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好發中風、心臟病,頭暈胸悶心悸要注意!醫:保暖等4件事做足,平安過冬

冬天好發中風、心臟病,頭暈胸悶心悸要注意!醫:保暖等4件事做足,平安過冬

冬天氣溫偏低,容易刺激心臟收縮力增強,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當出現頭暈、胸悶、心悸等症狀時,就要小心是心臟病發作前兆,若是突然頭暈、頭痛或手腳協調困難,則是中風前兆!醫師說,民眾應確實做好保暖再出門,以免微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容易有出血、梗塞情形發生。

心血管疾病是人體內運送的血液器官和組織受到影響,進而造成心臟、腦部與周邊血管病變,常見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臟、腦中風、高血壓、腎炎、腎病變等等。

 

中風、心臟病症狀要留心

 

台北榮總玉里分院心臟內科提醒民眾,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像是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慢性病、抽菸,以及缺乏運動或有酗酒習慣的,要特別關注自身健康,以降低風險。

 

6個心臟病常見症狀:

1.胸痛、胸悶。

2.呼吸困難。

3.心悸。

4.疲倦。

5.四肢水腫。

6.頭暈/昏厥。

 

5個中風常見症狀:

1.半邊身體、臉部、手臂或腿突然無力。

2.突然精神混亂或理解困難。

3.單眼或雙眼突然視線模糊。

4.突發性劇烈頭痛。

5.突然頭暈,走路、平衡或手腳協調困難。

 

保暖等4個事項要注意

 

要如何成為自己健康的守門人,擊敗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呢?有下列4個注意事項:

 

1.注意保暖:冬天氣溫偏低,做好保暖再出門。

 

2.規律運動:符合三三三法則,每個星期3次運動、每次至少要有3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運動、心跳速率至少要有130以上。

 

3.健康飲食:避免精製糖、高膽固醇食物,如蛋糕、甜食、內臟類、蝦卵、魚卵、有殼海產。

 

4.定時做健檢:了解自己身體狀況,才能做好準備因應狀況。

 

國民健康署提供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40-64歲民眾每3年1次、60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健檢服務,包括健康行為調查、身體檢查、抽血檢查、驗尿、健康諮詢,可針對6項健康問題(血壓、血糖、血脂、肝腎功能及健康體重)進行評估,了解自身心血管健康指標項目。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