩虛,可以用歸脾湯加減治療。

 

2、心情煩躁,口乾,睡得恍恍惚惚,多夢,頭暈目眩,舌紅瘦乾,脈弦細數,屬於陰虛火旺,可以用黃連阿膠湯加減治療。

 

3、心情煩躁,睡不安穩,多夢,有動靜就醒來,容易早醒,舌紅苔白黃膩,脈弦數,屬痰熱上擾,用溫膽湯加減治療。

 

4、睡不安穩,腸胃脹氣,胃酸逆流,躺下就咳嗽大便不順或是放屁較多,舌苔厚膩,脈滑數,屬於胃中不合,要從脾胃著手治療,可用保和丸等。

 

3種簡單方法助眠

 

除了以上方法外,還有3種簡單方法助眠:

1、42-44度熱水泡腳15分鐘。

2、睡前按摩百會、神門、風池穴。

3、用透氣膠布把米粒貼在耳朵的神門穴上,睡前按摩。

 

 

 

 

梁智淮表示,治療失眠並無特效藥,最重要的是把導致失眠的原因排除,睡眠通常是一種習慣養成,會失眠也跟不良的習慣有關,所以培養好的習慣,配合一些泡腳熱敷、按摩穴道的小技巧,狀況就會越來越好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