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插滿管線躺著!」癌末媽心願兒照辦:人生最後一課,她教會我如何過好生活

「我不要插滿管線躺著!」癌末媽心願兒照辦:人生最後一課,她教會我如何過好生活

「說來慚愧,關於如何成為更好的人,我是直到開始照顧媽媽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連先生緊接著說「陪伴媽媽抗癌的過程,也算是讓我的認知有了全面的更新,尤其是如何生活」。

 

肺腺癌悄聲拜訪連先生的母親,值得慶幸的是,李媽媽一直是個樂觀的人,她深信心理可以改變生理,她還曾在住院期間以氣聲說:「怎麼樣都是生病,心情保持愉快,日子過起來也比較輕鬆。」李媽媽治療後沒多久就出院了。

 

工作的關係,連先生並未與母親同住,母親出院回到居家生活,其實連先生放不下心,即便母親再三保證她生活自理沒有問題。連先生每週都會回到家中,主要是陪伴母親,其次是確認生活所需用品都足夠、幫她清潔一些平常她比較沒有注意到的地方,觀察媽媽的狀況等等。

 

一路照顧母親,也想起兒時回憶

 

陪伴母親的過程,連先生想起小時候自己生病沒胃口時,媽媽總是會將蘋果切成兔子的模樣,好讓他更願意進食。癌症的治療也影響了母親的食慾,連先生也試著將蘋果切成兔子的形狀,常常一顆蘋果只成功一隻,為了至少讓母親吃一顆蘋果的量,連先生吃了不少的失敗品,這時連先生想到,也許母親也曾經默默吃下許多的失敗品,不禁笑了出來,這是意外的收穫。

 

平和的日子沒多久,母親再一次需要住院治療,礙於工作需要出差的關係,無法自己陪伴母親住院,連先生沒太多時間可以思考,下意識的就拿出手機搜尋「陪同住院、照服員APP比較」,看完整理文章後,他就下載了第三方預約平台的APP,選擇有照護過癌症病人的照服員來陪媽媽,也告知照服員母親的習慣、在意哪些事情後,連先生便放下一半的心出差了。

 

讓照服員協助,維持生活品質

 

一半的心還懸在半空中,連先生擔心母親沒有受到足夠好的照顧,他一完成公事便歸心似箭,直到看到母親一切安好,他這才放鬆了一點,雖然母親因癌症治療的關係無法開口說話,但從各種小細節都看得出來母親被照顧得很好,也聽護理師說照服員即便在深夜、凌晨,都是保持清醒的狀態陪伴母親,連先生十分感謝照服員的付出。

 

連先生的母親再次出院,這時的連先生工作正值忙碌,無法時常回家陪伴照顧母親,於是他又再次預約了照服員來陪伴母親,母親對於有人協助生活大小事並不反對,還覺得多了個朋友。

 

然而這樣安穩的狀況也只維持了幾個月,母親再次入院,但這次不是例行治療而是緊急入院,連先生陪伴母親一個晚上,醫生告知他這次的情況並不樂觀,要他做好心理準備

 

離世的那一刻,不再多餘急救

 

其實,連先生自己也知道,癌症治療沒有百分之百可以治好的,他與母親也曾討論過如果哪天真的到了「最後」,就不要做多餘的急救了,「全身插滿管子線路的躺著,我不要,那稱不上生活。」母親說,在那天來臨之前,她都會努力吃、努力熱愛生活,努力過好每一天,這樣就不愧對人生了。

 

五天的安寧病房後,連先生的母親告別這個世界。

 

「說不難過是騙人的,只是,心情也很平靜,我知道媽媽她努力過了,很認真的對抗癌細胞,勇敢的面對每一天,她是最好的榜樣。」連先生說。

 

經過這段陪伴母親抗癌的連先生,對人生開始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他嘗試仔細的去觀察日常生活的小細節、感受四季的變化、吃得更健康,也好好品嘗食物的滋味,養成運動習慣,成為更好的自己,好好過每一天,這是他從母親身上學到的一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優照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