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細膩、表情溫柔,把日子過成詩!愛自己、懂得打理自己,就能成就優雅生活方式

肌膚細膩、表情溫柔,把日子過成詩!愛自己、懂得打理自己,就能成就優雅生活方式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朋友跟我講了一個關於「好女人要愛自己」的故事。

小蓮是個善於打扮自己的媽媽。結婚後,她還像個女孩一樣無憂無慮,四處旅遊,對世界似乎充滿了好奇。朋友點開她的朋友圈給我們看,裡面有小蓮最近剛發布的幾張照片。照片上的她看起來肌膚細膩,表情溫柔,臉上看不到一點這個年紀被生活壓垮的戾氣。

 

她在照片旁邊還配了一首詩,寫的是自己目前的人生狀態。下面有很多女性朋友紛紛應和,看得出來,那些留言都是發自真心的讚美。

 

朋友告訴我們,她在工作上,也是部門的佼佼者,不管什麼時候,她的辦公桌都插著鮮花。「和女孩一樣,好像不會老似的!」朋友給小蓮這句評價。

 

我問朋友,小蓮的生活是否比另一個朋友小敏幸福?她說,那當然,家裡老公、公婆,簡直把她寵成公主了。至於小敏,則是我們共同認識的另一個朋友,家境雖好卻總是兢兢業業,焦慮寫在臉上。

 

是啊,這兩個人雖然都很普通,在條件差不多的情況下,把日子過成詩的程度,取決於她們心靈浪漫的程度。從表面看,她們的婚姻狀態、人生經歷都沒有什麼不同,卻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

 

我們想用什麼樣的姿態生活,認真還是散漫,也決定了身邊人的狀態。一個愛自己、懂得打理自己的人,她心中必然會少了很多怨氣。選擇生活的儀式,就能成就優雅的生活方式。

 

我想,這個世界的確是有九九.九%的機會能讓一個人變成一個俗人。我們很多人和小敏一樣,對生活充滿焦慮,於是我們的人生只剩下一種姿態,就是拚命壓榨自己,換取未知的安全感。

 

生活中實在有太多的事無法預測,就像一條沒有源頭、沒有去向的河流。終有一天,人燒成了灰,成分就跟磷灰石差不多,並沒有什麼值得敬畏的,為什麼我們要把它當回事?甚至有人說,人就是由一堆分子組成的。

 

而追求自我靈魂完整的人,或許可以不知道未來的路應該怎樣開始和結束,但是可以透過一個又一個的儀式告訴自己,我們是在生活,不僅僅是生存。我們人為的給光陰、離合賦予意義,但這些看不見也摸不著,更不知有什麼用,可是你我和一堆化學成分的區別,就在於這一點「意義」。

 

我們大部分人都帶著過去匱乏的基因,想著我們的人生湊合湊合也就過去了。但這樣的生活方式,會沉澱下很多令我們不快的東西,因為我們在這樣的方式裡無法學會怎麼愛自己。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必定對生活充滿怨氣,有著不為人知的壓抑,這樣的怨氣和壓抑會使人變得苛刻,當然也就談不上如何去愛別人。

 

 

其實,小敏看似節約的狀態,是對生活真正的浪費;而小蓮愛自己的姿態,才是對情緒真正的節省。

 

有位學者曾經說過,要做出真正的好東西,必須有種極大的浪費。其實,好的生活儀式並沒有實際意義,可是就是這樣的沒有意義構成了我們情感的附著和物質的消耗。在這種消耗中,我們找到了自己的安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從此不再為難自己》,發光體出版,采薇著)