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個時間點,能買到相對低價!他抱緊金融股大賺18%,不藏私教「除權息3心法」買便宜價

這兩個時間點,能買到相對低價!他抱緊金融股大賺18%,不藏私教「除權息3心法」買便宜價

編按:1980年次的股海老牛,畢業於政治大學商學院,商學及資訊背景兼備,擅長從財報數據中去蕪存菁,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來精挑優質股與細算便宜價,長期抱緊金融股報酬率超過18%。

 

除權息3觀念,讓你安心抱

 

這20年來,股市一路創新高,如果你擔心害怕的話,將錯過讓你資產翻倍成長的時機,更會錯過能以較低價格進場的機會。

 

雖然我們不能百分之百預測股價下跌的時間,但利空打擊和除權息這兩個時間點,卻是我們肯定能買到相對低價的時候。

 

如果說新冠疫情時的利空大跌是跳樓大拍賣,除權息絕對可稱為一年一度的特價折扣週年慶。

 

除權息後扣掉要發的股利,股價就有可能掉到相對便宜的價格,像我就最喜歡在這時進場撿便宜。如果不趁除權息後慢慢買進、順便累積張數,等股價高漲才來後悔沒有買進,已經來不及了。

 

關於除權息,我想提醒各位投資人幾點:

 

1. 黑天鵝又要來了嗎?

 

近幾年來,除權息前都碰上一波漲勢,恰好除權息後又往下跌了一波,所以許多人會來問我:「是否要參與除權息?」我認為除了利空襲擊之外,除權息是第二好的進場時機。

 

人常常被恐懼與不確定感影響,傾向趨吉避凶,但我必須告訴你,頻繁進出絕對賺不到大錢。

 

你是否常常聽說有「黑天鵝要來了」,結果沒有抱緊處理導致獲利減少?事實上,好公司並不會因利空而被打倒,總能在利空結束後恢復成長力道,股價也從谷底翻身。

 

所以別被那些黑天鵝、灰犀牛給嚇倒,做好風險控管才是王道。倘若因為恐懼而頻繁換股,再過幾個月股市回復正常之後,才會發現自己當時急促賣出,只是白忙一場。

 

(按:黑天鵝是指發生率極低、易被忽略的事件,屬於較不可測的風險;灰犀牛一般指極可能發生、影響巨大,卻被忽視的威脅。)

 

2. 有效降低持股成本。

 

所有人都無法準確預測黑天鵝的到來,如果你真的不曉得利空什麼時候會來,時常等不到利空襲擊這個最好的進場時機,那麼唯一可以確定公司股價會變低的時間,就是除權息。

 

再配合買入持有策略(Buy and Hold),儘管金融市場有一定的波動及衰退,仍然在除權息時加碼好公司,如此不但可以增加持股數,還能夠賺到填權息行情的價差。

 

(按:填息是指股價回到除息之前的價格;填權是指股價回到除權之前的價格。故填權息行情是指股價回到除權息前的價格,投資人在除權息後買進,可藉此賺到填權息的價差。)

 

從圖表1-5大盤指數的月線圖,我們可以看到股市中,上下波動實屬正常,但長期而言為逐步向上。既然我們都不知道黑天鵝何時會來、何時會走,那謹記在除權息時平均成本就好。

 

 

3. 別在意填權息天數。

 

其實填息天數只是一個吸睛的假議題,不少人喜歡拿填息天數來搶焦點,雖然很多股票隔沒幾天就填息,倘若接下來因為大盤下跌而使得股價反轉下跌,那到底算不算填息?

 

另外,如果這一家公司的股價長期往上,你填息後就賣掉,使得心中出現價格上的糾結,最後買不回來,那喪失掉的就是未來10%、50%,甚至100%的獲利。所以別輕易賣出好公司,畢竟價格可能一去不復返!

 

圖表1-6為帆宣(6196)股價走勢,在2019年7月除權息時發出3元現金股利,股價在除權息當天來到50.1元附近,最後帆宣只花了7天就正式填權息。但隔沒幾天又因為電子股出現利空消息,跌回50元,那到底算不算填息呢?

 

從現在來看,如果只為了賺6%的填息行情,那錯過的是帆宣上漲至百元以上,等於錯過能多賺100%的機會!

 

 

作者簡介_股海老牛

畢業於政治大學商學院,商學及資訊背景兼備,擅長從財報數據中去蕪存菁,輔以籌碼及技術分析來精挑優質股與細算便宜價。

痞客邦百萬財經部落客,曾創下單日5萬人造訪次數,為痞客邦當日全站第一名,並獲頒財經類最有潛力新星。投資理財文章獲《經濟日報》、《工商時報》、商周財富網……媒體轉載,共超過百萬人點閱。

粉絲專頁「股海老牛」提供精準且優質的投資內容,吸引超過3萬名粉絲,且人數以每月10%成長率持續成長。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高殖利率股、金身不倒股、步步高升股、落難龍頭股,跟著老牛緊緊抱,提早財富自由》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