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就開始投資,保證老後獨立富足!6個投資理財目的,擁有賺錢頭腦打造幸福人生

現在就開始投資,保證老後獨立富足!6個投資理財目的,擁有賺錢頭腦打造幸福人生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窮人和富人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富人允許自己的口袋空,但不允許自己的腦袋空;而窮人允許自己的腦袋空,而不允許自己的口袋空。窮人只擁有裝錢的口袋,富人卻擁有賺錢的頭腦。

由此可見,投資理財是人生之大計,但在真正開始投資前要明白自己投資的目的。有了明確的投資目的,才能有計畫地開始投資,因為目的愈清楚明白,愈有利於投資計畫的實施。一般而言,人們的主要投資理財目的不外乎以下幾點:

 

一、獲得資產增值

 

資產增值是每個投資者共同的目標,理財就是將資產合理分配,並努力使財富不斷累積的過程。

 

但是我們也應該明白,投資增值並不是最終的理財目標,而是我們達成人生目標的手段。理財分為財富的積累、財富的保障、財富的增值、財富的分配四個階段,不同的年齡段有不同階段的理財需求。比如剛剛畢業的年輕人,處於財務積累階段,他們最大的投資應該是自身投資,比如多參加一些培訓,擁有更多的本領以便於掙更多的錢。而對於一些有經濟實力和投資能力的人來說,則應對資產的增值訂一個量上的目標。

 

二、保證老有所養

 

隨著老齡化社會的到來,及早制訂適宜的投資理財計畫,保證自己晚年生活獨立、富足,是現代人將面對的共同問題。養老計畫中要考慮退休的年齡、預計退休後每年的生活費用、預計通貨膨脹率、預計退休後每年的投資回報率等問題。

 

三、保證資金安全

 

資金的安全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一是保證資金數額完整;二是保證資金價值不減少,即保證資金不會因虧損和貶值而遭受損失。

 

真正的投資者,是要有一種節制態度的,不是賺得愈多愈好,而是要清楚產品的風險和收益情況。比如投資股票和基金,好的情況可能有40%、50% 的收益率,但壞的情況可能會賠掉20%、30%,上下限是很寬的。而像銀行理財產品,最好的收益可能並不高,只有3%、3.5%,但最壞的情況也沒有多壞,本金不會損失,它的上下限就很窄。但好與壞發生的概率是有時間性的,可能一段時間很多人去買基金,就是人們普遍認為它發生壞情況的概率比較低,或者說一到兩年之間發生壞情況的概率比較低,但兩年之後,可能出現壞情況的概率就比較高了,所以我們不但要對概率的風險性有很好的把握,對概率的時間性也要有一定的認識和把握。

 

四、提供贍養父母及撫養教育子女的基金

 

「老有所養」、「幼有所依」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現代社會這兩方面的成本都很高,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不小的挑戰。

 

父母的年齡、父母什麼時候退休、子女目前的年齡、預計上大學的年齡、有無留學計畫、去哪個國家讀書、大概需要多少錢,這些都是投資目標。比如說要做一個教育基金規劃,小孩今年3 歲,18 歲上大學,現在大學一年的費用是2 萬,並預計以每年5% 的比率上漲。而投資收益率也是5%,從現在起每月投入298 元;如果投資收益率只是1.8%,從現在起每月投入589 元。

 

五、防禦意外事故

 

正確的理財計畫能幫助我們在風險到來的時候,將損失最大可能地降低。所謂意外傷害是指非本意的、外來的、不可預料的原因造成的身體嚴重創傷的事件。由於意外風險不可預料,使得它對家庭的傷害也愈大,讓人備感生命的脆弱。所以理財的過程中應該考慮意外的事故,如大病、自然災害等。

 

 

六、提高生活品質

 

經濟狀況的逐漸改善,是提高生活品質和增加生活樂趣的基本保證。投資理財的目標就是使我們的財務狀況處於最佳狀態,滿足各層次的需求,從而擁有一個幸福的人生,這也是我們投資理財的最終目標。事實證明,資本也並非是獲取成功的唯一條件。人的貧窮的根源,歸根結柢是由於思想的貧窮。所以,要想富起來,首先就要讓你的頭腦靈活起來,弄清楚自己理財的真正目的是什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用錢賺錢!30歲之後不該逃的理財課:錢追錢快過人追錢,找出你最適用的追錢工具》,和平國際出版,陳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