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多為健康無心臟病史!日常就要保養血管彈性,白雁教這招做7次、防心血管疾病

猝死多為健康無心臟病史!日常就要保養血管彈性,白雁教這招做7次、防心血管疾病

猝死發生率逐年上升,發病年齡卻下降,即使平時看起來健康的青壯年,都有可能猝不及防。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其實猝死前有跡可循,當胸部出現悶痛、劇烈或緊縮性的疼痛,心悸,喘不過氣來等症狀,自己就要提高警覺。

 

冬天氣溫變化大,一下升溫一下驟冷,很容易引發血管收縮、血壓升高,特別是患有三高的慢性病患,還有肥胖、愛抽菸喝酒的人都是高危險群,特別要提防心血管疾病發作。

 

溫和運動,才能保持身體溫暖

 

一般都以為,有心臟病史、高血壓病史、家族病史的高危險族群才有猝死風險,但其實非常多的案例發現,猝死跟心臟病史並沒有百分之百的關連性,很多平時健檢都正常,沒有任何疾病史的人,也可能因心血管疾病發作而猝死。

 

還有你以為老人家才有猝死風險?錯!白雁老師常聽很多人說:「我等老了再養生」,但像急性心肌梗塞猝死,大部分發生在青壯年,60歲以上的老年猝死率相對較低。

 

白雁老師表示,預防冬季猝死,最重要的是保持我們的身體溫暖,平時就要有好的養生方法,養成溫和運動的習慣。因為久不活動會減少熱量產生,血液循環也變慢,身體就會跟著變冷,這是很多久坐一族和老年人的通病。遇到天氣冷就懶得動,更不想出門運動,卻忽略了越不動,身體越會變得乾、冷、硬,血管也會跟著變老變硬。

 

做好暖身,降低運動猝死風險

 

白雁老師建議,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會讓生理節奏維持在最好狀態,包括血管保持彈性,新陳代謝順暢,身體更能適應溫差變化等。但是她也提醒,冬天更需要慎選運動方式,因為猝死常發生在深夜和清晨,大部分都是猝死在家中,還有部分落在一早出門運動的人身上。

 

很多人運動前沒有暖身習慣,直接進行劇烈運動,或從事平時不熟悉的運動,加上在環境冰冷的戶外等變數,都會刺激血管收縮,增加運動猝死的危險。

 

白雁老師認為,冬天低溫來襲,更適合進行室內運動,像是氣功在家就能練,例如舒壓功,功法動作緩慢柔和,不會增加身體的負荷,卻能快速達到暖身作用,只要練功幾分鐘,全身開始熱起來,手腳都暖和了,是簡單又安全的抗寒法寶。

 

舒壓功,日常保養心血管:

1.兩腳平行站立,兩手在身體前方手心朝上內外關交疊,小手指頭上翹帶領兩手向上,兩腳腳跟同時抬起,重心在前,配合吸氣。

 

2.當兩手來到頭部上方,翻掌手心朝下,兩手分別朝身體兩側向下拍落,同時口吐「哈」字,兩腳跟同時落地。

 

3.重複以上動作,動作由小而大,共做7次。

 

▲兩腳平行站立,兩手在身體前方手心朝上內外關交疊,小手指頭上翹帶領兩手向上,兩腳腳跟同時抬起,重心在前,配合吸氣。

 

▲當兩手來到頭部上方,翻掌手心朝下,兩手分別朝身體兩側向下拍落,同時口吐「哈」字,兩腳跟同時落地。

 

▲重複以上動作,動作由小而大,共做7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