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以後,用心珍惜「生命」!做到這2件事,把握當下這一刻,認真生活,全力以赴

50歲以後,用心珍惜「生命」!做到這2件事,把握當下這一刻,認真生活,全力以赴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人活到幾歲時,會開始思考自己的死亡呢?七十歲還是八十歲呢?無論如何,死亡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未知的世界」。因此,想到死亡會感到不安或恐懼,也是無可奈何。

禪對死亡抱著這樣的態度:「『生命』是佛祖讓我們保管之物,使用後要歸還」各位會如何處理受朋友或熟人所託、代為保管的事物呢?應該是小心翼翼地保管,絕對不會草率處置吧。「生命」也一樣。

 

年輕一輩當中,有些人似乎認為「反正『生命』是自己的,我愛怎麼過就怎麼過」,因此自暴自棄,過著自甘墮落的生活。但是,如此看待「生命」的方式實在錯誤至極。

 

或許有人覺得「年少輕狂」,於是一味虛擲青春。等進入老年,這些人很可能變得體弱多病,過著孤苦無依、無人聞問的生活。我想原因正在於他們年輕時,用了錯誤的方式對待「生命」。

 

希望各位將這句禪語銘記在心: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意思是所有生命都具有佛性。所謂佛性,就是毫無陰霾、澄澈通透的心。佛祖要我們保管的,並不是平凡無奇的「生命」,而是具有佛性的生命。草率對待「生命」,等於草率對待佛性;而輕蔑「生命」,也等同輕蔑了佛性。

 

那麼,該怎麼做,才是用心珍惜「生命」呢? 把握當下這一刻,認真生活,全力以赴。認真生活的前提是自律。早晚固定時間起床就寢、三餐定時定量…… 退休後的生活,不再受工作等行程制約,很容易變得不規律。早上睡到日上三竿,吃飯時間不定時,到了很晚還不睡,成了標準的夜貓族。

 

生活一旦失去規律,內心也會隨之混亂,得過且過。脫離既有軌道的生活,將很難再找回生活的主控權。人們失去規律的生活之後,食衣住行也會變得漫不經心。

 

不論睡著或醒來,都穿著同一件衣服;吃微波食品或速食打發三餐;待洗的碗盤堆滿水槽…… 各位覺得這稱得上是用心生活嗎?內心失序加上雜亂無章的生活方式,正是草率對待、輕蔑「生命」的生活方式。

 

此時,請各位重拾規律生活,就能重整心情,重新振作,將自己調整為認真生活的最佳狀態。當然,所謂努力和認真,意味著不論置身何種情況,都要全力以赴。即使你因病住院,必須仰賴輪椅行動,還是可以為住院的自己好好努力。我想每個人應該都做得到。

 

 

好好保管暫時託付給自己的「生命」,直到歸還的日子到來。「阿字之子離開阿字的故鄉,又回到阿字的故鄉」 這是弘法大師空海所寫的短歌。我們最後返回的,就是當初得到「生命」之處。釋迦牟尼佛會在那裡,仔細收下我們歸還之物。請各位無須擔心,平常心,保持平常心,一切安心。 認真生活, 就是1.以平常心度日,2.以平常心接受死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只是平常心:讓敏感的你不再傷痕累累的41個禪練習》,智富出版,枡野俊明(MasunoShunmyo)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