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個「完美第三人生」條件,全拿才完美?其實只要做到這3個,就能接近完美!

6個「完美第三人生」條件,全拿才完美?其實只要做到這3個,就能接近完美!

絕大多數有關熟齡書寫的文章,都以強化心理建設為主軸,例如「做自己」、「為自己而活」,但很多客觀條件卻讓一般人很挫折,所以我想從現實面來探討一個完美的第三人生是否可行?

 

完美第三人生的首要條件是:「沒有子女」

 

大家總愛說「兒孫自有兒孫福」,所以要完全放下子女,但這談何容易?除非你根本沒有生小孩,當然就完全沒有任何這種牽掛了。

 

子女成年,雖然不必再背負教養責任,而且最起碼不用再幫他們付任何學費,但要默默為他們操煩的事可是愈來愈多。

 

子女談戀愛會順利嗎?當他們因失戀而難過、沮喪的時候,做父母的人能完全無動於衷嗎?當他們找不到工作,或工作不習慣、不勝任的時候,你一定會因為幫不上忙而感到無力。當他們婚姻不幸時,你怎麼可能置身事外?萬一子女不幸生了重病,你一定會像他們小時候生病時一樣擔心、煩惱。

 

我們當然不該試圖幫子女解決所有他們所面對的人生困境,這樣只會讓他們成為「媽寶」,然後永遠無法獨立,但這絕不可能讓我們從此不再牽腸掛肚。

 

既然你是有子女的人,就不必羨慕那些有這個首要條件的人了。

 

完美第三人生的第二個條件是:「沒有父母」

 

任何人都可以決定沒有子女,但沒有人有資格主動放棄父母的照顧,除非你的父母都已過世,不再需要花時間精力去照顧。

 

父母健在,當然是為人子女的幸福,但看著父母逐漸老去、身體日漸衰敗,疾病所帶來的不可逆狀況愈來愈多,我們所背負的心理壓力也會愈來愈大,生活總難有完全開懷的時刻。

 

有時父母雖在世,但住在療養院、或是住在不同的國家,甚至自己無須負擔照顧父母之責,都能等同「沒有父母」,當然就比較能過隨心所欲的生活。

 

既然你必須擔負起照顧父母之責,當然也就不必羨慕那些有這個條件的人。

 

完美第三人生的第三個條件是:「另一半還在,且彼此相愛,又沒有重大疾病」

 

第三人生雖然要即早學習「與孤獨相處」,但總不希望太早面對。有相愛的另一半,而且身體健康,可以一起遊山玩水、享受美食,甚至還有魚水之歡,當然比孑然一身的人要幸福多了。

 

夫婦進入第三人生,雖然有了更多完全屬於兩人的時間後,但有些會重燃年輕時的熱情,有些反而會因為子女離家,從此無須隱忍妥協而形同陌路。

 

如果夫妻中有一人罹患重病,另一半當然不可能獨享幸福。患難之情最可貴,但第三人生怎能視為完美?

 

就算有子女要操煩、有父母要照顧,但只要夫妻兩人都健康,且相愛,第三人生就至少是及格的。

 

完美第三人生的第四個條件是:「不病」

 

健康必然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愈來愈差,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拉長健康的時間,不要太早就受病痛的折磨。百病叢生,不只自己痛苦,也一定拖垮家人的心情和生活。

 

有這個條件,第三人生至少是70分了。

 

完美第三人生的第五個條件是:「不窮」

 

「富有」當然好,但絕大多數的人沒有這個條件,所以只要「錢夠了」就可以了。什麼是「足夠」?當然因人而異。其實幸福的生活絕不是一定要用很多錢才能達成,否則就是「窮得只剩下錢了」。不要羨慕別人能環遊世界、餐餐美食,只要夫妻相愛,有幾個知己好友,不用花什麼錢,照樣能有很多的小確幸。

 

加上這個條件,第三人生就有80分了。

 

完美第三人生的第六個條件是:「不無聊」

 

在不病、不窮的情形下,就有心情、有能力去進行一些興趣的培養、或是夢想的追求,就可以過一個不無聊的生活,我甚至認為就算很富有、很健康,但生活過得空洞、乏味,第三人生只會是黑白的。

 

再擁有這個條件,第三人生就有90分了。

 

擁有以上6個條件的人,就能過著100分的第三人生,但這種人少之又少,當然會有媒體來報導他們,甚至會請他們出書,大家千萬不要羨慕他們而讓自己陷入沮喪。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至少是及格的,所以只要「歲月靜好、現世安穩」,就值得大家知足、惜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