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每一瞬間都用心活過!把想做的事情全做完,能帶著滿足的表情安詳迎接死亡

中年後,每一瞬間都用心活過!把想做的事情全做完,能帶著滿足的表情安詳迎接死亡

羅斯將她照護許多臨終患者,或是從其他許多經驗中學到的事物,寫在晚年的著作《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當中。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下列這段話:

 

當我們聽到即將邁向死亡的人說出「我想再看一次星空就好」「我想再一次發呆看海」時,總會覺得是當頭棒喝。雖然很多人住在海邊,但卻幾乎沒有人會看著海發呆,盡情地品味海洋;幾乎所有的人都住在天空之下,卻不曾想到要仰望星空。我們真的盡情地體驗、品味、享受人生了嗎?我們真的覺察到這些非凡的,在極度平凡當中的非凡事物了嗎?

 

─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用心去活:生命的十五堂必修課》

 

這段話真的給人當頭棒喝。

 

帶津良一醫師,是對癌症末期病人採用全人治療的全人醫療權威,照護過許多臨終病人,我在與他對話時,曾經問過他:「臨終時安詳死去的人,與帶著後悔死去的人,有什麼不同呢?」

 

結果帶津醫師這樣回答:「他們的差別就在於,自己的人生當中是否有『未完成的事情』。我想,如果一個人覺得他該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全部做完了,確實能夠帶著滿足的表情安詳迎接死亡。」

 

羅斯與帶津醫師,這兩位「臨終看護」大師都一致說出好好活著,在死的那一瞬間不要留下「唉,當初如果做那件事就好了」的悔恨有多麼重要。

 

也就是說,用心活在每天的每一瞬間,讓自己能夠在迎接死亡的那一刻覺得「啊,我已經沒有任何遺憾了」,真的非常重要。

 

就如同與心愛的人一起度過平凡無奇的日常時光一般,用心地度過每一瞬間。

 

 

死亡或許會在某個時間點突然造訪,我們既然對死亡無能為力,可以做的事情就只有一件,那就是「每天的每一瞬間都用心活過」──或許只是如此而已。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化解人生煩惱的八大練習:資深心理師的獨到觀察,化成你的轉念心法(二版)》,木馬文化出版,諸富祥彥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