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人生不是倒數,而是值得期待!3步驟計畫每一天,每一天都要好好過、過好好

中年後人生不是倒數,而是值得期待!3步驟計畫每一天,每一天都要好好過、過好好

2020年疫情讓大家都不好過,許多美好的事物被偷走,但再難過的日子總有結束的時候,還記得小時候寫新年新希望的雀躍感嗎?一起來展望新年度,被偷走的美好歲月,就用計畫把它攔截回來。

 

文/諮商心理師林靜君

 

提到生活應該做好計畫,常聽到有人反問:「年紀大了!過一天是一天,還需要做什麼計畫?」、「計畫趕不上變化,做了也沒有用。」

 

正是因為年紀變大,或者因為退休了,生活沒有強制的朝九晚五固定時間表可以依循,因此更應該好好做好計畫,把每一天過好,才不會淪到過一天是一天的消極。

 

日子過飛快更要抓住它

 

農業生活型態,人們有24節氣可以跟著過日子,小時候我隔壁家阿嬤都會說:「白露前後要種蔥」,日前我才從茶農那學到,春茶要在穀雨前後採摘,種茶人家是「穀雨前三日無茶挽,穀雨後三日挽不及」採茶要搶時效。

 

農耕生活順天而為,老天爺給人方向去遵循。工商時代,周休2日工作5天,節奏跟著行事曆而做。但是退休之後,天天星期天,時間地圖上失去可以畫分的界線。

 

「時間過好快!」年紀愈大愈容易有這樣的喟嘆,在時間大神面前,人人只能俯首,熱門影集《后翼棄兵》裡,已過中年的俄羅斯世界冠軍選手說:「我可以打敗任何人,但無法打敗時間。」

 

選手要與時間對抗,我們一般人也沒辦法把時間扭慢,更不要說逆齡。覺得時間飛快,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有太多未竟之事。

 

莫因年紀而不敢去想要

 

未免留意遺憾,我們可以做的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有意識的去做想做的事情。

 

計畫就像時間旅行的地圖,地圖不是疆界本身,但是有地圖方便我們到達目的地。因此,做計畫能更聚焦在自己想要的生活,避免浪費不必要的心神。

 

不要忌憚年齡而放棄想要的目標,鋼鐵人馬斯克的媽媽梅伊‧馬斯克寫《女人的計畫》這本書,寫作時71歲的她,談到自己90幾歲的母親仍生氣勃勃地在藝術創作,「我想我們都擁有值得期待的未來」,我自己好喜歡這一句話。

 

用3個步驟做年度計畫

 

做計畫就是在設計自己的人生,要怎麼做計畫呢?我自己採用「事不過三」原則進行,每一項目都用三項內容支撐,每個內容項目再分成更小的三項,如此展開來就是華美的樹狀圖。

 

我自己年度計畫擬定的過程是這樣進行的,方法是先問自己問題然後回答:

 

Step1 設定目標

 

對我來說,什麼是今年度最重要的三件事情?

□保持身心健康

□當個友善的人

□做個有正面影響力的人

 

Step2 為達目標所設定的執行項目

 

在我設定的三大目標「保持身心健康」、「 當個友善的人」、「做個有正向影響力的人」後,在「當個友善的人」目標,我的執行項目是1.友善土地;2.友善家人;3.友善朋友。

 

而在「做個有正向影響力的人」目標,我的執行項目是1.在社群媒體發文時先問自己,「發這段話有人會受益嗎?」沒有益處就不發;2.把握可以傳遞心理健康的機會;3.勇於表達情感。

 

下列用「保持身心健康」這目標,示範執行項目思考:

1.減少吃甜食

▲每月可喝一杯手搖飲。

▲每周可吃一次甜點。

▲每次吃甜點量不能超過單片蛋糕量。

 

2.增加運動時間

▲通勤時以騎U-Bike取代搭捷運。

▲穿運動鞋取代高跟鞋增加步行時間。

▲晚間健走20分鐘。

 

3.學習新知

▲認識美國大學校園次文化。

▲體驗跨世代交流。

▲每一季學做一道新的菜。

 

Step 3設定完成時間及檢核點

 

可以用時間軸確定,以周為單位紀錄執行次數,在當周進度落後,則於下周補上也能找有做計畫的朋友,每季確認進度一次。

 

當然,「計畫趕不上變化」也往往是正常的,世事多變,去年擬計畫時,怎麼也算不到會有新冠肺炎疫情,當時興奮地排了賞楓賞櫻旅遊行程,結果今年連國門都出不了。

 

計畫做不到就更動計畫

 

但疫情讓網路更蓬勃,讓我得以和在國外的大學生透過視訊接觸,因此萌發對大學生次文化的興趣。我變成年紀不到我一半的美國大學生的學生,定期用坑坑巴巴的英文交換知識。

 

因為這個經驗,讓我對跨世代、跨文化有更多的好奇,也因此產生新年度跨世代交流的新的計畫。

 

所以,當變化來時,就更動計畫就好了,鋼鐵人的媽媽也以自己的經驗鼓勵讀者。如果真的擬好計畫而做不到,那也沒有損失,富有彈性是熟齡人士的智慧,今年做不到,就明年做,明年做不到,表示真的不想做,就放自己一馬,把它從計畫中刪除。

 

畢竟,生活中一定有值得我們期待的什麼在等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