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頭痛、睡不好、熱潮紅!更年期的保養方:延緩老化,補充更年期時所需的養分

遠離頭痛、睡不好、熱潮紅!更年期的保養方:延緩老化,補充更年期時所需的養分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吳明珠的更年期保養方。

1.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

2.自己煮豆漿喝,補充植物性荷爾蒙;若在豆漿中添加堅果、葡萄乾、蔓越莓、芝麻等食材,豆漿宜減量到300毫升。

3.多喝好水,幫助肝腎排毒。

4.更年期肥胖多見於肝腎陰虛,陰虛火旺者,多吃滋補肝腎、養血補血,滋陰降火的食物。

5.避免辛辣香燥、耗傷陰液的食物,例如炸、烤、炒、爆的食品。

6.更年期女性容易血壓升高,要限制鹽的攝入,用量應減半。

7.少吃甜食、動物脂肪和動物內臟。

8.多吃魚、蝦皮、芝麻、豆製品等含鈣豐富的食品,以預防骨質疏鬆等症。

 

熱潮紅

 

因體內熱氣不易散出,才會引發熱潮紅。可吃利水消腫的黃豆、疏肝散熱的桑葉和清熱利尿的薏仁,薏仁除了有清熱作用,還可健脾益胃。

 

情緒難控制

 

腎虛引起肝氣鬱結,情緒調節容易失控,氣血循環差。失眠者可常喝薰衣草茶、玫瑰花茶疏肝解鬱;常吃香蕉、浮小麥可改善睡眠品質

 

頭痛、頭暈、睡不好

 

肝氣上升,可常吃滋陰降肝火的黑豆;滋陰清熱的木耳可改善頭部緊繃等狀況。但易脹氣者少吃黑豆;易腹瀉者不要吃太多木耳。配合中藥處方,如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枸杞菊花去火茶

 

虛火旺、口乾、眼睛乾澀

 

材料

 

枸杞2錢

菊花2錢

桑葉1錢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杯中,沖入1公升滾水,待降溫即可飲用。

 

功效

 

枸杞明目、補肝腎;菊花清熱可明目,桑葉清肺熱、潤燥。適合眼睛乾澀、虛火旺、口乾、咽喉乾的更年期女性。

 

易腹瀉不宜飲用。腸胃虛弱者可加入茯苓、山藥各3錢。

 

 

甘麥安眠茶

 

睡眠品質、情緒問題

 

材料

 

淮小麥5錢

酸棗仁2錢

炙甘草1錢

茉莉花1錢

紅棗2顆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杯中,沖入滾水泡開即可。可反覆沖飲,直至無味。

 

功效

 

能改善情緒不佳,睡眠品質差,心慌心悸,喜怒無常。

 

睡前飲用可助眠。

 

 

蓮子黑豆薏仁排骨湯

 

補鈣、延緩老化、養心、潤肺

 

材料

 

黑豆、薏仁各30公克

蓮子10克

豬軟骨200公克

枸杞5克

 

作法

 

1.豬軟骨切塊汆燙備用,黑豆、薏仁、蓮子洗淨備用。

2.所有食材放入鍋中,加水滿至食材後,放入電鍋,外鍋加 2杯水燉煮。開關跳起後以鹽調味即可。

 

功效

 

延緩老化,滋補腎氣,黑豆富含維生素E,蓮子能補元氣,養心潤肺,用豬軟骨熬湯,具有豐富蛋白質、鈣質,能補充更年期時所需要的養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吳明珠教你養好腎,不畏更年期:髮量豐盈、皮膚細嫩、性福滿意、好眠好脾氣,60歲就像40歲!》,時報出版,吳明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