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病皆起於「濕邪」!中醫2招教你排濕,調整代謝、遠離水腫

萬病皆起於「濕邪」!中醫2招教你排濕,調整代謝、遠離水腫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為什麼晚上的體重都比早上多2-3公斤以上啊?我又沒亂吃!」

「唉!才坐一下子就覺得小腿很脹很不舒服⋯」

「只要吃個宵夜,隔天起床眼皮,臉和手指就都腫起來」

「每天到下午就覺得身體腫脹、褲子變緊,而且還提不起勁、很累⋯」

你也是容易水腫的體質嗎?

 

別怕,中醫可以幫你調整體內水分濕氣的代謝哦!調整的原理和浴室排水系統很像。想想看,如果你的浴室濕答答,你要如何才能讓浴室快點乾呢?

 

1.利用排水管加速排水
2.打開門窗通風和開抽風機
3.放暖爐快點蒸乾

 

當浴室大量積水的時候,在地面的排水管是快速消去積水的利器。

 

一、適度的排尿和排便是維持體內水分平衡相當重要的生理行為。這時中藥「利濕」、「滲濕」之劑便能派上用場。

 

即便有排水管在排水,但浴室地面仍呈現濕濕狀況,空氣中也充滿沉悶的感覺,這時就要靠開窗通風或抽風機來讓浴室濕氣快點排除。

 

二、皮膚毛孔汗腺就像人體的窗戶,透過排泄可將體液做適度的調整,包括血液、血氧、酸鹼值、皮脂、組織液、代謝後的廢水⋯,都是可經由皮膚毛孔來做調節。

 

所以你說流汗重不重要?運動重不重要?身體氣的順暢流通重不重要?很多陳年反覆發作的濕性體質,可透過中藥的「理氣」之劑來做調理。

 

以上兩種方法還嫌濕氣散太慢的話,可以考慮開個外掛放暖氣機去烘乾浴室(像不像吹風機的概念)

 

身體呈現虛衰的狀況,如心臟、肺臟、腎臟⋯等器官功能衰退,也會影響水份排除,間接造成水腫的狀況,此時可透過「溫陽」或「補氣」的中藥來調理。但過程要注意溫陽過頭則會轉化成「濕熱」體質(就是浴室那種濕濕悶熱的感覺)。

 

中醫有句話說「萬病皆起於濕邪」,體內濕氣太多不是只有水腫而已,濕氣在不同的器官組織聚積就有可能造成不同的病症,因此「排濕」在中醫調理及治病上也是個很重要的攻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許淳彰中醫師」粉絲團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