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做家事的男人最帥!第三人生學著找事做,刷存在感、有成就感,地位大提升

會做家事的男人最帥!第三人生學著找事做,刷存在感、有成就感,地位大提升

我有一位好朋友俞國定最近從董事長高位退休下來,開始過平凡老百姓的生活。他前幾天在臉書上,分享了他從洗碗中得到的快樂,讓我眼睛為之一亮。他是這樣寫的:

沒有常態的工作之後,在家時間變多,找到存在感,成就感變成重要待辦事項。

洗碗,我發現真是榮耀的偉大工作,一小時之內,可以把剛剛好像被炸彈轟過的料理台和洗碗槽裡,油膩碗盤、濁污鍋盆和殘葉敗肉一片狼籍,變成明亮潔浄乾爽的宜居環境。

多洗幾次之後,在家裡的地位也提昇不少。生活比以前踏實多了,至少吃的安心,睡的安穩。

 

退休失落感,男性尤其明顯

 

還在職場時,他擘劃企業藍圖、指揮若定、業績亮眼,當然充滿了成就感。絕大多數的人就算不像他擔任董事長一職,但應該都會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至少也能找到存在感。

 

然而,退休之後,沒了努力拚搏的戰場,真的讓很多人頓失生活的重心,這種失落又以男性更為明顯。因為很多男性每天的生活重心都是工作,一旦退休、沒了業績的奮鬥目標,就好像完全不會過生活一般。

 

女性如果是家庭主婦,例行家事就佔據了一整天,即便進入第三人生,應該還是有很多事要做。如果是職業婦女,回家還要操勞家務,所以退休後的生活也沒有太多改變。反觀男性,忙於工作,回家或許累到無法分攤家事,進入第三人生,可能很多家事都還不會做,所以生活毫無存在感和成就感。

 

把苦差事,變榮耀生活的事

 

學學我這位朋友吧!他居然熱愛「洗碗」這件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苦差事。當他把「油膩碗盤、濁污鍋盆和殘葉敗肉一片狼籍」收拾乾淨,「變成明亮潔浄乾爽的宜居環境」時,更將其視為「榮耀的偉大工作」。

 

他是一位非常好客的朋友,經常邀三五好友去他家小聚,我就曾經去他家吃過一次飯。當天,他的夫人準備了許多料理,事後的廚房肯定就是杯盤狼藉。當時還是他的夫人和一些女眷負責清理,我們這些先生就在客廳翹二郎腿閒嗑牙。如今我看到他在臉書上分享的這則短文,想像他在廚房忙碌又自豪的神情,真是很有現場感。

 

我也會洗碗,但還算不上能產生「存在感」和「成就感」,真正讓我有這種感受的家事是「洗衣服」。

 

我在2003年被迫離職,直接進入退休階段時,因為太太還在上班,當然必須擔負起大部分的家事。當時三個子女仍在就學,每天換下來的衣服很多,如果幾天不洗,就會備感壓力,甚至來不及讓他們有乾淨的制服穿去學校,所以我大概兩天就會洗一次。

 

不會煮菜,洗衣也有成就感

 

如今當然不是用雙手在洗,而是用洗衣機,雖然不算是體力活,但是洗完之後,還是要人工晾起來曬乾,乾了之後也要摺好收進衣櫃。當時宅在家,時間多到不知如何使用,晾衣服和摺衣服成了最能打發時間的工作。

 

即便我現在比以前忙多了,但我還是主動做這件事。我特別愛在寫作前,先把衣服丟進洗衣機。因為我的書桌前隔著一扇窗,就是放洗衣機的位置,所以我常常就是伴隨著洗衣機隆隆的馬達聲在寫作。等洗衣機完全靜止後,正好也是我寫到一個段落的時候,我就起身去晾衣服,也算是順便休息一下。

 

我們有一群朋友很愛一起露營,其中的先生各個都是烹飪高手,我則是唯一的例外,只能吃完飯負責洗碗一事。我常常跟他們說,露營給我最大的壓力是「這些男生怎麼這麼會做家事?」然後就覺得自慚形穢。

 

有一回,太太說我雖然不會煮菜,但衣服都是我洗的,讓其他男生聽了目瞪口呆,因為他們都不愛洗衣服。「烹飪」當然比「洗衣服」有成就感,但我願意做這種乏味無趣的事,反而讓他們對我很敬佩。

 

做小事能維繫感情,就是大事

 

進入第三人生的先生們,找一兩件家事來做吧!千萬不要成為太太眼中的「大型垃圾」。做家事看來是「小事」,但能藉此維繫夫妻感情,就是一件「大事」了,甚至還可能帶來「存在感」和「成就感」。誠如好友俞國定說的「在家裡的地位也提昇不少」。最重要的是,她會在朋友面前稱讚你,讓你更樂於出門與老友相聚,這難道不是一件「好事」嗎?

 

洗衣機停了,剛好寫完,所以我要去晾衣服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第三人生任我行專欄作者施昇輝《不窮不病不無聊:施昇輝的第三人生樂活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