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不好,吃葡萄糖胺、膠原蛋白有用?醫:當心退化嚴重,出現疼痛症狀要快治療

膝蓋不好,吃葡萄糖胺、膠原蛋白有用?醫:當心退化嚴重,出現疼痛症狀要快治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經常看到廣告上有各種吃的、喝的,主打能顧關節的保健食品,但這些真的有效嗎? 今天就請關節治療專家陳炯瑜醫師來和大家分享。

陳炯瑜醫師說明:「許多長輩都會吃護膝的保健食品,像是葡萄糖胺、膠原蛋白等等,但其實目前沒有任何保健食品能防止軟骨流失,或讓流失的軟骨長回來。頂多可能可以延緩關節退化速度。」

 

以葡萄糖胺來說,雖然很多廣告標榜可以改善關節炎、增加關節潤滑,但其實大部分的葡萄糖胺進入身體後都會被代謝或轉換,真正運用在軟骨上的比例相當低,因此頂多只能當作保養,正確全方位的檢視與解決才是根本之道。

 

醫師分享,曾經遇過不少患者,膝蓋長期疼痛但都不願意就醫,想說就一直吃顧膝蓋的藥丸就會好,拖到後期真的快走不動才願意就診,那時候幾乎都已經是退化很嚴重了...

 

提醒大家,如果出現疼痛症狀,一定要尋求專業醫師進行治療。千萬不要認為靠吃保健食品就可以改善關節炎,反而延誤了治療時間。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