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每一天,是對生活的態度!50後,享受活著的每一秒,在離開世界那一刻不會後悔

珍惜每一天,是對生活的態度!50後,享受活著的每一秒,在離開世界那一刻不會後悔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或許是年輕時受過太多的苦,當日子一天天好起來後,她還是過著節儉的日子,捨不得吃穿,但卻願意買好一點的東西給身邊的人。

孩子小的時候,家裡沒什麼錢,冬天基本上就是吃自家種的大白菜。偶爾孩子也會鬧脾氣,說白菜不好吃,想吃點別的菜。每當這時,她才意識到應該去買點菜,改善一下家裡的伙食了,若身上的錢夠,她也會買點肉來燉。只是,餐桌上依然有白菜,孩子們不吃就只好她吃。丈夫夾起一點肉放在她的碗裡,她總說:「我不吃,胃消化不了。」

 

結婚十幾年後,老公得到升遷機會,薪水也漲了,家裡總算擺脫了貧困,日子也逐漸好起來。有時領了薪水,老公就會買一兩件衣服要送她。她試穿的時候很開心,她身材好穿什麼都好看,只是那些衣服買來後,她都小心翼翼地放在衣櫃裡,說著:「等重要的場合再穿吧!這衣服隨便拿出來穿的話,太浪費了。」小孩都長大了,都有了各自的工作和生活,她也清閒了下來。

 

老公提議要帶她出去旅行,說現在有很多「夕陽團」,就是給老年人準備的行程。她本來是不想去的,因為捨不得花錢,但兒女和老公都說,趁著現在身體還硬朗,應該去看一下世界各地的美景。她同意了,跟丈夫一起報了旅行團,參加了一趟10天的歐洲行。

 

在英國遊玩時,她看上了一條名牌圍巾,配她的氣質剛剛好。

 

老公知道她喜歡就買了下來,讓她在旅程中可以圍著。她說什麼也不肯,畢竟價格很貴,她擔心會弄髒或是不小心弄丟了,若那樣的話實在太可惜了。她跟老公說:「放著吧,等以後有什麼特殊的日子,再拿出來用。」

 

當那條絲巾再次從櫃子裡拿出來時,價格標籤還在上面掛著,此時距離那次出遊已有五、六年了,而她也因癌症離開了這個世界。丈夫撫摸著那條絲巾對孩子們說:「你媽一直捨不得用,她想等一個好日子再用⋯⋯以後,不要把好的東西留到特別的日子用,活著的每一天都是最好的日子。」

 

回想一下,你是不是也曾犯過這樣的錯誤?或者說,此時此刻就有這樣的想法?

 

總想著等忙完這個案子一定要好好休息,結果忙完了之後,又馬不停蹄地接了新案子。總想要找點時間看書,卻一有時間就顧著滑手機?想到外面新開的餐廳嘗鮮,卻因為家裡還有吃剩的食物而打消了這個念頭?買了一套精美的茶具,想著有客人來的時候拿出來使用,結果擱置了兩、三年卻忘了拿出來?

 

想跟老朋友聚一聚,卻總是說「找機會」⋯⋯我們總在等著「將來」,等著「某一天」,卻忘了活著的每一天都是最珍貴、最特別的日子。

 

前蘇聯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裡有一句名言:「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生命只有一次,只有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享受活著的每一秒,才會在離開世界的那一刻不會後悔。

 

有個女孩因接受不了男友移情別戀的事實,整天魂不守舍、精神恍惚,甚至想要自殺。朋友去看她的時候,只對她說了一句話:「好好活著,當你永久地閉上雙眼死去時,就無法再感受這世界的一切美好了。」這句話深深觸動了女孩的心,把她從絕望的泥沼中拉了回來。

 

許久以後,她跟朋友說:「沒有一個人在面對死亡的時候可以無動於衷,即使你下定決心想結束生命,但真的要去做這件事時還是會害怕。我很慶幸自己懸崖勒馬,沒做出那麼極端的事,也謝謝你讓我明白,我的生命不是為了一個人而存在,而我們也沒有掌控生命長短的權力,活著的每一天都是奇蹟,都應該要珍惜⋯⋯。」

 

人生是一列單向行駛的列車,沒有往返車票。很多時候,我們總覺著人生還很長,日子還很多,有些東西要留到「特別的日子」再去用,有些事情可以等到「將來」和「某一天」再去做,但無數個現實中的遺憾故事告訴我們,誰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到來?

 

 

趁父母還健在,多抽點時間陪陪他們;趁自己還年輕,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趁還有機會,多向親愛的人表達你的愛意;趁還來得及,多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時間是不等人的,別等到沒有能力和機會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才後悔。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都是珍貴的日子。珍惜每一天,享受每一天,這才是對生活應有的態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走出情緒黑洞的練習課:培養你的情緒自癒力,把光帶進黑暗裡》,橙實文化出版,李世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