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是一種人生累積!雪兒: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學會獨自旅行,就能瀟灑過一生

孤獨,是一種人生累積!雪兒: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學會獨自旅行,就能瀟灑過一生

總有人誤解獨自旅行的人應該很孤僻,實際上,我想是有那麼一點,不喜歡太過吵鬧,也不想一直被別人的思考拉著走,然而為什麼會踏上獨自旅行這條路,真正原因不是個性孤僻,而是不想造成別人跟自己負擔,尤其是心裡負擔。

為什麼我會變成一個孤獨的旅行者?

 

事實上,踏出自助旅行初期一直期待有人跟我一起旅行,過往工作的關係,我非常擅長聊天,與人相處,畢竟過去在擔任專案經理這個職位就是要協調各種人事物,也習慣用生活時事與人切入不同觀點,從來不覺得自己會走上獨自旅途這條路。

 

不過,歲月會讓我們挑掉一些不合拍的對象,旅行更是讓人可以認清某些人是否可以繼續做朋友,尤其每個人要的旅行都不太相同,我寧可在旅途中認識新的旅伴,也不太想在出發之前找人一起出遊,因為不管開心跟傷心,都不會帶回原來的生活裡。

 

相見恨晚的旅伴,最終我們也只會偶爾相互關心

 

旅途中我遇到幾個合得來的旅伴,三杯酒下肚徹聊整夜之後有著相見恨晚的情愫,講起相同的興趣彷彿都是彼此肚子裡面的蛔蟲,怎麼在世界的另一端有人這麼了解我。

 

只不過有一好,就了就沒二好,不是都喜歡拍照的攝影師,就都只選擇一樣的角度去拍攝世界,某些程度我們都是彌補彼此內心的缺憾,才覺得合適,而且因為我們沒有相處很久,並不會放大對方的缺點,或許這就跟談戀愛一樣,激情總是發生在初見時,深入之後才發現相愛那刻只是彼此的鬼遮眼。

 

大半時候我喜歡旅途認識旅伴,因為都會把彼此最好的給對方看,隔天醒來之後,我們會擁抱,會依依不捨,在短時間內不停發訊息問候彼此狀況,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我們就不再聯絡,只是很偶爾,例如地震或是疫情,才會關心對方還好嗎?不過這個前提,是你還記得他是誰。

 

鬼遮眼的旅伴,在離開後馬上從人生清單畫除

 

為什麼會變成獨自旅行者,這也是跟我第一次遇到鬼遮眼旅伴有關係,那時候我細心規畫了整個行程,結果最後中途被人臨時更改,還說那不然就拆夥算了!重點是我們是一起租車去旅行,難道不想繼續的人就直接被拋棄嗎?

 

最終我妥協機車旅伴們的要求,不過那趟旅行我真的很不開心,覺得我的旅行全毀在這群人手中,每天還要強顏歡笑直到解散,離開後我把這些人從臉書刪除,也從我人生清單中刪除,也告訴自己有機會要彌補這次不愉快的旅行。

 

後來好幾次,我也跟旅伴處的不愉快,剛開始我以為是自己的問題,後來才覺得雙方根本就不合,平常聊天聚會都還不錯,但真正出門又是另外一個樣,尤其超過數天的旅行,你可以看見一個人的品行、德行跟自私程度,最怕有些人還在途中跟你借錢,拖了好幾個月不還,才讓人切心。

 

獨自旅行後,比一群人旅行來的自在許多

 

為什麼我會變成一個孤獨的旅行者?除了時間、地點彈性自由之外,也是遇見了糟糕的旅伴之後,決定讓別人毀了我旅行之前,我不如選擇自己毀掉旅行,就算餐廳難吃、住宿太遠跟搭不上車,都是我要承擔,不需要因為跟人分帳兩塊錢,不吃生魚片而毀了旅行,也不需要擔心某人借錢不還,氣急攻心。

 

不想配合別人演戲,慢慢學著在旅行中走進孤獨兩個字,透過高低起伏的旅程林林總總,眼睛看的,耳朵聽的,跟內心的另外一個人分享,適應孤獨,不是馬上就可立竿見影,訓練的其實就是思考及判斷。

 

許多人都會問我,一個人旅行到底在幹嘛?難道不無聊嗎?事實上大半時間我在查下一個國家旅行的資料,下一站要去哪裡,下一個城市有什麼歷史古蹟,下一個晚上要住哪裡,下一個交通該怎麼解決?多出來的時間我會跟自己對話,或著我什麼都不想,終於明白獨自旅行那不是孤僻,是留人生的空白給自己。

 

孤獨也是一種人生的累積,我在適應孤獨的情緒

 

以前總覺得別人有的,自己應該也要有,羨慕別人之後就很努力想跟別人一樣,可是當我獨自旅行之後,我想別人有的,我也不一定要擁有,畢竟自己不應該有的,想必怎麼求也不可得。

 

如果你身邊有朋友喜歡一個人旅行,不要笑他們不合群,笑他們孤僻,對他們來說,孤單是一種享受,享受著別人投射異樣的眼光,享受自己與想像對話,想像黑夜把靈魂從身體抽走,在黎明前又回到原來的身軀。

 

當個孤獨的旅行者,思考靈魂與旅途上的價值

 

或許,當哪天不能旅行,等到風景都看透,回到家裡一個人生活時,就不會整天想著要去哪裡,因為比起任何人,你都還適應孤單的滋味,不是淒涼的風景,而是淡淡的安靜,能體驗歲月靜好的魔力。

 

 

旅程,我從一群人走到一個人,適應了孤單的感覺,其實大半都在放空,說真的,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一群人也沒有不好,沒有人必須要犧牲才能得到什麼,也沒有要依賴誰才回到個體,最終都是孤獨的靈魂,學會一個人旅行,就可以一個人瀟灑的過一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