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讓人生過得更美好!中年後注重2件事,讓你培養出優雅、智慧的氣質

簡單生活,讓人生過得更美好!中年後注重2件事,讓你培養出優雅、智慧的氣質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在現代,優質物品往往被歸類為奢侈品。因此把身邊所有物品都換成優質品的話,恐怕會被歸為「我擁有一切」的「傲慢」。事實上,持有「少量」優質物品才是重點。

首先從盡量簡化自己的生活開始。簡化是指不要為了對應生活中多樣化的需求,而一一去準備物品。

 

舉例來說,提到家居服,一般人往往想到的是要另外準備穿髒也無所謂的「輕便服裝」,事實上不該如此,每個人大約準備三套、十分適合自身風格的服飾作為日常穿著的服裝就好,而且必須是無論何時遇到什麼人,都讓自己看起來大方體面的衣服。話雖如此,既然是家居服,就不能選擇讓人看了聯想到是在職場中穿著的服飾。

 

關於餐具,基本上是以簡單的白色西式瓷器為主,準備一整套,有客人來時也能派上用場。不管是做日式料理或西式料理,擺盤也不會顯得突兀。

 

添購餐具通常會沒完沒了,反而應該善用少量的餐具,花心思在擺盤與餐具的使用上。

 

杯子可準備大型與小型的玻璃直杯,以及水晶高腳杯即可。

 

筷子也要選擇優質產品。作工細心的筷子能夠讓你用起來得心應手。

 

至於925銀餐具,只要準備最基本的品項(餐刀、叉子、湯匙)即可,請務必要擁有、並養成擦拭銀器的習慣,體驗銀器的光輝撫慰人心的感受。

 

換句話說,細心維護、謹慎地對待優質物品,就能夠培養出優雅的氣質。需要維護與善待的東西如果為數不多,應該就不難辦到。

 

減少生活中的必需品,藉此凸顯選擇者的個性與特徵;即使數量少,也可藉由智慧與巧思「彌補」,從而創造出物品與持有者之間的一致性。

 

 

用少量優質物品打造美好生活,能夠創造出專屬於自己的日常生活風格。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有氣質的簡單生活:練習讓生活過得更好又自在一點》,遠流出版,加藤惠美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