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起障礙、精神不佳 40歲後男性更年期的8個判斷指標,4方法能改善

勃起障礙、精神不佳 40歲後男性更年期的8個判斷指標,4方法能改善

許多人都以為更年期是女性的專利,其實不然。男性更年期的定義有2大必備條件:血液中男性賀爾蒙「睪固酮」濃度不足,並且出現更年期相關症狀。而男性更年期在定義上,沒有年齡的限制,相較於多數人在40-50歲開始出現,也有些人早在30歲就發生。

 

65歲的林先生退休半年,原本以為可以每天晨起跑步,快樂享受人生,但沒想到慢慢變得沒精神,對性生活也毫無興趣,甚至覺得自己很沒有用,連跑步都提不起勁。

 

原本林先生以為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趕緊到醫院做檢查,卻發現原來是到了「男性更年期」,在接受泌尿科醫師建議,補充男性賀爾蒙治療後,林先生整個精神和身體狀態都像重新開機一樣。

 

晨間勃起頻率降、勃起有障礙

 

成大醫院泌尿部醫師劉展榮說,男性的睪固酮多數來自睪丸分泌,極少數是腎上腺分泌,睪固酮的分泌會隨著日夜週期而波動,早晨血液中的睪固酮濃度是最高的;因此,如果要符合男性更年期的首要條件,也就是血液中睪固酮濃度低下,那病人就務必要在早上抽血檢驗睪固酮濃度,而且要檢驗2次都確定是睪固酮濃度低下,才能符合定義。

 

隨著年齡漸長,睪丸的功能本來就會逐漸退化,進而導致睪固酮濃度下降;睪固酮濃度下降到不同程度就會出現不同的症狀,會先出現精神活力不佳,再出現晨間勃起頻率下降,再來是勃起功能障礙

 

男性更年期8個判斷指標:

1.晨間勃起頻率下降。

2.勃起功能障礙。

3.性慾下降。

4.精神活力不佳。

5.早上抽血檢驗睪固酮濃度,2次確定濃度低下。

6.運動能力變差。

7.工作表現下降。

8.容易沮喪悲傷,提不起勁。

 

除了性功能外,劉展榮指出,男性更年期也會讓運動能力變差、工作表現下降、上班沒精神。越來越多證據也發現,男性更年期也可能會有憂鬱症相關的問題,因為睪固酮下降會讓病人容易出現沮喪、悲傷、對任何事物都沒興趣等憂鬱症相關症狀。

 

不過,不能將每位中年男子的憂鬱症都歸咎於男性更年期,因為目前認為睪固酮低下引發的負向症狀多屬於加重原先病情,若是病患的憂鬱症病情很嚴重,不能只單純補充睪固酮,建議要吃憂鬱症藥物,並搭配補充睪固酮。

 

肥胖容易導致睪固酮低下

 

而男性更年期的治療首重生活方式調整,肥胖本身就會導致睪固酮低下,所以減重是必然。另外,健康的飲食習慣能部分改善睪固酮低下,低卡、高蛋白、低鹽、高纖、無酒精的飲食模式,也都有助於改善男性更年期相關症狀。

 

他表示,必要時就須考慮藥物補充睪固酮,以改善症狀且恢復血液中睪固酮濃度,幫助度過男性更年期。不過要特別注意,睪固酮補充的禁忌症,包括侵犯型或轉移型攝護腺癌、男性乳癌、有生育考量、未治療心衰竭、睡眠呼吸中止症、攝護腺肥大造成嚴重排尿障礙等。

 

男性更年期4個改善方式:

1.生活方式調整。

2.肥胖要盡量減重。

3.低卡、高蛋白、低鹽、高纖、無酒精飲食。

4.必要時補充睪固酮。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