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為什麽會破功?胸腔重症醫師:向死神買時間,快做這3件事補破網

台灣疫情,為什麽會破功?胸腔重症醫師:向死神買時間,快做這3件事補破網

編按:台灣22日新增1例COVID-19(武漢肺炎)本土病例(案771),傳出染疫的是廣達關係企業的員工,由於台灣已逾200天沒有本土案例,加上近期境外移入確診案例也不斷增加,讓外界擔憂身為防疫資優生的台灣,是不是也要淪陷了?重症醫療專業醫師黃軒建議,台灣應該快做這3件事亡羊補牢。

 

台灣疫情,為什麽會破功?

 

因為太相信,航空上有泡泡。

 

依規定:

1. 飛航組員/貨機監貨人員:檢疫隔離1-3天,自主健康管理中心4-14天。

2.又依規定:空姐、客組員、機務人員檢疫隔離1-5 天,自主健康管理中心6-14天。

 

 

航空人員是人類,不是神類

 

航空人員是人類,依國際期刊 (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內科學年刊 ),研究人員在研究病人發現:

 

 

14天隔離檢疫後+7天自主健康,這才是「99%」最安全的隔離措施!

 

5天隔離檢疫,要小心,有近「50%」仍然有漏洞之漁!

 

現實,地面上有人亂跑

 

最近一直被問:為什麼飛機機師,只要檢疫 1-3天?

 

難道只要一飛上天空,體質就會改變了?病毒就不能侵身了?

 

機組人員,需要檢疫隔離5天,飛機機師只要3天?

 

飛機師和空服人員,薪水不同外,體質也不同了!

 

其實,當時為了航空可順利運作,也相信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是有專業的操守。所以才有這個規定:

 

依109年6月7日交通部民用航空局修正「國籍航空公司實施機組人員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原則」,自外站返國之航空公司機組員不列入通報社區居家檢疫14天名單,航空公司應建立嚴謹之居家檢疫管理機制,落實執行管控措施,交通部民用航空局監督管理。

 

現實,「地面上的人類,卻沒有如此100% 善良的人類」 。當局即使假設所有國人遵守了所有的防疫健康管控措施作業,但是崇尚超自由外國人,有可能會遵守台灣所有的防疫健康管控嗎?要不然外國即便有了疫苗,不也是處於失控狀況?

 

航空人員是人類,我們得以人類的防疫措施。

 

臺灣還有機會,「三化」安定江山

 

1.秋冬加強方案「國際化」

 

臺灣秋冬加強方案,不能只有運用於臺灣的境內的人,而是任何入境接觸的人員,這才是上策。外國的大流行,染疫人數屢屢創新高,這些只要落入世界各地,不都會是高風險的族群? 這些從海外高風險大流行國家來臺灣,這些不都是危險族群嗎?考慮在秋冬加強方案中,入境檢疫幾乎是變成人人有責。

 

2.邊界防堵「全面化」

 

在節目中,多次提醒,我們的防疫能不能持續成功,就是看邊界防堵牆,高不高、厚不厚,缺口大不大。只要任何的鬆綁,COVID19 就是滲透進入。

 

我在節目曾經說過,防堵,不只是「機場上」的防堵,而是「海上岸邊」、「陸路邊界」也同規則處理,因為最脆弱的邊界漏洞,可能造成防疫大破洞,病毒也偷渡入社區,尤其是無症狀的傳播,當大家以為臺灣國內,一直無本土案例是放心鬆懈的,全球正在火爆的流行,任何人要入境,真是令人非常高度警戒的,不是嗎?

 

3.泡泡圈先「泡沫化」

 

旅行泡泡又稱「旅行走廊」或「旅行經濟圈」,是在關係緊密且互信度較高的一些經濟體內形成的往來機制。

 

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旅行泡泡著重只在病毒相對受控、彼此檢疫措施互相信任的地方,實現航空往來。

 

這個理想的泡泡圈,在秋冬、在全球疫情大失控情况下,這些只是空談而已,不是嗎?

 

Buying Time(買時間)

 

其實,我們在buying time(買時間)。我們正在向COVID-19 死神買一些時間,那就是等待疫苗可以接種的時間。

 

只是太可惜了,臺灣沒有及時趕上研發的超前部署,這是臺灣最脆弱的一環。還好,臺灣還有機會,臺灣可以來得及「操錢」部署!很多國家,連錢都沒得操呢!當然也買不到疫苗。

 

下半年,台灣,才能有自己的疫苗,所以2021的前半年,臺灣還都是處處危機!

 

當世界各地嚴重的淪陷,其實我們得常「修正規定,才符合嚴重疫情趨勢」。

 

其實這還真的很困難,限制越嚴格,經濟貨暢會受影響⋯⋯這些都考驗了當局的智慧。

 

這次COVID-19 ,真是辛苦大家了,只要大流行未停止,沒有人永遠是贏家!

 

人不是神,也不是萬能!

 

懺恭向疫情學習,面對人生困境。

 

作者簡介_黃軒醫師

醫學博士。榮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12屆(2012)大學傑出校友。 是一名重症醫療專業醫師,是一名古文詩賦愛好者,是一名專欄作家。 著有《肺癌診治照護指南》、《生命在呼吸之間:胸腔科病房的真情故事》、《因為愛,讓他好好走》、《還有心跳怎會死?:重症醫師揭開死前N種徵兆》。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台灣疫情,為什麽會破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