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一次,凡事不必太計較!中年後遇到合得來的人用心把握,合不來就放心錯過

人生只有一次,凡事不必太計較!中年後遇到合得來的人用心把握,合不來就放心錯過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很多時候我們把別人看得太重,把自己又看得太輕,所以才會事情發生時只為別人想,被傷到了還怪罪自己做錯什麼。

好意,要用在也懂得那份好意的人身上,留給不知道要珍惜的人,也只是讓他們得寸進尺而已。

當遇到有人不合理對待你時,到底要不要跟對方計較?計較了,事情是否變得更複雜?可是不計較,會不會又感到委屈?

 

這是個困擾人的問題,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來想。第一個角度:為什麼生活中就是會遇到跟自己合不來的人?

 

人都喜歡跟志同道合的人相處,會特別珍惜那些跟自己興趣或個性相符的人,會特別留意別人身上跟自己相似的地方,畢竟要找到跟自己合得來的人實在不容易。換句話說,沒遇到合不來的人才意外,如果跟每個人都合得來,那代表你可能都在處處配合別人而已。

 

所以才會,要看電影時想到某個人,參加演唱會又是想到另一個人。去運動是找A一起,喝下午茶聊天換成找B。因為單單一個人無法滿足自己所有的興趣,我們就把興趣切割成很多種,像分送蛋糕一樣邀請不同的人共享。

 

雖然我們都有討好人的天性,因為那是最快融入群體的方法,會把別人的要求,看得比自己的需求還重。但如果你是無止境地討好,或是沒有底線地滿足別人,你只是在強求一段關係,而強求來的往往不屬於自己,也很難長久。

 

人的一生會和許多人相遇,有些人會真心對你,有些人會故意針對你,我們無法決定每天是跟誰相處,但可以決定要用什麼心情看待。不用排擠誰,也不用特別迎合誰,而是專心做想要的自己。

 

人生只有一次,活給別人看實在太奢侈,寧可因為真實的自己而被討厭,也不要因為偽裝的自己而被喜歡。

 

***

 

不過,計較跟在乎有時是模糊的,特別是彼此的關係親密時。有時因為在乎對方沒做什麼而計較,有時又計較對方做了什麼而在乎,倘若彼此對事情都不再計較了,或許也表示心裡已經沒有對方。而這樣的計較,是因為對方在你心中占有重要的位置,是因為關心而衍生出來。

 

至於遇到刻意針對自己的人,你說什麼、做什麼,他們看在眼裡都會有問題,此時你對他們的不計較並非冷漠,不是不在乎,而是對情緒溫和地洗滌,去除心上根本不值得的煩躁。

 

我曾經因為在乎自己的評價,聽到了不實的言論,或是不公平的攻擊,就會覺得要爭取到底才是對的,覺得不能被欺負,覺得自己的努力不該被糟蹋,因此很容易想跟人較勁,感覺那是一種證明自己存在的方法。不過隨著遇見的人變多之後,才發現有些人你愈是跟他計較,他愈是起勁。

 

其實,人生要修的課題還真不少,有些是必修,就算課上起來有些無奈,有些則是選修,雖然測驗結果會有點無情。隨著時間經過,倒是漸漸知道自己擅長處理的課題是什麼,至於那些不擅長的,終於學會直接跳過。

 

也許是學會不在意,也許是遇到太多的現實,如今看來,對某些人、某些事不再計較,看似少了對生活的熱情,其實是知道並非每件事都值得投入全部的感情。或許這就是成長的一部分,某天突然發現曾經會擔心的事,好像也沒那麼需要在乎了。

 

生命即是如此,很多事情並非真的不在乎,而是變得更在乎,所以才學會在乎不只是種情緒,更是種選擇。知道在乎是一件很耗心力的事,所以才要將它視為珍貴的庫存,選擇用在值得的地方。反之,若把在乎留給不在乎你的人,就只是讓情緒不斷被染上討厭的顏色。

 

別再理會那些討厭的人,儘管他們說的話有多難聽,你不去計較不表示他們就是對的,而是把時間用在願意懂你的人身上,把真心用在會珍惜你的人身上。那些人的否定、討厭、看不起,都不過是停在心上的短暫情緒,該擔心的反而是你毫無抵抗地被別人的想法銬住,從此不再取下討好別人的面具。

 

遇到討厭的人、煩躁的事,不計較並非不在乎,而是寧可把在乎的力氣留給自己往前走,也不要消耗在那些烏煙瘴氣裡。

 

***

 

所以,該不該跟討厭的人計較?綜合之前的想法,我的答案是不用計較,但並非不用跟對方計較,而是不要跟自己計較。

 

想想,當你在跟某人計較時,結果會是什麼?你可能跟他吵了一架,搞得一整天心情不好,回家還忍不住跟家人抱怨這件事。說不定家人也有一整天的氣需要宣洩,沒想到被你搶先開口,當天彼此直到睡覺都沒有心情再聊天。你被一個不值得的人引出負面情緒,再感染到自己的生活。你說,值得嗎?

 

或者,你也可能不知道該不該跟對方爭論,在心裡持續悶著負面情緒,一直為這件事煩惱,毀了自己的一天。

 

可是難道,我們就要無視事情的影響?這就是我要提的第二個角度,不跟自己計較這件事,並不是看輕這件事的嚴重性。

 

如果對方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大可不必理會,何必把自己寶貴的時間花在跟對方周旋。但如果短期內對方是暫時會見到面的對象,好比工作中一定要跟他有所交集,為了不影響自己的工作成果,勢必還是要有所行動。

 

不過切記順序要對,你需要先處理好自己的心情後才行動。可以去跟主管反映,或是跟對方理論這件事,但記得不要帶著負面情緒去做這件事。該反映的反映完了,該說明的說明之後,就趕緊去做好自己的事。

 

為什麼特別強調不要帶著情緒去反映這件事?因為你是要讓主管知道這件事,而不是幫主管處理這件事,更不是幫主管決定這件事。

 

很多人去找主管反映事情時,是先入為主抱著「主管會站在我這邊」的想法去的,不然也不會去找主管。但你畢竟不是主管,主管看待底下部屬的紛爭,角度一定跟你不同。主管的責任是協調底下人力資源最大化,而不是分出對錯而已。

 

當然,你還是有可能遇到不公不義的主管,這時你就知道當前環境並不是適合你的環境了。你應該像基因一樣選擇繼續前進,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累積自己的實力,有一天遠離那個環境。

 

簡單來說,你要理性地看待事情,然後彈性地調整心情。不拿自己無法控制的事情來懲罰自己,也不要帶著負面想法處理事情。你可以有情緒,但不是要對自己發脾氣,也不是要跟事情賭氣。要知道,你的努力不是為了讓討厭你的人對你改觀,而是有一天讓他們跟你再也無關。

 

人生有一種傻事,就是你把自己的心情籌碼,揮霍在只想敷衍你的人身上。畢竟你即使贏了,對方在私底下還是會抱怨你是個麻煩;你輸了,又會質疑自己那麼努力是在為什麼。

 

職場是一條逆流的河,它自然會淘汰掉無心工作的人,任何時候你停下來跟那些人爭執,都只是跟著對方漂流到後面而已。你是可以生氣,但別對不值得的人生氣,應該認真,但別都用來應付別人的敷衍。

 

 

人生漫長,遇到合得來的人就用心把握,若是合不來就放心錯過。無論職場或生活,你的時間都是寶貴的生命,別去跟沒責任心的人計較,別跟只想敷衍你的人認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三采出版,艾爾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