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面對老闆降級、逼退,他服安眠藥苦撐5年不肯離職:逼不走,老闆還是要給我錢!

中年面對老闆降級、逼退,他服安眠藥苦撐5年不肯離職:逼不走,老闆還是要給我錢!

圖片僅示意,非當事人

「逼走了,老闆賺到了;逼不走,老闆還是要給我錢。」

 

賭一口氣,也賭資遣費

 

跟公司拚一口氣,看誰撐得久!目的只有一個,拿到資遣費。

 

自己提辭呈,先走一步,便拿不到資遣費,甚至退休金也泡湯,變成公司賺到了,自己虧大了;相反的,若是撐到公司主動開口要自己走路,就可以拿到資遣費。

 

一樣米養百種人,不過在這一件事上,員工的看法難得一見地趨於一致,都認為至少拿到錢再走人,否則會不甘願,有一種死不瞑目的咒怨感。

 

小馬在一家藝術貼紙外銷公司任職,公司營運好的時候,他是設計部最高主管,有10多名屬下;老闆逢人就誇讚小馬會抓流行趨勢,設計什麼就熱賣什麼,小馬好不春風得意。

 

近年流行轉向,不時興藝術貼紙,業績大不如前,老闆換上另一副嘴臉,經常公開批評小馬的作品跟不上時代,當眾退他的件,毫不給面子、不留餘地,小馬突然變得一無是處。 

 

2年前,小馬毫無預警被拔官,降級為專員,小馬這才恍然大悟,明白過來了,老闆有意逼退。

 

他說,換作別人,早被打發走了,但是他不甘心像隻喪家之犬夾著尾巴走人,而且孩子還小,自己的薪水在業界算是頂尖,出了公司就沒這個行情,於是牙關一咬,硬是留了下來,想辦法捧住飯碗。重要的是小馬有16年資歷,他心裡是這麼想的:

 

 「逼走了,老闆賺到了;逼不走,老闆還是要給我錢。」

 

錯失求職的黃金年紀

 

小馬並非軟柿子,設計才華褪色了,藝術家脾氣倒是沒改,老闆多說他兩句,也會不甘示弱頂回去。不知道是老闆念舊,還是忌憚小馬會鬧事的性格,老闆炒人的手高高舉起,卻輕輕放下。

 

對峙的局面僵持兩年多,連棚的歹戲終於要落幕了,因為老闆意外罹患肝癌,沒力氣跟小馬耗下去,在病榻前把事情辦了,讓小馬領到幾十萬元資遣費走人。

 

跟老闆周旋多年,老闆投降了,小馬拿到錢了,問題是小馬贏了嗎?答案是未必!在過程中,小馬也付出昂貴的代價,足足服用安眠藥五年,健康大受影響。

 

即使如此,小馬仍然難掩得意之色,慶幸領到資遣費,以及失業補助。他特別強調,前面被逼退的幾位同事都是自己離職,一毛錢沒領到,他是大家眼裡的英雄,因為……

 

「我不是輕易妥協的人,遇到打擊不會退縮,就是要想辦法扳回劣勢。」

 

即使一路走來難堪至極,自尊心被踐踏無遺,小馬求錢得錢,結局不算滿意,倒也差強人意,這是因為公司還付得起。

 

問題是很多公司經營不善,債台高築,連薪水都拖欠,更遑論資遣費。更重要的是,如果一拖幾年,耽誤求職的黃金時間,影響到後面生涯發展,是無法用金錢計算的,是福是禍未可知。

 

品惠42歲,在新創公司任職會計,最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每天看老闆到處募集資金,7年過去,錢燒得差不多,想破腦袋也找不到其他募資管道,公司的營運仍然未見起色。

 

坐吃山空,公司遲早是要收掉,然而出了公司大門,品惠心裡有數,會計一職習慣用剛畢業的新鮮人,既便宜又勤快,輪不到她分一杯羹。

 

換工作這件事便一直拖著,直到新冠疫情爆發,政府放寬資遣勞工的條件,公司順勢把品惠辭了。還好先生有穩定的工作,她打算報考記帳士執照,提高競爭力,以利於找工作。

 

可是心裡沒有多少把握,多少個夜裡輾轉難眠,她問自己:「如果沒有拖延這7年,當年35歲就跳出去,工作會不會好找多了?」

 

恐懼損失,做錯決定

 

遇到公司經營不善,在年紀與資遣費這條路上來回徘徊,最後選擇資遣費的上班族比比皆是。這種金錢比時間重要的觀念,屬於「窮人思維」,即使資遣費為數不多,也甘願人生被綁架。

 

換作「富人思維」,這是一盤錯誤到極點的生意,因為時間一去不回頭,金錢再賺就有,所以時間彌足珍貴,他們寧願花錢換取時間。這個迥異的價值觀,左右富人與窮人一生,最終走向兩個相反的世界。

 

像品惠月薪5萬,領到資遣費35萬元,去歐洲玩10天,3趟就沒了,卻耽誤求職的黃金時間!後面可能要花一年才找得到工作,而薪水多半不如原來,不論從短期或長期來看,損失是數倍。

 

遺憾的是多數的人寧願保有眼前的小錢,也不去想未來的大錢,就是卡在「恐懼損失」的人性上。依據心理學家的實驗結果,「損失帶來的痛苦」在感受上的強度,是「得到帶來的快樂」的2倍,因此更在意損失!寧可規避既有的損失,也不去期待未來的得到,導致做出非理性的決定。

 

這就是為什麼在換工作時,一般人顯得保守僵化、貪圖安逸、不思進取;卻在事後不斷懊悔與遺憾,從「厭惡損失」變成「厭惡自己」與「厭惡人世」,抱怨這不是他們想要過的人生!美國在2005年做調查,逾半數的上班族不滿意工作,即可見一斑。

 

究其原因,癥結不在工作,而是人性使然。不敢選擇內心真正想要的工作,卻要妄想得到滿意的人生,這是緣木求魚,不可得呀!

 

作者簡介_洪雪珍

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yes123求職網 副總經理、自由時報 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 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 主編

․職場作家:著有《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哪有工作不委屈,不工作你會更委屈》、《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等

․斜槓教練:教導基礎班5千多名上班族建立全新的生涯觀念與心態、帶領進階班數百名上班族踏上英雄之旅,實踐第二曲線與斜槓變現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