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愈大才明白,你看起來沒那麼好,真的是因為你做得不夠多,而不是別人運氣好

年紀愈大才明白,你看起來沒那麼好,真的是因為你做得不夠多,而不是別人運氣好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看起來沒那麼好,真的是因為你做得不夠多,而不是別人運氣好。

離職的那一天,抱著自己整理好的東西準備離開,一位共事多年的同事問我:「辭職後有什麼打算?」我隨意地說:「吃喝玩樂,周遊世界。」

 

其實,屁咧。除了吃喝,剩下的事情和我根本不沾邊,雖然說不準備工作,但是一入自媒體寫作深似海,從此老公變身陌路人。周遊世界?哈哈,那是自我安慰。

 

我能想像得到的生活就是:寫作、寫作還有寫作。

 

然而同事M說:「真是羨慕你,看起來自由自在。」她還私訊問了我一句:「為什麼你運氣那麼好,而我卻事事不順。」

 

我回她說:「哪裡有什麼運氣?很多看起來的光鮮亮麗,背後是被你忽略的千辛萬苦。」

 

她很沮喪地說:「可是我連看起來光鮮亮麗都做不到。」然後,我也回了她一個私訊:「那就先讓自己吞下幾分辛苦。」

 

王家衛導演說過:「人生是一個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過程。」那些能見得了別人的人,得先過了自己這一關。

 

這世界,人人都想穿新衣、買名牌,可是憑什麼?憑什麼是自己,拿走這份好運氣?

 

很不客氣地說,你看起來沒那麼好,真的是因為你做得不夠多,而不是別人運氣好。

 

但人們會習慣性地為自己掩飾,所以當一個人成功,大家的第一反應是:潛規則。要麼靠錢,要麼靠關係。

 

有時候我說起身邊某個女孩子又美又有錢,總會聽到有人說:「人家和我們不一樣啦。」語氣裡滿是不屑。

 

為什麼不敢大大方方承認:別人就是努力又有實力?

 

之前,和幾個人一起吃飯,聊到女同事Amy,她在公司晉升迅猛,短短一、兩年升到部門經理。有人就說:「像她這種女孩,夠美,一看就是睡上來的。」有混得不如意的,立刻跟著附和。

 

「夠美」加重了語氣,很高明地引起人們對於漂亮女人的偏見,在腦海中幻想出了一部又一部灑狗血職場八點檔電視劇。

 

而且所有的職場八點檔都必然是一個主題:美貌上位史。

 

我有一個年薪百萬的女性朋友,直到今天,仍然在被這種輿論霸凌:「她一定是靠潛規則來的。」人們始終不願意相信,一個女人只憑自身努力,也能做出一點成績。

 

這個世界對於美貌且能幹的女人有個永恆的中傷模式,毫無創意,從未更新,但百發百中:靠美貌換來的。人們心有靈犀地自動去掉「能力」這個詞。

 

如果你敢去正視那些美貌女子的努力,用公平的心態來衡量女人在職場的品名,你就會知道她們可以又美又有錢,自有一定的道理。

 

那些在背後說風涼話的人,不敢承認她的努力,其實還是露了怯,怕長別人的威風,滅自己的志氣。嘴巴那麼毒,心裡全是苦,看似不敢承認別人的努力,實則不敢承認自己的弱,所以就讓「潛規則」來揹這個黑鍋。

 

可惜,世界不肯揹這個黑鍋,它承認每個人的努力。

 

只會詆毀別人是沒用的,省下唾沫橫飛的時間,認認真真做點事情,才有機會追上別人那麼一點點。

 

我喜歡的作家亦舒,幾十年來,堅持每天寫作,她出版的著作,多到現在我都看不完。村上春樹夠厲害了吧,仍然堅持跑步、讀書和寫作,他靠三千日常字謀生。

 

我從不羨慕別人的生活,羨慕人家過得好,不如羨慕人家的努力。

 

有一個閨密R特別有意思,有一次我和她說:「你看Mandy過得多好。」她反問我一句:「你怎麼不說她每天有多晚睡?」

 

R說:「我無法付出她付出的代價,所以,她得到的我也不稀罕。」

 

我挺喜歡這樣的女孩。她的心不盲從,她珍惜自己擁有的,也肯定別人得到的。不做無謂嫉妒,也不惡意中傷,始終尊重每一分付出。

 

其實貶低別人的付出,是在給自己的軟弱找藉口,打擊的不是別人的面子,而是自己的臉。你一定很墮落吧,所以才不敢承認別人的堅持。

 

這世上到底有沒有潛規則,不是你該關心的問題。

 

比起掩耳盜鈴,虛張聲勢地去詆毀認真生活的人,我更希望你做一個敢於承認別人就是比自己美、比自己有錢的人。

 

唯有你清空了心裡的嫉妒,陽光才能照進來。

 

 

貶低別人的付出,是在給自己的軟弱找藉口,打擊的不是別人的面子,而是自己的臉。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超越自己就美,管她什麼完美:你不一定要打造女王之路,但要活出最好的自己!》,幸福文化出版,林宛央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